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和孟加拉国加强防洪和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合作

2022-05-11 14: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孟加拉国和荷兰有一个共同点:两国都位于低洼地带,很容易发生洪水和其他水灾。

荷兰约40%的土地位于海平面以下,而孟加拉国70%的土地位于海平面以下1米至3米以内。

由于拥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最近几十年,两国之间的合作也得到了加强。2018年,孟加拉国政府批准了孟加拉三角洲计划(BDP)2100,该计划与荷兰的水利咨询公司“水利部门”共同开发,部分资金由荷兰提供。

孟加拉三角洲计划是一项持续时间长达100年的大型计划,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气候变化和灾害对这个南亚国家的影响,同时长期确保其粮食安全和经济增长。

孟加拉国计划委员会灌溉部门共同负责人穆罕默德·埃纳穆尔·哈克(Muhammad Enamul Haque)说:“他们可以从荷兰学到很多东西。”哈克是目前执行该计划的小组成员,也是2014年至2018年制定该计划的小组成员。

“荷兰是世界上管理水资源的先驱。20世纪60年代,荷兰常遭受洪水、风暴潮等灾害,这与孟加拉国相似。因此,我们寻求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援助。”哈克表示。

孟加拉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被恒河、雅鲁藏布江和梅格纳河三大水系包围着。这些河流的只有7%的集水区在孟加拉国,而其它93%在中国、印度、不丹和尼泊尔。

“虽然这些河流的只有7%在孟加拉国,其他积水区分布在中国、不丹、印度和尼泊尔,但这些国家里面孟加拉国的地理位置最低。这样一来,尤其是在季风期间,那93%的水往孟加拉国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大量的水。我们的河流在雨季变得像大海一样。”哈克说。

“但在冬天或旱季,我们会遭受干旱灾害。其他国家为灌溉而改道,在这些季节,我们只有平均流量的20%,从而遭受旱灾。”他补充道。

除此之外,孟加拉国还面临着高沉积率、河岸侵蚀、可持续水管理和卫生条件差的问题。

但跟荷兰合作以后,孟加拉国目前已经有了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的长期计划。仅就孟加拉三角洲计划而言,荷兰就提供了700多万欧元的援助。

“资金来自荷兰政府。荷兰政府非常慷慨地提供了财政和技术支持。”哈克表示。

2019年,两国还签署了一项为期四年的联合合作计划(JCP),旨在加强荷兰和孟加拉国有关机构在水资源管理、沿海地区综合管理、洪水和干旱管理等领域的长期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

荷兰也将从合作中获益。它可以从孟加拉国充满活力的三角洲以及该国如何应对复杂风险中积累经验。

“当我们合作时,两国都会从中获益。孟加拉国的河流就像大海,难以管理,河岸侵蚀严重。这种现象在荷兰是不存在的。另外,我们的三角洲还在创建过程中,这意味着它是一个动态的三角洲。荷兰是一个古老的三角洲。他们习惯了不同的水管理方式。孟加拉国的现实情况可以帮助他们找到更多的方法来解决气候变化和水利问题。“哈克强调。

荷兰独立应用研究机构Deltares的董事总经理马丁·史密斯(Maarten Smith)就联合合作计划申请课题,他的项目也可以从孟加拉国的经验中获益。

“我们可以从这个联合合作项目中学到很多东西。我们可以更多地了解复杂三角洲的模型及其海岸和河流的高度动态行为、圩区的管理以及严重污染河流的监测情况等。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在不同于荷兰的政治和政策环境中寻找可行的解决方案,并从中积累经验。”史密斯表示。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责编:阿依努尔

2022年亚太减灾部长级会议已开始登记

备受期待的2022年亚太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APMCDRR)现已开始登记。

美国与汤加加强在包容性减少灾害风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约有10亿人,即世界人口的15%,患有某种形式的残...

非洲岛屿国家联合加强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印度洋抗灾能力建设和救灾管理方案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执行的部分于...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

哥斯达黎加在评估系统性风险方面取得...

全球风险评估框架(GRAF)在哥斯达黎加的应用对于构建治理基础至关重要,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