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预测风险增加投入有助于做好预防

2020-08-20 10: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区域专家表示,为更好地预测环境、技术和生物风险的巨大影响以及预防灾害,对科技增加投资是必不可少的。

他们强调,为了协助社区做好应对重大灾害风险方面的准备以及减少灾害风险,我们应该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相关技术项目增加投资。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大学减少灾害风险网络(REDULAC)创始成员维克托·加西亚·莱穆斯(Víctor García Lemus)说:“必须对全部领域进行投资,其中气候和自然资源信息领域至关重要。”

他表示,为了更好地掌握复杂的多种灾害情景,需要提供资金来生成更多的地理空间信息以及与粮食安全和卫生系统有关的社会信息。

加西亚·莱穆斯是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设立的区域科学和技术咨询小组(RSTAG)的成员。

最近,科技在揭示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途径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帮助各国政府和社区采取措施减少疫情的影响。

有几个国家应用了卫星定位系统来监视封城和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的效率。纽约时报的互动地图展示了中国和美国的人口流动图,人口流动对病毒的传播起了关键作用。

除此之外,中美洲一体化系统(SICA)启动了中美洲一体化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信息和协调服务平台。中美洲和多米尼加共和国预防灾害协调中心管理的该平台利用了传染病数据库提供的信息和应对灾害的战略措施。

该平台给用户显示附近可用的医院和隔离中心以及机场、海上和陆地港口等。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数据以及结合天气预报,该平台给用户显示易受洪水和山体滑坡影响的地区,并提供“硬核”建议。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主任劳尔·萨拉萨尔(Raul Salazar)表示,科学、技术和创新在制定战略和公共政策、实施行动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说:“应用科学必须影响决策和循证政策的制定、不受阻断的授权令、战略合作以及为收集、管理和更新数据而分配的资源。”

他强调,“为社会服务的科学和技术将确保复原力。”

为减少灾害风险而改善预测和准备工作,是《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2015-2030年)》的关键组成部分。

《框架》呼吁学术界、科研单位及网络,中长期重视导致灾害风险的因素和情景,包括新出现的灾害风险;增加区域、全国和地方的应用研究;支持地方社区和政府的行动;在决策方面加强政策与科学之间的联系联动。

RSTAG的成员艾伦·拉威尔(Allan Lavell)说,助力应对灾害方面,数据和科技已被有效利用,但预防灾害造成的破坏和损失方面,它还需要发挥更好的作用。

拉威尔表示:“我们有信心使用概率模型来预测未来灾害将致的损失和破坏,并为不同的时间和事件绘制灾害风险图。”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作者:路易斯·毕龙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