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16日

2015-03-1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也就是说,大家外出的时候,如果说体弱的朋友或年老的朋友,甚至说有小朋友的话,想这种风天,外出的时候要格外的小心了。好的。谢谢亦可给我们专业的分析以及温馨的提示,我们有新的情况随时联络,再见,亦可!

刚刚我们特别连线的是中国气象局的气象分析师亦可,给我们说了一下这个风的知识和常识。其实一说到“风”,第一个保护的,咱们叫做神器也好,因为我们今天的关键词是大风天里的应用神器,第一个想到的是口罩。猫哥你们其实要说作为专业户外人士,对于口罩你们是怎么理解的?或者说跟大家要讲讲里面的门道,有什么门道?

猫哥:经常我们会听到这么说,偶感风寒。大家知道其实很多的寒气都是通过口腔、鼻腔进入的,所以说,我们一般要是出行的话,我印象中在扬沙的天气的时候,我们北京有特大的风景,到内蒙那边就是带一纱巾,然后整个头都包起来。

主持人:脖子下面还要勒一下,是?

猫哥:但是那个我觉得效果不是特别大,应该讲。就是大的沙尘可能能够挡住,就是有些沙尘能够拍脸的那种情况。其实我们要是在户外行走的话,反而就是很少去用这些东西,就是因为这些口罩就像现在我们讲就是什么N95类似这样的口罩,它就是根据粉尘的那个细小程度来买的。什么新的PM2.5专门有做的的这种口罩,价格挺贵。

主持人:其实说白了就是箅子,我们想要的就是那个捞饺子的那个箅子。

猫哥:我觉得老辈的那种口罩还是不错的,老辈的那种质量全是用纱布。

主持人:就是粘的那种特别厚的那种吗?

猫哥:厚厚的。它是一层一层一层的,然后达到那种效果。而且我印象中它的功能很强大,除了当口罩用,还可以干很多事。

主持人:特别的魔性,咱们就讲了意想不到的在户外的神奇的作用。里面其实提到了一个口罩这个东西,我是前段时间试了几款,一个是那种喷漆级别的,就是它这个邪恶到什么程度,就是你这屋里面兹兹喷漆,我这戴上以后闻不出味来。我戴上那以后特别得瑟,虽然说看着挺夸张。但是专业人士你这玩意没用,这过滤的是浮油颗粒,就是浮在空中的油性颗粒,在真正的PM2.5没作用。

依迪:你带的是那种就是像防毒面罩一样的。

主持人:两个塞片的那种,3M级的。说白了,那玩意就是喷漆车间的喷漆工人用的那东西。它有一好处是什么?真正的发挥是什么?它真的挡住了一些汽车尾气。你比如说,有些街上骑行的小哥用那个。后来又有我一个特别好的朋友给我寄了一个新加坡出产的口罩,它这个口罩是什么时候成的名?

是那个跑北京马拉松的时候那些选手们,两边是两个小的过滤片,跑完以后不是晒吗,我这新口罩是一张纯白的,等我跑完以后那滤片变成什么色了,这是那个口罩一战成名,它是外面看着透明的一个壳子糊在这了。

然后我现在是什么状态,我现在已经放弃治疗了,就是所有的口罩我都不用了。因为我后来看明白以后,我就说实际上将我们真正的出去戴上,抵挡那么一会儿,只不过是五十步和一百步的区别。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在这小屋里PM2.5如果真的来了,真的上来了,其实你该呼吸还是呼吸。

依迪:拦不住。

主持人:甚至说从这个皮肤上,咱们讲的黏膜上,眼睛上,都是可能会进入身体的。所以我现在就是所有的口罩,我技术上能给你说一说,但是我现在不用了。

依迪:我前一阵在大悦城看到了一款鼻罩,说是专门防雾霾的,就说罩在鼻子上。

猫哥:罩在鼻子上的。

依迪:特别丑,罩玩以后像猪鼻子一样。

主持人:小猪鼻子一样是?

依迪:但那个口罩真的管用吗?因为我们的口腔还是能接触到雾霾,接触到粉尘的。

猫哥:是这样的,我觉得第一件事是防止冷空气直接进入到我们呼吸道里面。

依迪:呼吸道。

主持人:就是别让他刺激了,拍了自己是?

猫哥:就是有很多的面罩和口罩之类的东西它是有单项作用的。好多就是往外吐气没问题,但是你往里吹的时候,它是单向制动的。就是卡一下给你顶死了,类似那样的东西。我不知道大家关没关注过,现在我们大家经常出差的话,去宾馆里面,每个宾馆里面现在基本上标间里面都有两个那种防尘面具。但是那个虽然是应对火灾的,你用过吗?

依迪:没用过。

主持人:就是我们墙角里面安得那就是?就是那种东西?

猫哥:就是那个东西。

依迪:要不我们拆了试试。

主持人:这个是有法律的,就是非紧急情况下是不能用的,知道吗?这有规章制度,赶紧拦住。

依迪:我就是想想。

主持人:你琢磨一下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