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重建会议展望更繁荣、更公平、更有抗灾力的未来

2023-01-14 09: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过去两年来,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世界,其对最脆弱和处境最困难的人群影响尤其严重。日益恶化的气候危机,加上冲突和全球粮食不安全,共同造成了一场复杂的全球危机,其影响可能会比新冠疫情本身持续很长时间。

紧急任务——重建得更好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下面简称“联合国减灾办”)主任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在第五届世界重建会议(WRC5)开幕时宣布:“现在没有比重建更紧迫的任务。”

“尽管重建需要的资源很紧张,但我们必须重新建设过去两年失去的东西,为发展开辟新的道路,以构建一个更可持续、更有弹性、更繁荣及更公平的未来。”

世界银行负责城市规划、灾害风险管理、抗灾能力建设和全球土地实务的全球执行主任萨迈赫·瓦哈巴(Sameh Wahba)评估说,当前危机的复杂性及其前所未有的复苏需求促使人们呼吁“重新思考如何规划、资助和管理,以保护社会经济收益,建设抗灾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会议代表们建议将社会发展和经济复苏结合起来,以减少疫情的影响,更好地实施环保和重建工作。

包容性复苏和具有抗灾能力的未来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危机局局长奥井麻子(Asako Okai)说:“我们必须展望未来,阐明可持续性,并为包容性复苏和抗灾力规划一条道路。”

与会者讲述了他们的愿景,即从疫情、灾害、冲突和其他威胁中恢复,并重新开拓发展道路,走向一个更绿色、更有弹性、更公平的未来。在这个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和冲突越来越严重的世界,为应对复杂和相互关联的灾害风险,他们提出了一些良好的方案。

从风险到复苏

在印度尼西亚巴厘举行的减少灾害风险全球峰会(GPDRR)期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减灾办联合主办了第五次世界减灾资源会议。

据悉,此届减少灾害风险全球峰会的主题为:“从风险到复苏:在新冠肺炎改变的新世界里,实现人人能享有的可持续发展”。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责编:郭彦伟

欧洲项目支持比什凯克推进抗灾能力评...

在欧盟(EU)和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的支持及推动下,近日,...

来自亚太、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城市领...

2022年11月8日,“使城市具有抗灾能力2030”(MCR2030)倡议的3个核心城市...

加强抗灾能力建设“绝对可行且可实现”

两位致力于减少气候和灾害风险的城市领导人坚信,即使在这种前所未有的不确...

为响应“全民预警”倡议 法国政府举...

2022年11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第2...

响应“所有人的早期预警”号召 非洲...

2022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宣布,联...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关于世界海...

海啸可能是最致命和最具破坏性的危险之一。面对这种破坏,预警和早期行动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