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混合融资以更好地保护加勒比海

2020-03-30 13:3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1

加勒比海的飓风(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在一次区域性会议上发言人说,受日益加剧的飓风威胁,加勒比海国家需要通过一项重要的法案,以更好地保护民众免于灾难,同时需要编织一个融资选择网,以帮助抵御冲击。

在圣马丁岛举行的综合灾害管理会议(CDM11)上,发言者表示,推动低迷的经济增长,增加保险和灾害基金,以及接纳私营部门,将有助于支持那些需要在抗灾能力方面增强投资的国家。

圣马丁岛总理西尔维亚·雅各布斯(Silveria Jacobs)说:“为灾难做预算应该是我们所有人必须做的。”圣马丁岛曾在2017年遭受飓风“艾尔玛”的摧残。

她在由加勒比灾害与紧急事件管理局(CDEMA)组织的会议上表示,一个共同的灾害基金和一项旨在保护小型企业的联合保险计划可以帮助该地区。

雅各布斯说:“政府绝对不能孤军奋战……商业弹性可以推动经济发展,进而确保岛屿迅速转好。”她敦促加大对抗灾基础设施的投资。

发言人说,由于许多国家负债累累,如果各国要限制灾害(包括洪水、干旱、海啸和地震活动等)的经济影响,创建风险融资层是关键。

世界银行负责城市和灾害风险管理的区域业务经理张明表示,风险融资层应包括从国家预算中削减的资金,以及快速支付的参数保险和信贷额度。

张明在接受采访时说,新的保险产品有助于在发生灾害时保护生计和渔业,因此需要将保险范围扩大到家庭和小企业一级。

“你不可能建立一个应急基金来应对5级飓风。”张明估计,每年加勒比海的灾害损失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

“你需要一个风险融资战略……每个国家都应该考虑不同的层次和不同的应急、保险和其他机制。”

他说,虽然圣卢西亚和格林纳达等国正在寻求建立由信贷额度支持的灾害基金,但需要更多地关注该地区的资金使用情况,以更好地为灾害做准备。

他强调,需要更先进的抗灾计划,以确保紧急避难所和物资供应,另外,加强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助于减少未来的经济影响。

“在为公共投资借贷的过程中,各国政府需要确保这些资金被应用于提高抗灾能力。”加勒比灾害与紧急事件管理局执行董事罗纳德·杰克逊(Ronald Jackso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没有银弹

发言人说,在巴巴多斯和多米尼加遭受飓风袭击后,向小企业、农民和弱势群体提供紧急现金援助,有助于刺激当地经济发展,并使人们重新站起来。

他们补充道,各国需要确保建立适当的制度来分散社会保障金,进而确保将其尽快发放给合适的人。

世界粮食计划署项目助理尼古拉斯·格雷厄格(Nicholas Grainger)在会议上表示:“解决方案绝不是单一的金融工具,我们必须采取风险分层的方法。”

发言人称,鉴于私营部门将拿出全部投资的85%,并承担大部分灾害损失,因此企业应更紧密地参与降低风险和增强经济弹性的努力。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副主任纳韦尔·阿里纳斯(Nahuel Arenas)在会议上说:“很显然,减少灾害风险不能只靠一个行动者或一个部门。

“弹性投资是指通过业务实践和投资决策整合风险。”

发言人说,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支持的企业网络,即“私营部门抗灾协会联盟”(或称为“新兴企业联盟”)在加勒比地区发展迅速,各公司越来越意识到减少灾害风险具有良好的商业意义。

巴哈马商会首席执行官杰弗里·贝克尔斯(Jeffrey Beckles)表示,鉴于私营部门是主要的雇主和增长动力,因此它希望在减少灾害风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补充说,私营部门也会遭受很多损失,如9月份飓风“多里安”在巴哈马造成的经济损失中,约有90%是企业蒙受的。

贝克尔斯在会议上说:“我们将比任何一届政府都能更深入地审视未来。”

“我们提出了更深入、更广泛的能力,同时为我们国家的抗灾能力和稳定前景制定长期战略。”

发言人说,发展数字经济和蓝色经济,同时设法扩大旅游业等行业的利益,有助于提振该地区的经济,并最终使家庭更有弹性。

圣马丁岛的雅各布斯说:“有弹性的人创造有弹性的生活、社区和经济。”(作者苏菲·哈雷斯Sophie Hares)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