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播报
科普知识
视频
H7N9禽流感病毒什么来头?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为1-16种亚型,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为1-9种亚型。HA不同亚型可以与NA的不同亚型相互组合,形成百余种不同亚型的流感病毒,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它于2013年3月底在中国上海和安徽两地首先发现。当前我国城乡活禽市场交易普遍存在,家禽散养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消除。禽类携带病毒情况仍未消除。鉴于此,预计未来仍会出现H7N9病例,疫情仍主要呈散发状态,也会出现少量的聚集性发病。
H7N9禽流感病毒有哪些传染源和临床表现? 
  一个重要传染源是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在发病前10天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属于高危人群。目前传播途径主要为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排泄物而被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感染。感染潜伏期多为7天以内,也可长达10天。临床表现主要为肺炎,患者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至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摄氏度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甚至导致死亡。少数患者可为轻症,仅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感染H7N9?

  预防H7N9,最重要的是减少暴露、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接触禽畜;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并注意生熟分开;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在农家乐游玩时注意远离禽类屠宰现场;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特别避免去有活禽交易的市场;合理饮食起居,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适时加减衣服;多参加户外体育活动。

禽类从业人员应如何预防H7N9?

  在进行接触禽类的工作活动过程中,应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禽类的直接接触。清洁禽舍时,要严格执行清洁和消毒程序;清洁完毕后,要及时彻底的洗手和消毒;当身体接触禽类污物时,也要彻底的清洗。当发现病死禽时,并及时通知当地动物检疫部门处理。当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并尽快到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之医生自身职业和发病前的活动史。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

我要评论
登陆后参与讨论
账号 密码 注 册
看不清刷新
提 交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