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19日

2015-03-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张勇:没有固定的动作。为什么没有固定的动作,因为你在撞击被困的情况也是千奇百怪各种情况都有,也许我告诉你你的右手是最有力量,最有劲的。但是很有可能你再被困的时候,你的右手已经被困了。

韩磊:甚至说受伤不起来了。

张勇:对,就剩左手了,你说你砸不砸。那你跟那纠结,你说哎呀不行啊,我是不是先把右手弄好了。

韩磊:勇哥说了,你拿右手砸真事。

张勇:那就不对了对吧。但是呢我就想说各种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就是别耽误时间,集中精力破窗而出,这是最直接的,咱就来这直接的。

韩磊:明白吧。

伊迪:就是哪儿能使上劲。咱就。

韩磊:刚才其实提到那个破窗神器,咱们听那小哥们试的,也挺神奇的,一下就开了,我们实际中用过这东西吗?

张勇:说实话,实际当中我还真的没有遇到过这种东西。但是我也挺周边的朋友介绍过这个,那么就是有一个。

韩磊:它真的是那么神奇吗?就这事?

张勇:应该是,它只要是按照我说的,这个冲击力能够到五公斤的力量。那么如果是在这个玻璃的边缘是很有可能把这个玻璃给砸破的。

韩磊:那它对这个玻璃有什么要求啊?

张勇:对这个玻璃,它唯一一点的话,像那种银行的,像那种防弹玻璃或者是像那种银行特制的那种运钞车贴了很多的防爆膜的那种玻璃是不行的。剩下的只要是咱们家庭用的,钢化玻璃都是OK的。

韩磊:就是正常的咱们车上的玻璃,没有经过特种改装和特种加固的是吧。

张勇:对,都是OK的。你要弄一运钞车说我这玻璃就是防弹的。您使这个那肯定不灵。子弹都不行。

伊迪:就告诉我们别拿这个去抢银行,抢运钞车。

韩磊:抢银行这事就别琢磨了。

张勇:还有一点啊还有一点啊,很关键啊。提醒驾车朋友啊,千万别再风挡上,就是前风挡上别跟它纠结时间。如果一旦你发生了被困,或者是水淹在车里了,试图要砸玻璃的情况下,要砸车窗的玻璃。两侧的玻璃。

伊迪:前风挡不可以?

张勇:前风挡可以,但是前风挡的强度和厚度要高两侧的玻璃。你那边可能就要用十五公斤力或者是十二斤十三斤的力量。能砸侧窗就砸侧窗。

韩磊:这事其实一分析吧,它讲道理。因为你想正面的玻璃它是预防着正面碰撞和正面飞石甚至说正面飞来异物。撞击的它这个是,咱们叫碰撞强度。两边那个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肯定在成本上从设计理念上,它都会让它弱一些。勇哥刚才的关键是这样的,第一个时间上别纠结,第二个是一定要集中点破坏四角。还有呢就是别跟正面玻璃较劲。包括后面的玻璃也不是很弱。

张勇:不跟它耽误时间。

韩磊:实际上我们有些车,大家买的时候,是不是就应该考虑到它逃生的一些可能性,或者买回家以后,这个逃生上应该做那些功课。我们最后一个问题给大家总结一下。

张勇:很多的德汽车呀,或者是一些欧版的车他们会有这个逃生的通道。那么这样的话,我就跟大家说有很多驾驶车买了这款车也有一个逃生的通道,但是我想啊,春暖花开咱们把车开出去闲着没事的时候。就这段时间试一试,我这个逃生通道到底是怎么逃怎么走。哪怕我真的练一回。如果一旦发生了情况发生了被困车里。那么我凭着肌肉的记忆或者凭着我凭着我平常的一些记忆,至少我能够知道,对吧。别到时候出了事了,我记着这个车有一个逃生通道,在哪儿来着。

伊迪:想出来之后已经没时间了。

张勇:我想就是居安思危,安全其实要做到前面才是最对的。春暖花开天气好了,有时间了试试把这门开开,对吧。逃一回钻一回。

韩磊:咱们开车去哪儿赏桃花去,上哪儿咱们全家草莓采摘什么的。车停稳当了老婆孩子先去了您在车里边先研究一下。暖暖和和的把这大衣一脱,穿个小毛衣。咱们在里边身体灵活的,尝试着从后面钻出来一次。

伊迪:钻一钻,咱别走正门也尝试一回不走寻常路。

韩磊:不走寻常路,为安全增加一些砝码。今天特别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自于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的汽车救援专家张勇,勇哥给我们聊了这么多关于在汽车里边遇险和如何应对的一些知识。其实这每一句话咱们都来自于一线实战中得出的经验。也是实实在在的跟大家说一下您所有的安全维系于您自己的一个认识,一个意识和平时的积累,所以说这句话呢就是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最后这歌也是跟季节有关系,来自哈林哥的一首歌。叫做春泥。今天我们也感受一下春的气息。希望大家平平安安的春夏秋冬一年四季谢谢勇哥,再见。

张勇: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