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从飓风到多种灾害

2019-12-14 07:32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5

孟加拉国政府飓风防备计划主任阿罕默德·哈克(Ahamdul Haque)在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与志愿者分享轻松时刻

 

一个月前,孟加拉国创下了疏散人口的新纪录,当时政府的飓风防备计划(CPP)在飓风“布尔”登陆孙德尔本斯(Sundarbans)海岸前疏散了210万人。

这场风暴印证了为何飓风防备计划将在未来五年内扩大其地理覆盖范围,同时志愿者人数将从5.5万人增加到20万人,因为它还准备迎接超强飓风,应对包括地震在内的其他自然灾害。

飓风“布尔”导致19人死亡。持续的灾后评估可能会报告巨大的经济损失。在孙德尔本斯有一片世界上最大的红树林,这一重要的自然防潮措施,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飓风的破坏。

与孟加拉国红新月会合作的飓风防备计划项目负责人阿罕默德·哈克(Ahamdul Haque)访问了受灾地区,并回忆起与一位妇女的会面,当时该妇女问他为什么在暴风雨不那么猛烈的情况下必须撤离。

他说:“我不得不告诉她,如果我们不组织撤离,死亡人数可能是19000人,而不是19人。”

孟加拉国在飓风问题上有着悠久的悲剧历史。官方统计,1970年11月飓风造成的死亡人数为100万;1991年,13.8万人因飓风丧生;2007年,飓风“锡德”夺走了超过一万人的生命。

尽管海平面上升、海岸被侵蚀,但死亡率一直在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飓风防备计划志愿者的努力,其中26名志愿者在1991年和2007年的飓风行动中丧生。

该项计划的声望很高,以至于在今年10月13日的国际减灾日,80名志愿者受到了谢赫·哈桑(Sheikh Hasan)总理的表彰。

哈克先生现在负责最大范围地扩展这一成功的预警系统,该系统将成为一种多灾种方案,重点关注包括地震和洪水在内的一系列自然灾害。

“我们还将大力关注城市风险,因为我们看到这方面的巨大需求。志愿者们的工作积极性很高,他们为服务自己的社区感到自豪。重要的是,他们要保持积极主动,不断掌握技能。”他说。

飓风防备计划的目标是将覆盖范围从13个沿海和沿河地区扩展到19个,志愿者人数到2020年由5.5万人增加到10万人,并在未来5年内达到20万人。

者愿者的职责包括向社区传播飓风警报信号,并疏散那些面临特殊危险的人,包括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和幼儿。

经过培训,他们通过提供社区外联服务,加深大家对灾害风险的了解。此外,他们还提供基本的急救和对人道主义援助的支持。(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