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19日

2015-03-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安全锤他彻底给否定了,最后他落了一个破窗神器这上面。从我们救援实战的角度上讲,因为这哥们儿他刚才是通过这咱们说,实验场地这样的一个环境,勇哥给大家总结总结他这几个东西测的怎么样。

张勇:这几样东西呢,在市场上也是比较流行的,我想先说一个概念啊,那么一个你要用多大力气的才能给它砸破。这个大家可能都知道,他刚才也使了很多的力气,但是每个一个标准,每个一个量化的东西。那么我现在告诉大家,五公斤的力量。一个人不管是男士还是女士你一定要具备一个五公斤的力量才能够把这个玻璃砸碎。

伊迪:这五公斤的力量是什么概念啊?

张勇:五公斤什么力量啊,五公斤的力量我估计这女主持人的话,我估计你要使足了力气。还要拿一个带铁头的够重量的力气,抡圆了,上去一下就可能是。

韩磊:也就是说给一个高把子(同音)差不多。使大劲把它抡起来,一个高把子(同音)差不多就够五公斤。

张勇:没错,要不然刚才那个兄弟费了这么大的劲啊,那么五公斤的力气十斤啊,真的是不简单。那么刚才他说了这几点啊,这个头枕真的是不是很好用,因为你想头枕啊,他那边是一个海绵的一个东西,然后是两根棍,我跟你讲啊,砸碎一个玻璃,他刚才使了很多的方法,那么还有几点的关键的点,它没有掌握到。那么一个就是压强一个就是压力,其实玻璃只要碎一点,越接触的点越小,这个玻璃越容易碎。为什么说这个破窗器最后能好用,集中力量在一个点上,只要这玻璃能碎上一个小洞,那么随着这个玻璃它是一种钢化玻璃嘛,然后一下就碎了。但是我想他刚才使用灭火器的话,灭火器实际上在车里的话真的是你使不上劲,你也抡不开。在有一个真的发生了这种困在车里的情况,灭火器你也不是随手一定能够拿到。

韩磊:其实按照咱们实际情况下,没有说把它放到驾驶位置和副驾驶位置。都把它放在后备箱里。

伊迪:而且车内的空间太小了,我们根本没有那个空间去允许我们,他刚才说使用上腰的劲。我们翻身都困难。

张勇:不可能的事情,对吧,那么安全锤的话,其实现在来说,通过它的这个结论安全锤效果也真的不是那么好,在我们的实际当中啊。安全锤的效果也不是那么特别的理想。

韩磊:就是塑料把,上面有一个小尖头,有一小块铁这种东西。

张勇:它那个力量说句实话也不是那么完全到位。在一个他刚才有一点,从一开始有一个误区。这个玻璃最厚的地方,就是比较容易破的地方,真的是四个角。我不知道它委员四个角啊。我跟你们讲一下啊,为什么你要砸的是玻璃的正中心,那么你想从砸的这个点,周围扩散的话都会有玻璃,都会这个防爆膜那么是不容易碎的。那你要是一个角呢,那么你看一下这个角,那么接触到整块玻璃的正中心这块是也防爆膜的。但是在往边上边缘走这边应该是没有防爆膜的。

韩磊:或者膜的边缘上了。

张勇:对。这个力量就比较小,这块是玻璃最容易破损的地方,所以也提醒广大的驾车朋友啊,如果你发生这种情况,不要浪费时间,一定要记住先从玻璃的四周开始,你先使了半天不行,你再改角,这水已经上里到脖子上了。

韩磊:这其实跟我们这个下围棋挺像的,围棋讲究的是金角银边草肚皮。实际上通过我们这个的求生的概念啊,也是金角银边。因为就是这角是最宝贵的,是我们最值得去攻破的一个关键。

张勇:因为逃生啊,就在这个短短的一分钟当中。就在这之内,不要浪费时间不要犹豫,集中精力狠狠的来一下凑够着五公斤,十斤的力量那么有可能一下就碎了,那么逃生就有可能了,有希望了。

伊迪:那我也想替咱们听众朋友们问一下啊,比如说我们在正驾驶的座位上,那个五公斤我们的回避的空间非常的有限,那我们应该是用一个什么样的角度,比如说用那只手拿着这个小锤,我们再用一个什么样的力度,比如说我要带动一个大弟小弟怎么样的挥动。是侧着抡呢还是正着抡呢。还是像您刚才被追尾那样推力,到底是以什么样的动作姿势去砸更靠谱一点。

张勇:这么讲吧,这个东西没有说,成为一个书面的或者说怎么样怎么样一个固定的动作。

韩磊:没有教科书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