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旋过后:非洲城市为抗灾力建设集结

2020-02-23 04:03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非洲区域办事处

1

与会者出席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地方政府促进可持续发展理事会(ICLEI)为受气旋影响的南部非洲城市举办的研讨会

 

在遭遇2019年灾难性的西南印度洋气旋季后,南部非洲的6个受气旋影响的城市正在联合制定所谓的“强韧计划”,以增强他们应对气候紧急情况的抗灾能力。

受气旋影响的城市代表于2019年12月首次召开会议,讨论他们在应对气旋“伊代”和“肯尼斯”的过程中所吸取的经验教训。这些城市有:莫桑比克的贝拉市和彭巴市、马拉维的布兰太尔市和松巴市、津巴布韦的穆塔雷市和奇平加市。

2019年3月,非洲地区遭遇气旋“伊代”袭击,造成1300多人死亡,失踪者不计其数。“伊达”还带来强风和洪水,估计有300万人受灾。

莫桑比克、津巴布韦、马拉维和马达加斯加首当其冲,经济损失达22亿美元,“伊代”成为有史以来袭击非洲“成本最高”的风暴之一。

据估计,受灾城镇的基础设施损失达10亿美元,其中包括医院、学校、住房和工业设施。

气旋“肯尼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造成了更多的人员伤亡、流离失所和经济损失。

值世界海啸意识日之际,遭遇气旋影响的6个非洲城市的代表聚集在开普敦,共同关注他们在灾害面前的暴露性和脆弱性,着重探讨《仙台框架》(即《减少灾害损失全球计划》)的目标(d)——减少对关键基础设施的破坏。

到2030年,随着海平面继续上升,估计全球人口的50%将生活在遭受洪水、风暴和海啸影响的沿海地区。

2019年12月11日至12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地方政府促进可持续发展理事会(ICLEI)非洲办事处在开普敦共同组织了为期两天的“在地方一级建立抗灾力”研讨会。

发展“强韧计划”旨在通过支持城镇、城市、市政当局和地区加强其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和行动计划,进而在地方一级建立气候抗灾能力,以期在2020年的最后期限前将此类战略置于仙台框架的主要目标。

布兰太尔市市长维尔德·恩迪波(Wild Ndipo)说:“灾害风险管理是每个人的事。我们必须确保包容性,从社会、物质、自然、经济和体制能力五个方面建立社区抗灾力。作为马拉维地方政府协会主席,我将大力倡导我的同事们参与抗灾工作。”

在分享开普敦的经验时,抗灾企业服务总监加雷斯·摩根(Gareth Morgan)强调了协调减少灾害风险的重要性。

他在回顾最近的干旱或“零日危机”时说:“城市里的每个人都了解干旱危机的严重性,这一事实影响了围绕用水量的行为变化,这种变化是如此有效,以至于不需要定量供水。”

摩根补充说:“我担心从‘零日危机’中汲取的教训可能会被遗忘,这促使我们要确保开普敦抗灾战略所要求的行动得到规划和实现。”

开普敦是座由非正式定居点升级和受到生态系统保护的城市,也是城市抗灾运动的模范城市之一。

与会者对研讨会的同伴学习表示赞赏,并呼吁提供更多这样的机会,以分享优秀的做法、知识和经验。

津巴布韦穆塔雷市市长、议员福林·坦迪(Blessing Tandi)强调了增强该地区社区抗灾能力建设的紧迫感。

他在签署城市抗灾运动时说:“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而不是晚些时候行动。随后,我将把这次会议上学到的经验教训带给我的同乡市长。同时,我呼吁我们的合作伙伴——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和地方政府促进可持续发展理事会继续向我们提供支持,因为我们正在开展抗灾力建设。”

迄今为止,包括穆塔雷市在内,全球已有4000多个城市加入了城市抗灾运动。(作者伊莎贝尔·尼希亚Isabel Njihia)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