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抗灾能力建设“绝对可行且可实现”

2022-12-15 16: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两位致力于减少气候和灾害风险的城市领导人坚信,即使在这种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时期,加强抗灾能力建设“绝对可行且可实现”。考虑到波兰弗罗茨瓦夫和乌干达坎帕拉目前面临的挑战,他们的积极结论令人振奋。

就弗罗茨瓦夫而言,副市长雅各布·马祖尔(Jakub Mazur)分享了过去几个月该市面临的巨大挑战:能源价格上涨了五倍;城市主要河流遭遇来源不明的重大污染;随着邻国乌克兰25万难民的到来,使得该市城市人口数增至100多万。

“即使在这个非常艰难的时期,我还是希望我们在绿色未来的愿景中保持团结。这不仅是一个愿景,我们还需要采取行动,尤其是在基层。”马祖尔的家人和许多其他弗罗茨瓦夫居民一样,已经敞开大门,收容来自乌克兰的难民。“关于难民,我认为我们处于一个共同的社会,因此不能用简单的政府视角来应对。只有所有部门(包括卫生、教育和其他部门)团结一致,将短期行动纳入长期战略,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这包括我们的绿色轨道,包括我们城市内外的共同努力,甚至国际合作。”

两个月前,因在减少灾害和气候风险方面的领导地位以及帮助其他城市实现自身抱负的承诺,弗罗茨瓦夫被公认为“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2030”(MCR2030)倡议的核心城市。

就坎帕拉而言,城市管理局风险经理阿格尼斯·布加巴(Agnes Bugaba)女士详细阐述了人口快速增长对当地基础设施服务、住房和自然环境的压力。社区的部分地区,特别是贫民窟地区的家庭受影响最为严重。“只有将政策制定、项目开发和技术能力建设相结合,才能使我们的城市尽快采取措施,摆脱气候风险,增强抗灾能力。在所有这些发展中,伙伴关系非常重要。”布加巴说。

在“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2030”网络系列研讨会的第一场活动上,马祖尔先生和布加巴女士以“抵御风险:建立成功的地方气候”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此次活动由东非地方政府协会秘书长格特鲁德·罗斯·甘韦拉·布因加(Gertrude Rose Gamwera Buyinga)女士主持。埃及政府强调,“可持续城市”是第27届世界气候大会(COP27)发布全球倡议的15个优先领域之一。11月12日,“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2030”倡议正式将沙姆沙伊赫确认为最新的核心城市。

沙姆沙伊赫有一项“27步走”的可持续转型计划,其中包括扩大太阳能发电规模;发展市中心的绿地;保护其文化遗产免受气候和灾害风险;加强水和废物管理的综合计划。

“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2030”就像一个由联合国领导的全球网络,动员1462个地方政府,代表4.54亿人,致力于加强灾害和气候风险抵御能力。该网络还召集了各国政府、市政协会、服务提供商以及12个核心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城市抗灾能力建设的国际组织)。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责编:郭彦伟

为响应“全民预警”倡议 法国政府举...

2022年11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第2...

响应“所有人的早期预警”号召 非洲...

2022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宣布,联...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关于世界海...

海啸可能是最致命和最具破坏性的危险之一。面对这种破坏,预警和早期行动仍...

摩洛哥举办“气候变化、移民与健康”...

2022年10月12日至13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在摩...

苏丹举办国际减少灾害风险日纪念活动

2022年10月13日,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阿拉伯国家区域办事处参加了在苏...

第八届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减少灾害风险...

2022年10月11日,第八届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减少灾害风险区域论坛(RP23)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