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灾害风险有助于预防亚太地区的危机

2020-02-05 05:17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1

2007年,联合国维和人员帮助海地洪灾受害者(联合国照片/马尔科·多米诺Marco Dormino摄)

 

老挝大坝垮塌,去年伊朗发生的大规模洪灾,阿富汗25万人因旱灾流离失所……这些看似孤立的事件,却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本可以预防的灾难。

预防是减少灾害风险的核心,其目的是帮助社区和国家应对潜在的风险因素,增强抗灾能力。

作为一项政策措施,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的支持下,预防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

他在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活动上表示:“预防工作必须指导我们在整个和平进程中所做的一切。”

副秘书长安娜·玛丽亚·梅内德斯(Ana María Menéndez)女士负责将他的愿景转化为行动,她于1月28日访问曼谷,与设在该地区的联合国区域办事处讨论了预防平台的发展。

区域协调机制和区域机构间常务委员会为梅内德斯女士召开了一次多机构简报会,主要介绍影响亚太地区的风险类型以及联合国机构如何应对。

“预防需要一种文化上的转变,”梅内德斯补充说,“我们必须就风险和抗灾力因素进行讨论。为此,我们需要确保包括抗灾力建设要素在内的联合风险分析。”她还强调,必须采取系统的办法来解决不平等(包括性别不平等)、气候变化等问题。

简报强调,亚太地区正在经历各种因素的汇合,这些因素增加了其遭受灾害的风险,例如环境退化、气候变化、快速城市化和不平等。这些风险驱动因素是造成该地区大多数灾害的原因,这些灾害往往以高频率、小规模的形式发生。

这些灾害还加剧了该区域许多长期和反复出现的危机,并可能使本已脆弱的群体,特别是妇女和女童的受灾情况更加恶化。然而,没有足够的精确数据来支撑对风险和脆弱性的正确理解,而这对于提升抗灾能力至关重要。

在区域一级,联合国通过提供分析指导决策者,将预防和减少风险纳入其治理和发展进程,并通过增强区域合作伙伴的预警和早期行动,来应对日益增长的风险。

另外,迫切需要在脆弱国家加大减少风险的工作力度,因为这些国家应对能力最弱、需求最大。

“我们需要做更多的事情来帮助那些受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我们不能让其掉队,因为这些国家没有得到与其他国家相同水平的支持或技术援助。”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负责人洛蕾塔·希伯·吉拉德(Loretta Hieber Girardet)女士表示。

为了弥补这一差距,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目前正在开发工具,以帮助指导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人道主义范畴,并将于2020年2月27日在日内瓦举办一场全球性的研讨会,以验证这些工具的有效性。

减少灾害风险的良性性质还可以为交战各方聚集在一起提供一个切入点,并为更大规模的战略对话创造机会。亚洲备灾中心执行主任汉斯·汉斯·古特曼(Hans Hans Guttman)结合他过去在水权领域的工作经验提出了一些见解,他说:

“例如,人们希望在防洪和预警方面展开合作,而这种水外交可以为围绕水权和更具争议性的问题展开讨论提供新的机会。”(作者奥马尔·赫·阿马奇Omar H. Amach)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