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16日

2015-03-1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现在大家挺关心的,事故发生的情况跟伤亡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导致堵车,为朋友们来梳理一下现场的情况,进豪。

唐进豪:就是咱们是6时53分,然后,柳州消防接到报警的,广西柳州是全南高速鹿寨往柳州东出口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的人被困,柳州消防就立即调职辖区柳州中队特勤中队,荆南中队三个全年编队35名消防官兵前往处置,消防官兵到场后,经了解,就是在柳州方向东出口约3公里处发生连环事故,第一起车祸就是有一人被困。

然后,第二起车祸是距离事故200米处,有四车相撞,五人被困,但是距离第三场车祸,也是相对100米左右发生一起车祸,两车相撞,也有人被困,目前已经调职交警到事务管理处、110等相关联动单位到场处置,救援官兵,就利用救援器材进行施救,到9时20分左右,消防官兵就将所有被困人员全部救出,移交给现场110医护人员。

主持人:这里边刚刚提到了一个现场的一个紧张的施救过程,也现在请这个进豪给我们分析一个就事故发生的这个初步的原因给我们分析一下。有哪些因素需要给大家做提醒的,进豪?

唐进豪:好的。因为最近,广西这边天气不算理想,因为前两天就是连续下着小雨,然后高速路段就起一些雾,所以说,在开车的时候,然后有的司机会导致他有一些盲区,所以说,容易发生车祸事故。

主持人:。这里边提到了一个还是由于最近的时候,咱们这边风多、雨雾多,所以容易导致一些视线的一些盲区,进豪?救援有新的进展和情况的话,我们保持联系,再见,进豪,再见!

唐进豪:好的,主持人再见!

主持人:刚刚,我们是特别连线了一下这个在广西全南高速这一带的话,是现场辖区执行的这个消防通讯员,我们的这个进豪,前方的通讯员。猫哥其实刚才也听到了几个关键词,一个是说,现在是这个,最近他们那边是风多雨雾多,所以导致了这样的一个事故的一个发生,像这种风多雨雾多的时候,我们行车有那些注意的事?给大家提个醒。

猫哥:其实大家知道这个风多,就是说风要特别大的话,尤其是特别来这个,我们刚才说的横向那种风的话,其实作为一个驾驶员,大家都知道,我们会把握不定,就是说,方向会容易偏离,而且,跟着走,这像很多的人,尤其是那个很多的人有那个开车的习惯,就是单手握方向盘,这是很多的人的习惯。

主持人:一个手搭着。

猫哥:一个手搭着,所以说,这种一遇到这种情况,第一件事是双手紧握方向盘,然后,要有偏离的话是小范围的回转,很多的人就是这样的,一偏马上就怕,很多人就是他这种反应特别激烈,轰一下打回来,然后就容易出现一个大的,尤其是你车速特别快的话,稍微的这个方向偏离太大的话,就会容易出现侧翻类这种情况。

猫哥:所以说,要握紧方向盘,这个是很关键的,很多的人就是这种习惯都是不好的,而且雨雾,我们尽可能的话,在这种情况就是说,尤其是那种雾是特烦的,就是那种小细雨,特别不停的下,而且,你就是打着不停的,就是打着那个,我们叫那个。

依迪:雨刷器。

猫哥:雨刷器的话,它也是不停的都有,所以这种情况的话,就是我们雨刷器要开到最大那个档次。

主持人:就是划拉的,咱们稍微让那个频次快一点,是?来回不停的让它划拉。小雨实际上说句实话,是最容易出危险的。

主持人:它不像大雨,大雨砸得,咱们一砸,心里边特别紧张。

猫哥:小雨的话,大家都可能觉得没问题,就湿到地皮那种雨,它实际上就是说,对防滑的效果实际上特别影响特别大,就是说万一,你要是不注意,觉得它刚湿,地皮没问题,其实那个时候的话,特别容易出现危险。

主持人:这个其实跟大家就是说什么,危险这种时刻要发生这种意识,首先在心里边一定要强化了,您别觉得说,今儿这雨没事儿,不算大,湿个地皮,我这个踏踏实实该怎么开怎么开,一个手还搭着方向盘,另外,这边咱们还可能还听着歌,还能放松着警惕,可能这事故就分分钟就会降临了。

猫哥:对,而且,在开这种车的时候,我觉得就在雨雾天开这种车,第一个还是讲我们安全的这几个原则,一个是备刹车。

猫哥:这个备刹车的这种习惯是很多人没有。

主持人:就准备刹车。备好一脚刹车。

猫哥:就是你踩了油的话,其实同时的话,你要是出现前面有意外的话,预测前面的话,比方说可能有危险发生,百分之,哪怕是百分之零点几的有可能危险发生,比方是一拐弯你看不到对面路况,备刹车,然后,把脚放到刹车上面去,然后有问题,这零点几秒的,足够你去反应了。

很多人没这种习惯,好多的人就哪种习惯,在城市里边开车有这么一个习惯,比方说,尤其是这个城市里边特别挤的时候,他就会两个车挨得特别近,哪怕说正好亲到后边的车的屁股。差个半尺的身子都有可能顶上去,这个时候,稍微一溜车,你就可以出现刮车,碰车这种情况,所以说,这个保持安全距离也是很关键的。就是我们一定的安全距离一定要,尤其是雨雾天,把安全距离增大将近5米到10米。对不对?所以说我们这种情况一定要有,这习惯要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