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19日

2015-03-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这有些国家是立法的,就是你这孩子没有安全座椅上去,警察拦了之后还得罚款。甚至要询问你监护人的问题。你这是不是亲生的这孩子。实际上刚才我们发现一个问题结点,就是从咱们这个汽车救援角度上讲,孩子老哭也不是事啊,他那个儿童安全座椅能不能改进。如果让您参与设计的话,您希望他这个什么地方提高一下,让孩子坐的舒服点。我觉得啊最好能透风。因为现在给我的感觉啊,他好象是安全座椅应会贴的比较紧,两边护的比较严,不舒服然后再加上说句实话可能咱们给小孩穿的衣服啊,温度没有适当的一个调节。那么他会坐着很不舒服。如果说底下能有一个小扇子后备有一个小开关,比如说,跟咱们那个电脑里边那个散热器似的,能透个风,他感觉比较舒服,那么他可能也该不哭了。这是我的一点体会。

伊迪:而且我看啊,咱们市面上的安全座椅什么样的都有。有这个几十块的,一百来块的,还有特别贵的,有的两三千。那咱们选择上是不是也有些问题。就比如说这个有的塑料上就是一个座,我往椅子上一放。

张勇:那个肯定不行。

韩磊:这个实际上就说白了,就是不同价位的东西,会有不同价位的市场区间。但是呢大家还是尽量的第一个购买合格产品,这其实咱们讲这个牌子也挺多的,质量上也参差不齐大家这钱花在明面上,认准大牌子。11点39分了,实际上今天我们有几个题目也是要跟大家要交代交代的。我们看看微信上有人再问了,其实要市面上有很多破窗而出的一些宝贝,求专家给普及。您少安毋躁我们这呢也特别准备了一个采访,是关于破窗工具的实测,一会儿在采访之后的话呢我们请勇哥给大家点评一下,看看这些神器和勇哥他们在真实一线的这些救援和工作是不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关于逃生工具微博上讨论最多的就是这个头枕,因为很多人说,有头枕的这个尖端就可以很轻松的打碎玻璃,逃出去。不过也有很多人辟谣说,头枕根本就没有用。而讨论第二多的就是灭火器,因为有很多车的灭火器它就安放在驾驶员座位的下面,非常容易拿到它。而且看起来它的重量还有材质打开玻璃应该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而剩下两位就是非常专业的工具。这个叫做安全捶,用这个尖端貌似也很容易打开玻璃。而这个叫做破窗器,一会儿我们来看一看这四个工具,究竟那个能最快的让我们从车里逃出去。

现在就让我先试一下用这个头枕,是否能真的砸破窗户。看到这个真的是使不上劲。看来从中央部门是很难砸开窗户了,我再试试这个角落,还是不行。我想已经使了很大的力气了,还是不能把它砸断。我们试试另外一个方法,通过撬的方式,能不能给它撬开。我想我已经试过用头枕能想到的几个办法,不过貌似都没有什么作用,看来头枕失败了。刚才在车内我并没有用头枕砸开这个玻璃,我觉得可能是在车内我使不上劲。所以我想在车外再试一次,可以看到我现在是使上腰的劲。但在车内我们很难能够使上腰的劲。我想在车内砸难度真的很大。刚才我已经用头枕实验过了,在车内由于空间比较局促的缘故,我无法使上全身的力气,所以很难在车内打开它的玻璃。

而现在我将用灭火器来试试副驾驶的玻璃,看它的体积还有重量我觉得它更好使一些。我们来试试,经过我们反复的努力,它还是能够把玻璃砸碎的,灭火器成功了。刚才经过实验灭火器很好使,而现在专业工具终于要登场了,首先我要用安全锤来进行一下实验。别看这层玻璃是黑色的,它没有贴膜,我们来试验一下用安全捶能否把它打碎。看了一下敲了这么多下,敲的是中间,其实这是错误的。我们应该敲四周。貌似安全锤没什么用啊,看来安全捶还没有灭火器好使。是不是这个头钝了,我换一个。这个安全捶看着比较大。是不是我们使用的安全捶都不太合格啊。我再试试。我想还是算了,看来这安全捶一点都没用,倒是挺安全的,窗户倒没开。

现在到了这个我从来没有见过的神器,它叫做破窗器。这也太好使了吧,一下就碎了。在我进行试验的过程中,我们网友的微博上说,用这个头枕的一根棍撬玻璃有可能撬开,我们再补充一下这个实验,可以的。用一根棍没问题,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成果,所有碎的玻璃。还有我们两个老款的哈弗也已经进了修理厂。总结一下这四项工具,首先是这个头枕,它一开始我并没有找到它的正确使用方式,之后我发现用一根棍撬很好用。不过我们要注意并不是所有车的头枕都能很方便的取下来。

有并不是所有车的玻璃的缝隙都能让这根棍去插进去。然后就是这个灭火器,这个灭火器很结实重量也很足对于身强体壮的男性来说,使用很方便,如果是女性消费者可能它就不是那么好用了。而让我最为失望的就是这个安全锤了,他们是多功能的安全锤,但是安全锤这些功能并没有发挥出来,而这个只有一项安全锤功能的安全锤在使用起来,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经过一次使用它的这个头就已经钝掉了。所以安全锤我真的不是特别推荐。

而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这个小小的破窗器,别看它很小,但是使用起来真的很方便,只要轻的按上去,啪的一声玻璃就碎了。而它的价格只要78块钱。不过让我担心的是,这么便宜的它,一旦落入了不法分子之手,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最后我也想大家推荐一下涉水间像20万左右的车,涉水间的金额大概只要100元左右,而一旦发生了问题它就能真正的帮助到你。经过我们今天的一系列试验,我们终于发现了哪种方式能够最快最有效的帮我们从车内逃脱出去。希望我们这个试验对大家有所帮助。

韩磊:刚才这个小兄弟真的挺辛苦的,咱们这个听的跟美国大片似的。行了,这个大兄弟来自我们的这个咏梅(同音)给我们提供的这一段现场实测,实际上呢,从通过这个一个测试的话呢,它得了这么几个结论,第一个头枕这事是一个技术活,消防灭火器这个东西,需要有一定的咱们叫武功基础是吧。

张勇:还要有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