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剪影
2017国家应急广播贵州演练现场
国家应急广播预警信息自动适配播发系统
贵州广播电视台工程救险车
演练现场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
图文直播
10:25
2017国家应急广播贵州演练到此结束,谢谢。
10:09
【演练第三阶段】模拟现场连线报道。
10:07
【演练第三阶段】直播车的直播间幕布已升起,车载直播间内部主持人和工作人员都已就位,应急电台业务系统搭建初步完成。应急电台业务形态是由重大灾害发生后灾害核心区域内部的迫切需求催生而来的。应急电台的开办可以为受灾后的“信息孤岛”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信息传播枢纽,实现灾情报道功能的同时,成为当地政府的“大喇叭”和百姓的“求助台”。
10:06
【演练第三阶段】应急广播车车载天线已经升起,现在车载无线传输发射系统已经启动,即将实施区域性调频无线广播覆盖,今天的演练临时采用FM87.7MHz进行覆盖,临时调频覆盖的最大功率为300瓦。这个调频发射系统主要负责对受灾地区、临时性安置点、公共避难场所等进行定向无线覆盖,实现区域性移动应急广播信息发布。
10:00
【演练第二阶段】在应急广播车启动各项技术准备,即将对受灾区域进行定向无线覆盖的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贵州广播电视台的记者通过卫星电话对长顺县受灾情况进行模拟报道。
9:55
【演练第二阶段】现在,移动应急广播车已经进驻到了模拟灾害现场并建立应急广播电台。移动应急广播车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设计制造。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抵达突发事件现场,建立临时直播间,通过卫星等方式和台内实现联网,将现场采制的音频和视频节目回传,将节目制作移动到了新闻现场。大大提高了应急新闻报道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权威性。另外,通过车载的调频发射机和供电系统可以在灾区广播设施受损的情况下,临时补充和恢复调频广播覆盖,还可以搭建应急电台,开展区域性应急广播服务。另外,通过车载的调频发射机和供电系统可以在灾区广播设施受损的情况下,临时补充和恢复调频广播覆盖,还可以搭建应急电台,开展区域性应急广播服务。
9:50
【演练第二阶段】模拟灾害场景此时有了新变化。由于持续性暴雨引发洪水,长顺县的供电、通讯和有线网络基础设施都遭到损毁,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模拟灾害发生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贵州记者站、贵州广播电视台相关节目部门都立即组织人员开赴长顺县,展开应急报道。
9:46
贵州长顺县暴雨橙色预警此时升级为红色。国家应急广播预警适配播发系统再一次将预警信息下发至贵州省。由于预警升级了且严重等级是最高的红色,播出的策略发生了变化。刚才已经模拟发布暴雨橙色预警的贵州交通广播的工作人员在接收到暴雨红色预警后立即行动,马上在节目中向全省紧急插播提示信息,同时提高了播出的频次。除了贵州交通广播播发预警信息的响应动作之外;贵广网络也采取有线电视定向发送的方式播发预警。同时使用无线广播和有线电视两种方式,最大力度提示当地公众。
9:44
国家应急广播预警信息自动适配播发系统正在持续接收暴雨、洪水、地震等应急信息。此时系统模拟收到模拟演练信息 “(演练信息)长顺县暴雨橙色预警”。国家应急广播系统对这条预警信息自动匹配了播发策略,并将信息和策略自动下发至贵州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文稿系统。贵州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文稿系统接收到模拟演练信息,并通过页面弹窗的形式提示主持人播出。
9:43
【演练第一阶段】本阶段,“国家应急广播预警信息自动适配播发系统”将发送模拟灾害的预警,贵州广播电视台接收到预警信息之后,将在贵州交通广播节目中模拟播出,贵广网络将面向灾害影响区域的有线电视用户发送预警信息。
9:41
现场准备就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9:40
【演练背景及目的介绍】2017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签署了《关于开展国家应急广播应急信息发布试验的协议》,依托“国家应急广播预警信息自动适配播发系统”、贵州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文稿系统和贵州有线电视消息系统,通过贵州交通广播和贵广网络开展应急信息面向公众的发布试验。与此同时,为加强应突发事件的响应能力和应急新闻报道能力,贵州广播电视台完成了移动应急广播,车载融媒体平台的安装调试。今天的演练活动就是基于应急信息流转发布和移动应急广播车使用这两大主题,检验应急广播试验的成效特别是各系统之间的联动,检验移动应急广播车功能,检验新闻采编人员应急响应能力。
9:38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2015年1月,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将应急广播定位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全民提供突发事件应急广播服务”列入了《2015-2020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6年3月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应急广播”列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清单,将“完善应急广播体系”列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文化重大工程。
9:34
贵州广播电视台总编辑杨茂林发表致辞。
9:2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主任高南军发表致辞。
9:17
【2017国家应急广播·贵州演练】国务院应急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和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政府应急办、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四川、广西、新疆、湖北等地广电部门的领导现场观摩指导。
9:15
【2017国家应急广播·贵州演练】2017年11月16日上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7国家应急广播·贵州演练”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举行。
   图解演练流程
科普动画
暴雨科普
我要留言
登陆后参与讨论
账号 密码 注 册
看不清刷新
提 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