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19日

2015-03-19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伊迪:就首先防止我们在发生事故的时候,被车内的电路给电到。

韩磊:它引燃短路引发这打火。

张勇:对,有可能会造成车辆的自燃。这是一种情况,有一个我想说呢,其实分析一下啊。因为大部分被困车内的是交通事故,那么交通事故分了两大类。一个是主动被撞一个是被动的被撞,那么主动被撞呢简单就是说我的刹车失灵,或者是我车辆发生了突发情况。失控了,那么这个是我一个主动被撞。那么主动被撞的话,驾驶员是有时间能够采取一些防护的措施。

韩磊:或者叫应急措施。

张勇:比如说要后背紧贴这个座椅,不留空气不留空间,就是要紧贴中间一点缝都不要留。然后手肘应该是直的,然后呢,顶住方向盘。

韩磊:双手紧紧攥住,顶住它。

伊迪:而且用这样的力度撑住我的身体。

韩磊:每错没错。这是在你主动撞的情况下,才有时间来做这种东西。那么车辆的事故就要找一些基本上别太硬的,是能够让你车停下来的这种地方。比如说高速上会有这种缓冲的地带啊,沙堆啊就是防止这种车辆失控。那么这是你能够做一些准备的,这个您刚才提到,后背紧紧地贴在这个座椅说,这个技术动作它的目的是什么?

张勇:其实啊你看这么想,其实说的是碰撞,这个碰撞就跟咱们打人一样,如果说你胳膊不搬回来,直接这么打人的力度是很小的。如果你把这个手肘收回来,攥成一个拳头,然后再出击那个碰撞力度是很大的。其实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你的身体和这个座位坐的紧紧不留有碰撞的这空间,那么就能够减少你这个碰撞的力度。还有一点特别注意关键的就是,现在的车就有头枕,一定要头枕。那么刚才我忘了说了,这个脖子一定要紧贴这头枕。也是要紧紧的贴住中间不留一点的空隙。

韩磊:一旦就感觉这车已经不行了,刹车也不行了,拉手刹也控制不住了。别由于赶紧把这个能贴说的地方,全贴上,后背、后脑勺、脖子这块全都紧紧贴在这个车后边的这个座椅说。

张勇:没错,然后呢,手撑住这个方向盘,那么找一个安全的地方,把车停下来。这是咱们能做的这样,就是必须做。

韩磊:这就是说,当出现极端的失控的情况下,我们在真实的救援之中,有没有说这样的一些例子,您跟大家分享分享。

张勇:这个还是因为在多年的救援过程当中,曾经发生过这么一个事情这个司机呢就是有这种安全的意识,他也是在这个主动撞车的情况之下,他也是采取了这样的措施,但是他还很机灵的一点是什么呀?他发现他旁边正好是在副驾上有一个平时工作的一个手包。他还拿出一个包,他把这个包就垫在方向盘和他的胸口之间。

韩磊:太机智了。

张勇:对,再有一个,有的时候咱们的座椅上有会一个靠垫,会拿那个靠垫。那么把这个靠垫也拿过来,垫到哪儿呢?垫到方向盘和胸口之间。其实很多交通事故发生之后,驾驶员的意外身亡是由于方向盘对身体,特别是胸腔的一个挤压。这样的话,你把一个软的东西,或者是头枕啊,或者是书包或者是其他一些其他的应急的东西,垫在这个空间里面,那么能够大量的降低对你胸口或者是内脏的一个挤压。再有一点很重要,撞上之后这个方向盘会变形挤压你,那么在解救你的情况下的时候啊,把这个书包或者这个头枕拿开你,你中间就有一个空间了。如果没有这个空间风向盘直接挤压到你的身体。那么在我们的救援过程当中,就有很大的难度。我要把这个方向盘。

韩磊:一点点切割开。

张勇:要离开你这个身体,造成一个挤压的空间,就没有空间了,没有空间就出不来了。上次那个救援实例就是,这个大哥也是直接把这个书包很明白就放在前面了,挡住了胸口,他可能平时也知道这些情况,那么怎么来被撞的时候,我们把书包拿开,那么至少他这个胸口和方向盘之间有一个半拳的距离,很容易就能够脱离。

伊迪:我们的安全气囊是不是也是起到这么一个作用?

张勇:对,安全气囊实际上也是这个作用。实际上也是这个作用。

韩磊:实际上我现在就想这么一个事,就是我这个平时我说恩情这个勇哥讲的,驾驶安全的,咱们要习惯和概率的问题,我这书包该放在副驾驶的位置。如果我一个人出门就放在副驾驶这个位置,如果有紧急情况之下,一手就能抻过来,往前面一堆,形成一个咱们叫做间隔层或者叫保护的这么一个物体。形成那么一个空间,如果说当出现极端情况之下的话,这个真的很可能就是救我性命,就我性命的关键的物品。

张勇:每错没错,真的是很关键。这个绝对是救命,再有一个就是一定要注意这个安全带,安全戴一定系住,一定要上车就要系安全带。像咱们刚才之前说的,以前我也跟我的朋友或者家人介绍过,像下雨天别开车,坐公交。但是呢我也经常跟他们说,一定要系安全带。曾几何时,咱们都不爱系安全带,好象就是安全带是一个累赘,但是安全带真的是很有必要。我再讲一个实例,曾经我们在高速上然后呢也是救援,副驾驶就是因为没有系安全带,直接就发生了碰撞了之后,这个副驾驶,驾驶员这个人这个乘客就直接从车上,玻璃就蹿出去了。

直接就从高速上滚到高速下边了,那么最后也是人员的伤亡。那么最后在判断的时候,你说这个人员伤亡,直接原因是什么,直接原因可能是碰撞。但是造成这个人员伤亡,你从滚下去,那么又接触了多少个路线,磕了多少个石头,最后怎么造成的人员伤亡这就不好说了。但是如果你有安全带的话,能够把你固定到这个车上,你不至于飞出去。

韩磊:这里边是真是的实例,你知道嘛。就是现在这个很多车里边,有时候咱们在街边停的车。你还能看着,有一个咱们叫做坑爹扣的东西。因为现在车吧,咱们讲设计的都比较智能化了。你像我这车,钱虽然不多,但它该有的玩意全都有。我要是说一上车,慌里慌张从小区出来,我觉得我交个费我出了门我在按吧。它不,嘀嘀一会儿越叫声越大。也就是一上了这个20迈之后,它就狂响,意思就是说你今天不系上这个,我就跟你没完。现在大家有的就是自己觉得自己聪明,弄得坑爹扣,咱们叫做安全带扣,自己把那个压住它,其实是垫片了。压住了完了以后,实际上都是给自己埋的雷。

张勇:其实那个都是在骗自己啊,其实还有很多啊,咱们看发生交通事故之后,你会看那个风挡,会有一个撞击的印,然后呢那个随着那个风挡玻璃会有一个放射纹,一看这是怎么回事啊?我告诉你啊,80%都是驾驶员或者副驾驶员脑袋直接撞击的风挡。碰撞完了之后你都看到前风挡上会有这么一印,碰那儿了?因为前边有鼻子有很大的空间,那么风挡上会出来这么一个印啊。都是驾驶员的脑袋撞的。但是有一些就是因为没有系安全带,但是安全带一定要系,至少你系了安全带,脑袋不会直接就撞到风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