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经共体支持新闻工作者投身减少灾害风险事业

2019-12-20 05:09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非洲区域办事处

ctlj

冈比亚QTV节目主持人吉纳巴·颂库(Jainaba Sonku)在西非经共体(ECOWAS)研讨会上发言(照片由非洲记者减少灾害风险网多媒体中心的邓肯·卢科伊Duncan Lukoye提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闻工作者致力于减少非洲大陆的灾害风险和灾害损失工作,年轻的冈比亚电视台记者兼主持人吉纳巴·颂库(Jainaba Sonku)就是其中一个。

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后,她发誓要在私人频道QTV上通过有影响力的《青年对话》节目,“让更多的冈比亚青年人参与到从灾难应对到减少灾害风险的斗争中来”,尤其是那些来自减少灾害风险国家平台的记者和代表。

吉纳巴是国家减少灾害风险平台的记者和代表之一,在西非经共体(ECOWAS)委员会、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非洲记者减少灾害风险网(DIRAJ)联合举办的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她受益匪浅。

《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是减少风险和灾害损失的全球蓝图,也是会上讨论的核心。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对外关系干事阿黛尔·阿克莱(Adair Ackley)指出,“虽然政府负有主要责任,但《仙台框架》也认识到媒体等其他利益攸关方的重要性。因为减少灾害风险是每个人的事”。

西非经共体委员会称,跨境洪灾和干旱仍然是该地区最严重的灾害。2010年,在该地区50多年来最严重的洪灾中,近200人死亡。自那以后,该地区又有数百人死于不同的洪灾事件。2017年,塞拉利昂(Sierra Leone)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造成一千多人死亡。

西非经共体一直在努力提高其技术能力,以支持各国加深对风险的了解,并将减灾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但让脆弱社区参与仍然是一项挑战。

西非经共体委员会人道主义和减灾司司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Mohammed Ibrahim)说:“增强公众对减少灾害风险的意识和教育可以使世界各地的人们有能力参与到减少未来的痛苦中来。”

在这两天内,记者和政府机构代表有机会在各自独立和集体职责的基础上共同完成任务。

塞拉利昂国家安全办公室灾害管理司研究干事萨比亚图·巴卡尔(Sabiatu Bakarr)女士说:“这就像一个开放的空间,我们可以自由地就意见和问题达成一致或产生分歧,而不必担心被错误引用或错误理解。他们(记者)让我们了解到其在信息传递方面的需求,以及政府应如何更清晰地进行沟通,同时我们对新闻周期也有了清晰的了解。当然,他们现在也能理解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工作方式以及构建信息流的方式。”

根据非洲记者减少灾害风险网负责人爱德华·万尼依(Edward Wanyonyi)的说法,鼓励和支持记者和国家减少灾害风险部门的代表如何参与,有助于更好地做好准备和增强社区能力。

他说:“如果培训结束后,每个参与者都能做一些事情,并且始终如一地这样做,那么我们肯定会取得进展。”

西非经共体委员会宣传干事阿瑟·奥巴尤瓦纳(Arthur Obayuwana)表示,西非经共体正在支持国家当局设立专门的媒体服务台,以协调更好的信息流通和培训。

与会者建议西非经共体、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非洲记者减少灾害风险网共同组建负责报告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的西非经共体区域网络。来自冈比亚、加纳、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的29名记者、编辑和政府代表出席了会议。(作者戴维·奥维诺David Owino)

*戴维·奥维诺(David Owino)是非洲记者减少灾害风险网的秘书长。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