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日

2015-05-0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其实可能对于真正我们在路上看到的一线交警,他们可能会更辛苦。李奇(音)姐今天的体验,怎么说呢。你今天上路之后,有没有跟你想的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你一开始在观察的时候,你在设想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但是你到路上发现情况好象真的不是这样的,有没有这样的细节。

李奇(音):我开始以为,交警是多长时间轮一班岗这样的,大家可以轮班的去休息,但是其实今天没有。像王银虎(音)警官,他平时也是说是在交管局负责交通信息的一些发布和服务出行的这样一些信息的发布,然后他今天也是站到了交警的执勤的岗位上去支援地方的支队的工作。我觉得其实大家越放假的时候,越去享受生活的时候,正是我们这些职能部门,执法部门最忙的时候。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假期,去为大家的出行做好服务,避免大家出现大量的拥堵和不方便的这种情况的发生,我觉得他们真的是非常的伟大。平时的时候我们感觉不到,而在这种节假日的时候,当你在休息的时候,他们这种尽心尽力的去,起码他们牺牲了自己的时间,用自己的工作,这样的辛苦,来换取大家的一个方便。我觉得尽管大家就算堵在路上,也是有很多的这种理由,比如说像这个,你遇到了这样的堵车的时候,有的时候,有一些司机会跟我说,说这个交通管制会带来一些不方便。但是其实像今天我在路上,遇到一位老大爷,他在等红绿灯的时候,我问了他一下,我说这样的交通管制,让您这样绕了一下,您觉得是不是有些不方便。大爷就跟我说,没有啊,交通管制也是为了保持,因为像天安门广场是一个重点保护区域,为了这块的安全,还有人流的一个可控的情况,这是为了大家的方便,自己稍微绕一下是没关系的。

修奇:没错,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这个朋友,路上的朋友,其实出门还是非常理性的,就是也能理解,路上遇到情况,其实也不是说我们故意要进行交通管制,而是说为了让大家更方便,一个整体的一个大局。其实不光是在今天放假,其实在此前,放假之前,北京市交管局也是发布了很多出行的信息,我们交通广播也一直在为大家发布,提醒大家要注意理性的出行。那么从今天上午的情况来看,王警官,您觉得大家今天上午够理性吗?

王银虎(音):从今天整体的通行状况来说,还是比较乐观的。那么之前的包括我,包括我们整个的交管部门也是连续的对外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大家,在5.1小长假期间,特别是像昨天,最后一个工作日,4、9限行,要提醒大家能够理性、错时、错峰的通行。从昨天晚高峰的一个通行情况来说,我想已经达到了一个预期的效果,也是感谢我们的市民,能够响应我们职能部门的号召。比如说去年5.1的时候,整个路网交通压力非常的大,从早晨开始,一直到比如说我们现在直播的时候,到中午,整个高速的通行压力非常的大。但是从今天的情况来看了,个别的高速公路,目前还是处在一个高流量运行的状态,比如说像京承高速,还有机场高速,其他的高速整个的客流还是在能够走的这种状态下运行着呢。我们交警老说一句话,就是不怕慢,就怕站,你只要在路上,这个车流能够向前运行行驶,我想大家的心情就不会被破坏。如果说一旦出现了拥堵,车辆停使不动了,那么每一个人都是非常的着急。

修奇:好的路况是由大家好的心态决定的,其实一定程度上是这样的。接下来再请李奇(音)履行一下交警的义务,今天早上你是在天安门广场的附近,现在肯定还有很多朋友,来北京旅游的非常想到那边去看一看,有什么提示?

李奇(音):好,我今天早上是坐公交车到的前门站,我发现这个前门站的这个公交场也是一个比较集中的区域,大家如果说坐公交还是可以到的,而且是非常的方便。像地铁封站的话,大家如果觉得坐地铁不方便,可以选择坐公交来到达这个前门站。另外还有前门站是一个比较集中的这样一个景点,大家可以步行到天安门广场,另外可以到天安门广场后方的景山的公元去游览。目前来看,游览的人员是非常的多的,从今天早上来看呢,天安门广场的安检站是一直排起了长队。大家在游玩的时候呢,就是要提前的做好一个准备,如果呢就是要带足这个,饱拿干粮热拿衣,这个经常我妈跟我说。出门的时候,像今天早上这个气温并不是很高,但是空气还是有一点雾霾的感觉,大家出行的时候,要做好防晒,做好充足的一些准备。游览的时候要放松心情,如果遇到这种排大队的情况,要尽量的放松心情,大家毕竟是出来玩,5.1的时候,提示大家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然后遇到交警的管制的时候,要听从交警的安排。像这个北京天安门周边有很多这种地下通道,咱们不要往马路上走。如果不清楚怎么去走的话,可以去向周围的交警还有协管员来去询问一下路况,这样的话也是文明出行。

李奇(音):刚才这一段,真是,李警官非常专业,下周可能就直接交管局收编了。王警官刚才李奇(音)在说的时候,您一直在思索,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吗?

王银虎(音):是这样,就是从今天早晨天安门广场周边这种客流的情况来看,我看主要是以外地来京旅游的客流为主,我们北京市民去的相对比较少。所以在这里还是提醒大家,我们居住在北京,我们去天安门广场的机会非常的多,那么不妨在这种节假日,非常有特点的节假日,我们尽量少去。北京市民,把这种空间给我们的外地朋友多留一点。另外,还要提醒去往广场的朋友,要带齐自己的证件,特别像身份证。还有就是尽量不要带包去,因为需要经过安检,有的时候你带一个大包,需要你寄存。所以尽量少带东西,然后带齐自己的证件。另外,就是据我所知,地铁2号线是在前门站封站,1号线是在天安门东和天安门西,公交车目前有10条线路是绕行正义路还有大会堂的西侧路,所以大家也是可以通过公交车去前往的。

修奇:没错,就是带齐您必须要带的像证件这些,然后一些比较冗余的,可带可不带的,就尽量别带了,带多了也是给您自己添麻烦。刚才王警官提了一个建议,就是咱们北京本地的朋友,今天就不要往市里这个天安门广场扎了,给外地的朋友留一些空间。那是最近的一份调查也显示,北京市民的旅游意愿,在郊区的旅游意愿当中,最喜欢去的和去的最多的区域是怀柔区,占到了37.4%;其次是密云,占到20.7%;这两个区域就整个占了郊区旅游总人数的5成以上了,对于大家去郊区出游您有什么建议吗?

王银虎(音):这个意愿呢,正好也印证了我们今天整个路网的一个运行的方向。你比如说,今天早晨从6点多开始,京承高速,因为京城高速连接着怀柔和密云的,大家都有5成以上的人,需要去那。所以今天早晨的京承高速交通压力就特别大,我在8点多钟我到我们的指挥中心,看了一下我们的京承高速整个的路况。在12.7公里的位置,我已经看见了车辆,出京方向行驶缓慢的情况了。我今天早晨是不到7点,6点多出来,出来以后我的同事已经在京承高速进行采访,当时的队尾已经排到了北三环和平东墙。

修奇:这个是挺壮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