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19日

2015-03-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张勇:首先来说,今天也很高兴参加这个节目,然后呢一直说的这个居安思危我觉得说的很好,暴雨季节没有来到,但是即将来到。咱们在阳春3月的时候,就应该有这种居安思危,有这种安全的意识。一定要有,这样你说你上车的时候或者是在上车之前我就要考虑的,我今天把车开出去不是说百分之百会出现交通事故或者是意外,但是很有可能哪怕是万分之一。但是即使这个万分之一我们心里头一定要有这种意识。

韩磊:您跟您的朋友聊过这种天吗?比如说这个张王李赵,这几位大哥凑一块了,勇哥你一说话就是,我跟你说话老赵,你又想着你这开车你可得注意点儿有什么危险的事。你给他们聊天的时候会这样聊吗?

张勇:当然会了,我跟你说呢啊,真的不满你说。包括朋友包括家里人我都跟他们说,今天天不好,下雨了别开车。

韩磊:他们理解吗?

张勇:他们一开始不理解,但是现在慢慢的也有理解了。

韩磊:那个转变的过程是什么样的?一开始最最早的时候,是怎么跟您聊的?

张勇:当然是抵触,没事,你放心吧,开了这么多年车了。

伊迪:然后不高兴的会说,你咒我呢。

张勇:真的是这样。但说句实话啊,北京市的路况其实真的很脆弱。下一场小雨,下一场小雪。我们救援电话量就会暴增,就在春节的前几天。北京的这两场雪就不算很大,但是交通故就频繁很多。

韩磊:这跟平时忙起来跟闲的时候,咱们一对比能差出多少倍?

张勇:就从我们的接活量能差出一倍。

韩磊:能差这么多?

张勇:交通事故就发生了因为越是小雨或者小雪,更能够不引起驾车人的注意,觉得好像下点小雨或者小雪没事儿。

伊迪:说没什么大事儿,路面也不是太滑。

张勇:但是,其实不然他心里这种,全居安思危的意识弱就了,下点儿小雨没事儿,我速度,还没有降下来,对周围的环境车辆的观察,也没有提高这种警惕,很容易出事。

韩磊:实际上也就是说,我们有的时候往往特别恶劣的天气的时候。每个人心里边,多少绷着弦,这我今天我这手里潮,别上街笔划去了。踏踏实实我要不然该坐地铁改公交什么的。反而就是说,这看上去没有什么太大风浪的这些小雨小雪,船到小阴沟里,很容易翻船。

今天我们做客直播间的是来自我们的合作伙伴,北京大陆汽车救援专家张勇,勇哥做客直播间。各位朋友如果说你关于汽车救援包括我们今天这个互动话题呢,就是一旦被困在车里该怎么办?这样的一个主题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跟勇哥进行交流。我们欢迎大家探讨技术上的细节,多问一些实战上的问题。我们的微信任平台呢是央广高速广播,一会儿呢,这首歌回来以后  我们要先聊一聊有什么样的情况容易被困在车里呢。听听汽车救援专家是怎么跟我们分析的。那那英您喜欢吗?

张勇:嗯喜欢。

韩磊:春天到了,春暖花开是我们今天开场的一个歌。

来自于那英的一首歌,名字叫做《春暖花开》。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我们的合作伙伴,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的汽车救援专家张勇,勇哥作合直播间了。其实刚才我们提到了说,有可能在车里边遇到的一些危险。比如说我们今天单聊被困在车里边。其实从一个救援专家角度上讲,有哪些情况会导致我们被困在车里。好好开着,怎么就里边出不来了呢?勇哥

张勇:一般驾驶员被困在车里。大概会有这么几种现象。比如说交通事故。交通事故被卡住了,大部分交通事故其实是方向盘挤压驾驶员的胸口,这里面会卡住。再有一个就是门锁,门锁长久失修,打不开门也会被困在车内。

韩磊:就是部件失灵了是吧?

张勇:没错,就是突然间的一个自燃。开着开着车,特别是夏天到了,这也要提醒到这个驾车朋友们,夏天到了,自己把这个电路,尤其是老旧车辆的电路应该维护一下。

韩磊:从几月份开始就进入到自燃的一个高发期?

张勇:应该是在六月份开始。

韩磊: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是三月份,三月份十九号,其实就过了三月中了。再往后数上去两三个月,一到六月份头上其实就进入到一个汽车自燃的高发月。

张勇:对对对,就很有可能发生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伊迪:而且咱们北京是又干又热。夏天的时候以前真觉得这树荫底下还能乘凉,到现在就觉得呢,走哪都是被烤的跟蒸包子一样。

张勇:其实,还有一种现象,就是一个被水淹。特别是当年的721刚才也讲了,历历在目。真的是历历在目双底朝下。基本上也看的是直播了。真的是历历在目,被水淹的情况下,也会造成驾驶员被困车内。大概是这么几种现象,但是大部分最多的还是交通事故,交通事故能够导致乘车人或者是驾驶员被困车内。

韩磊:这个其实还是说,由于剧烈的碰撞,有引发车体的变形。变形之后呢,挤压我们正常驾驶员这个周围的空间。导致这个人体被卡在里面,人员被困,其实是这么一个情况,所以当我们发生碰撞的时候,大家要提高警惕,有可能会被困这么一个可能嘛,再一个就是说,极端情况下,这个咱们水泡了,进了池塘或者是进了这个地下桥积水比较深的地方。这是两个高危的一个环节。问题其实刚才勇哥跟大家分享了。这几种情况有可能被困。下面这问题有来了。我们该怎么半?如果说出现这几种情况以后,从一个救援专家角度上讲,首先应该做什么?

张勇:这个说起来就话长了,或者是比较多。但首先一点我先说一下,如果是真的被困车内,首先先做的一件事首先是要冷静,别荒。人要一荒的情况下,其实什么都做不了了。再有一个确定一下发动机这个车是不是还要着,不管它着不着的情况下,一定要关闭这个钥匙门熄火,就是这个钥匙门你要下意识的先给它断。断的话,至少能够把发动机切断,而且能够切断的用电设备,这个电路先给它切断,特别是发生碰撞之后,有可能这个线就会搭铁,因为这个一碰的话,那个线跟这个车体接触,接触的话就是造成这个线的破损。外皮绝缘这个外皮破损,破损之后里面的铜线就会露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