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地消防开展低温雨雪灾害救援演练

2023-02-15 10: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多地近日出现不同程度低温雨雪天气。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灾害,多地消防组织开展冰面与雪地救援演练。

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黑龙江大庆,随着机械师报告完直升机检查状态,大庆航空救援支队3架直升机依次起飞。此次救援演练,模拟人员受困于湖中心的冰面,因离岸边较远,且湖面冰层情况复杂未知,在无法采用岸基救援的情况下,直升机悬停吊篮营救。

国家消防救援局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飞行员 陆秋旭:冰面救援的难点在于悬停高度太低会吹起浮雪,遮挡飞行员的视线,影响救援队员观察,且冰面光滑不利于救援的实施,飞行员和救援队员的协调配合默契程度是完成救援任务的关键。

经过队员们协同配合,将被困者安全抬上吊篮、送入直升机机舱。当天,队伍还开展了悬停起落航线、野外场地起降等基础课目训练,检验直升机机组在不同情境中的救援技能水平。

在吉林延边开展的冰面救援演练中,消防员系上安全绳,在勘察冰面情况后,匍匐于冰面,将被困人员转移至担架上,由岸上人员将其拉上岸。

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延边支队敦化大队消防员 金志成:一旦不小心落水,要保持镇静,调整好身体姿态,让头部露出水面,尽量靠近冰面边缘,如果附近有人,应大声呼救以获得他人的帮助,救援人员到达前,应稳定情绪,保持体力。

在北京延庆,消防员以近日降雪天气为背景,模拟营救一名深山被困驴友。一路上寒风凛冽,呵气成霜,救援人员负重近20公斤救援装备,行进5公里搜索,最终抵达受困人员所在区域。

勘察地形,制定方案,用身体固定气囊,将伤员固定在担架上,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最短的时间内,通过绳索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国家消防救援局机动支队特勤大队班长 侯志坤:如果在野外被困或者迷失方向,一定要记住不要慌张,请保存好体力,第一时间拨打我们的119求救电话。(总台央视记者 赵雨彤)

责编:袁帅

防患于未然!全国各地开展各种宣传活...

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今年全国消防日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

疫情防控要“关门”,消防安全要“开...

近日,一则消防员推倒防疫围栏行车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

熏艾需警惕!近期多起火灾因它而起→

艾草柱富含植物纤维,在使用时处于阴燃状态,如果直接用水浇灭艾草柱,看起...

119消防日丨今年1—10月全国火灾形势...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9日发布了今年1至10月份全国火灾形势报告,其中哪些场...

江西赣州开启消防漫画展活动 提升全...

《火红生命 蓝焰战士》《为人民》《消防安全记心里》……在江西赣州万象城...

应急管理部批准龙耀瑾同志为烈士

6月2日,应急管理部批准在灭火战斗中牺牲的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星沙消防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