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当地社区采取早期行动

2020-03-19 17:1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2019年5月2日,飓风“法尼”袭击印度时的卫星图像(版权所有: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

 

目前,极端天气事件占全球重大灾害事件的90%。在过去的20年中,与天气和气候有关的灾害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紧急情况,那么到205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和拉丁美洲可能将面临超过1.4亿的国内气候移民。

据世界银行估计,全球经济每年因灾害损失5200亿美元,使2600万人陷入贫困。从积极的方面看,由于早期预警系统的改进,使得各国为减少风险做好了充分准备,灾害造成的生命损失随之减少。

1999年10月29日,一股破纪录的“超级飓风”从孟加拉湾涌入印度奥里萨邦。飓风以每小时260公里的风速肆虐,造成近1万人丧生,给政府带来44亿美元的赔偿金。2019年5月,四级飓风“法尼”袭击同一地区。这次尽管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80亿美元,但从1999年的“超级飓风”吸取教训后,只有64人丧生。

“超级飓风”悲剧促使奥里萨邦政府对自然灾害采取“零伤亡”政策。在“法尼”抵达之前,印度气象部门及时发出预警,同时超过45000名志愿者参与大规模撤离,这意味着创纪录的120万人在不到48小时内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世界经济论坛的《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中,极端天气事件被视为最突出的风险,毫无疑问,对预警系统的投资加上实地的有效行动,可以拯救生命并减轻灾害带来的人道主义和经济负担。在减少和预防风险方面每投资1美元,就可以在灾后恢复方面节省15美元。然而,尽管灾害预测工具和技术有所进步,但监测和发出灾害警报的人群与在社区中处于接收端的人群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这是“最后一英里的挑战”。

2004年毁灭性的印度洋海啸也许是一个分水岭,在这个分水岭上,监测系统欠佳和及时预警缺乏导致20多万人死亡。这场海啸由印尼苏门答腊岛海岸发生的9.1级大地震引发,摧毁了13个国家的沿海社区,令世人震惊。从那时起,国际机构与各国区域实体合作,采取了一系列改善预测和预警系统的措施,其中包括气候风险预警系统倡议(CREWS),该倡议支持80个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开发有效的、多灾种的、基于性别的预警系统。

有时,以社区为决策核心的、简单的低技术解决方案,往往证明是最有效的。所罗门群岛是南太平洋的一个由992个岛屿组成的灾害多发群岛,来自其中一个偏远岛屿的当地人建立了一套以社区为基础的预警系统,该系统使用卡车喇叭作为警报器,使用太阳能三色紧急照明系统监测洪水。

为了有效发挥作用,预警需要采取“全社会”的办法,即将预测技术的投资与政府当局、民间社会和风险社区本身采取的当地行动相结合。

2018年9月28日,印度尼西亚南苏拉威西岛发生7.4级海底地震,引发海啸,造成近4000人死亡。由于警报未能及时到达,半数遇难者无法逃离海啸。政府机构之间长长的指挥链意味着疏散命令来得太迟,停电则导致通过短信和当地警笛发出的公共警报延迟。一些人不愿在没有官方警告的情况下撤离,而另一些人在试图到达地势更高的地方时,发现撤离路线已被倒塌的建筑物所堵塞。

海啸或飓风等突发性灾害的警报应能促使及时撤离。但是,根据灾害的性质和阶段、可用的技术以及受影响人群的反应能力,预警和早期行动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具体情况。一场缓慢发生的灾难,例如由气候因素引起的粮食危机,可能会持续数月或数年,需要在不同阶段进行持续监测和采取各种干预措施。

在2017年、2018年的冬季,数千蒙古牧民的生计受到威胁,原因是他们的牲畜因夏季干旱而面临饥饿,如今又遭遇严寒条件——当地人称为“Dzud”。来自作物和粮食安全评估、长期天气预报和牲畜市场价格监测的信息,触发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的早期行动,该组织通过发放紧急基金,使脆弱的牧民能够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来保护这些珍贵动物。大多数人购买了足够的饲料,使他们能够在整个冬季保护动物的生命,进而在早春以更高的价格出售羊绒。

大多数灾害损失由国家政府和媒体所忽视的小规模紧急事件所引起,这些事件在没有国家或国际援助的情况下,必须由受影响的社区自己管理。在贫穷、冲突、气候变化和灾害叠加的地方,风险更高。58%的自然灾害死亡发生在世界上最脆弱的30个州上。

为了拯救生命和减少损失,需要对国家预警系统进行投资,但赋予当地社区权力也是关键。他们始终是任何灾难事件的第一响应者,并且最清楚需要做什么来保护家人和家园。

绘制社区风险图、规划疏散路线、定期进行灾难演习、学习急救技能以及改善排洪设施,这些都是社区在灾害发生前可以采取的一些措施。无论男女老少、健全残疾,都应在维护社区安全中发挥特有的作用,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作者帕特里克·富勒Patrick Fuller)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