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方科学决定国家政策时

2020-02-13 07:11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区域办事处

1

版权所有:帕斯卡·波查德·卡萨比安卡(Pascal Pochard-Casabianca)/法新社

 

随着法国通过一项新法律,《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两项建议已付诸实施:在决策过程中纳入科学的必要性和纳入地方层面见解和建议的重要性。

法国议会通过了一项关于地方政府角色和责任的项目法修正案,旨在减少灾害风险,减轻野火的影响。这项修正案以先前减少灾害风险的努力为基础,为许多国家提供了很好的案例研究。

作为旨在修改国家林业法规地方层面公共行动和接近参与的一部分,该修正案要求土地所有者采取适当措施来减少野火风险,同时介绍了市长在必要时采取私有财产预防措施的可能性。它还为地方当局赋予新的能力,以查明易发生野火的地区。面对农村地区的荒漠化,越来越多的森林得不到保护,以及气候变化造成的风险加剧,该修正案创造了条件,以改善在发生野火风险时从应对措施向预防措施的必要转变。

这项修正案最初由科西嘉岛的地方政府代表和市长提出,科西嘉岛是几十年来遭受野火威胁最大的地区。修正案以当地的知识和经验为基础,从中推断出国家解决方案。这不仅要承认自下而上的作用和处理当地风险的重要性,而且需要分享有关气候变化已经威胁到那些没有准备好的地区的认识。从这个意义上说,法国通过的修正案有助于在适应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之间建立一致性。

这项修正案通过的第二个独特因素是,它为一批专门从事火灾风险建模和灾害风险管理的科学家所引导和提倡。在火灾损失数据库、社会经济行为和生物多样性演变模型的基础上,科学家们将重点放在向地方当局提供风险信息,制定预防措施,进而意识到由于气候变化和个人习惯的相关性,野火风险随之增加。

“从抑制到预防的进一步转变至关重要。火灾风险与社会经济因素密切相关,因此改变人类行为是必要的。我们正处在十字路口,我们需要找到促进远见、认识和预防的最佳方法。在这种情况下,这一修正案的通过可被视为减少灾害风险挑战的第一步。”来自法国科尔特大学的科学家小组成员让·路易斯·罗西(Jean Louis Rossi)博士说。

科学家们利用基于证据的游说,通过媒体、集会以及城市农村会议,向市长、地方政府部门、消防当局和公众发表讲话。随着知名度的提高,科学家小组引起了国家议员的关注,他们最终将其变成了一项修正案草案,现已在项目法中获得通过。

“通过这项修正案,我们在捍卫市政当局免受野火之害方面赢得了巨大胜利。一旦付诸实施,还将有助于为农村地区的可持续木材工业制定激励措施。”法国国民议会议员让·菲利克斯·阿夸维瓦(Jean Felix Acquaviva)说。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