减少罗兴亚难民的灾难风险

2019-12-14 07:29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4

罗兴亚难民在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难民营从事粮农组织(FAO)的边坡稳定计划

 

逃离缅甸大屠杀的90万罗兴亚人(Rohingya)现在居住在34个人口稠密的难民营中,面临着邻国孟加拉国洪水、山体滑坡和飓风的危险。

大象瞭望塔也点缀在营地中间,那里是亚洲象的主要繁殖地。

在罗兴亚难民涌入两年后,当地正在做出重大努力,以减少这种密集定居点的存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同时降低洪水和山体滑坡的风险水平。

从2017年8月起,70万罗兴亚人的到来加剧了现有的环境趋势。自90年代以来,特克纳夫(Teknaf)野生动物保护区和伊纳尼(Inani)国家公园的数量急剧减少。

粮农组织(FAO)正在与伦敦大学学院合作,利用卫星图像、降雨量和其他气象数据的输入,开发基于风险建模的滑坡预警系统。

他们已经成功地通过一项强化的边坡稳定方案减少了山体滑坡的数量,并采用混合植被的方法种植了各种适当的树木、灌木和深根长草。其他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合作伙伴也在仿效这项工作。

粮农组织高级林业专家拉吉布·马哈茂德(Rajib Mahamud)解释说,这对于恢复已经严重枯竭的地下水位的努力至关重要。

“根据粮农组织的安全附加方案,我们的目标是恢复和重新造林2500公顷,其中包括500公顷的营地,这些营地曾经都是森林,是亚洲象的家园。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营地内覆盖了300多公顷,营地外覆盖了570公顷。”

“未来五年内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在营地外进行流域管理。通过与日本政府合作,我们已经修复了复兴(Reju)运河水系沿线的100公顷土地。我们在在河岸边种了25000株竹苗。竹子有助于减少河岸侵蚀。”

“我们还把目标投向一个依赖地下水进行种植的农业社区,鼓励他们尽可能多地利用地表水。”

粮食计划署(WFP)和粮农组织共同鼓励收容社区种植可以通过难民营内的代金券系统购买的农作物。这为近年来遭受环境损失的收容社区提供了收入。

联合国各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伙伴共同努力,用燃料、液化石油气替代木材,使得森林砍伐率大大降低。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和孟加拉国农村发展委员会(BRAC)还共同努力,改善诸如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D区1W号营地等地方的生活质量,改善基础设施(包括排水系统),并采用雨季不会被冲走的混凝土通道。

挡土墙目前已到位,这将确保边坡的稳定性,并在由篷布、竹子和任何可用的可减轻屋顶重量的材料制成的脆弱家庭房屋中,将洪水破坏降至最低,避免大风侵袭。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减少灾害风险联络中心的玛丽娜·德拉兹巴(Marina Drazba)强调了这些小规模举措对于改善包括老年人和残疾人在内的弱势群体的日常生活质量的重要性,同时支持采取“综合邻里法”进行灾害风险管理。

这些工程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在去年6月至9月的雨季期间,难民营中有4.2万人受到山体滑坡和洪水的影响。令人担心的是,如果该地区遭受孟加拉湾著名的主要气旋之一的袭击,后果可能会更糟。(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