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16日

2015-03-1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依迪:刚才在听你们说的时候,我就自己脑洞大开,脑补了一下那个画面,觉得我这个野外生存的能力。

主持人:看见你小脑了,你说说。

依迪:看见这小脑,您能看见这小脑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主持人:平衡感还不错。说说如果让你参加这个课程,你最希望能学到什么技能?

依迪:如果让我参加野外救援的这个课程,我最希望能学到一些自救的这些措施。

主持人:女孩子还是保护性挺强。

依迪:因为我觉得我可能救援能力,自理能力比较差。如果说一旦遇到意外情况,首先咱们先自救,保证自己自身的安全,然后才能去救别人。

主持人:想得还是挺明白。要说她这个原则,还是挺符合我们这野外救援的顺序的。

猫哥:其实自救应该是,所有的救援都是,包括真爱求援也是,自救是第一原则。然后才是他救,最后才是他救应该讲。他救可能很长时间以后才能这种救援。你比如说,在山里需要救援的话,你救助了以后就算我们现在特别快,直升飞机从起动到那里这样也得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找到你,所以说,这段时间你又类似骨折、大出血那种情况,那你不自救的话,肯定来不及。

主持人:没错,实际是任何救援的前提是先自己保住了自己,所有的技能咱们自己先长了本事,长自己身上。然后把自己比划清楚以后,再想的是一个是给自己等待更多的救援,争取时间。再一个就是有能力的时候,咱们再帮别人。

猫哥:保证伤害不再延续,同时在救。

主持人:今天我们开场,猫哥给我们讲了他们周末玩真的,很多媒体在打假,猫哥他们玩真的,搞了一个野外生存救援的这样一个培训的专训。其实要说今天我们的关键词叫做大风天气。因为到了这个三月头上,对于北方来说,南方也好,真的是一个多风的季节。

不管是说吹面不寒杨柳风,还是说斜风裹雨带着沙尘暴的这个狂风、斜风,不要紧,今天我们把这个风跟大家好好说一说。我们来连线一下这个中国气象局的气象分析师潘亦可二号现象对我们节目的特别的帮助。亦可,你好!特别高兴今天跟你连线,然后我们今天的关键词是大风,正好有几个题目请教你,为什么在北方的春季会多风沙?跟大家解释一下。

潘亦可:好的。那简单来说,咱们先科普一个概念,就是沙尘天气它其实分四类,虽然说很多观众朋友可能会把它混淆。其实是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和强沙尘暴。那比较不同的就是浮尘,因为浮尘大多是在没有什么风的时候或者风速很小的时候,只是这个尘土在空气当中浮有。而扬沙、沙尘暴都是在有风的情况下了,那有风的情况下很容易会造成空气混浊的现象出现。

为什么说北方春季会比较多见?两个原因:先说北方,那主要是因为我国的八大沙漠和四大沙地都是集中在北方,因此自然而然沙尘天气也是多出现在北方。而从季节分布来说,为什么是春季?因为这个要出现沙尘天气需要三个条件,丰富的砂仁刚刚咱们已经说了。另外就是强风和不稳定的空气层节那每天的3-5月正是冷暖空气异常活跃的时候,也是强风频繁出现的时段。

因此这个降雨是比较稀少,土质比较疏松,再加上地面解冻回暖,地表的温度要比低空的气温高一些,比较容易形成这种干热、不稳定的大气层,所以说,为什么每年的春季我国砂仁丰富的河西走廊、内蒙古的阿拉善高原区域以及南疆盆地,都是比较容易出现沙尘暴的。

主持人:这里面提得还是挺细致的。

依迪:没错,亦可,你刚刚提到这个强风,我们也经常知道北京会有说大风几级,那么这个多大的风,到底是几级的风我们可以算作是大风、强风?

潘亦可:一般来说,我们说这个风力都是根据风速来看的。很少咱们预报很少说是什么地方会有两三级风,一般来说,我们都是六级以上才会开始报。那要说风对于咱们开车出行的影响其实不是特别大,基本上如果不是特别强的风,开车不受它太大影响。

主要有两种风会对驾车有比较大的影响:一个是峡谷风,也就是说,我们在穿梭在山谷、峡谷的时候比较容易受到影响;另外一个就是强横风,也就是说,这个路段你行驶的方向和风的方向正好是垂直的,这种情况下也是比较危险的。

主持人:提到这两种,大家要格外注意。其实刚才提到一个就是五、六级以上的风会预告,我们经常在生活中看到,比如说,咱们这个户外这些彩旗被吹得呼啦呼啦的这种状态的时候,这个算几级的风?

潘亦可:这个情况下来说,一般我们说这个瘦子和胖子的等级,有人会说等级大的时候,可能这个瘦子就会被吹走了。但是我们一般来说,六级风其实它的风速就已经是挺大的了。基本上就已经会对我们走路有一定的影响了。

但是要真正说大风,基本上要到七八级、像是北京有的时候会说阵风七八级,这个时候可能就会说出现刚刚你说的这个情况,就是旗子已经被吹得哗哗的响,然后甚至是可能七级的时候,会出现砂石都被吹动,八级就可能会拔断大树的情况了,一般这个都是阵风。

主持人:亦可,我在网上看见一张图片,这个真的就像是迈克尔·杰克逊里面的MV演的,人是倾斜着走的。就是说,这个风特别大,这人顶着,然后他上身都呈现一个40°、50°的角了,腿在下面是这样一个斜的三角形了。像是这种风力一般是一个什么样的级别?

潘亦可:这个具体我们还得看具体的情况,也得看这个人的身材怎么样,是。

主持人:胖、瘦、高、低是,是这样的。那这个肯定是在五级以上的风了?

潘亦可:基本上应该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