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日

2015-05-0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今天我们也是非常高兴请到了北京市交管局的王银虎(音)警官,做客直播间来给大家把脉5.1小长假的第一天自驾出行的情况。王警官,欢迎您。

王银虎(音):听众朋友大家好。

修奇:在上半截,咱们主要谈的是,今天上午,我们的记者在换位体验的过程,当然也说到了一些出行的提示。刚刚在半点的时候,我们的记者白兰(音),他在北京市交通委执勤,给我们发回路况信息也提到了现在高速公路已经出现了拥堵的情况。其实,我就想问一下您,在这样的交通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咱们的高速公路的出行有没有规律可循呢。

王银虎(音):其实呢,特别是节假日,我们高速公路往往也和我们上班的时间呈现这种潮汐式的交通流量是很相符的。你比如说我们在上午的时候,是出京方向行驶压力比较大,特别是7点钟到11点钟这一个时间段,那么,主要的就是最高峰的时间点段应该是在10点到11点这个中间,下午时分是进京方向交通压力非常的集中,这个就呈现出一种潮汐式的变化。另外,像以5.1为例,就是我们比如说30号、1号主要是出京方向,3号主要是返程的客流,这些都是一种出行的规律。

修奇:我听明白了,其实就是跟出门一样,你想5.1的上午,肯定大家是准备要出去旅游了,所以这个时候出京方向的压力肯定是特别大的。5.3号,大家玩完了,准备回家了,这个时候进京方向的压力又上来了。我们说可能堵车有的时候可能真的是无法避免,除了放平心态之外,您说有没有一些堵点大家一定要特别注意,就是说您看都不用看,直接就别想这地了,有没有这样的堵点。

王银虎(音):其实作为高速公路的收费站,特别是主收费站,那么在比如说在上午的时间,出京方向肯定是家童压力比较大。比如说今天早晨,像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包括京藏高速,交通压力都是非常集中的。我们特别是要京长高速的收费站,还有就是京藏高速的清河收费站,京开高速还好点。西户门(音)收费站早晨来看行驶没有问题,但是向南行驶到天工苑(音),一个是车流量大,另外还发生了交通事故,所以就造成了早间从南六环一直到天工苑(音)这个路段出京行驶压力非常的集中。还有就是我们京港澳高速,京港澳高速的交通压力主要是集中在独家干(音)收费站,原来我们都开玩笑都说叫“堵大爷”,今天杂陈也不例外,但是京港澳高速目前的通行状态还可以,刚才我们也听到了,现在是呈现出进京方向。你比如说从独家看(音)到西道口(音)进京方向流量比较集中了,这主要是我们的市民因为5.1期间大家毕竟是一个休闲的状态,可能起的相对比较晚,能够充分利用这个时间能补补觉,所以他出行主要是集中在9点以后,甚至是10点以后可能出来,我们整个城市中心区的路网的交通压力呢,也会在这个时间点段体现的是比较突出的。

修奇:我们先来看一下,我现在手头拿到的最新的路况信息,北京境内的高速公路,现在最堵是在京开高速的辅路的北向南方向,从马家楼桥(音)到封开南路(音)现在时速只有7公里。然后我们还看到在京哈高速的出京的方向,从铺和一桥(音)到誓愿桥(音)目前也是拥堵,时速只有13公里。还看到了在京沪高速,您刚才提到的,出京方向从18里电桥(音)到大羊坊桥(音),也是出现了拥堵,时速也仅仅是在10公里。那目前来说,您看到的这些大家比较集中的出行的高速,像京城、京藏、京平、京港澳,如何我们去做一个绕行,或者说一个规避,能够躲开这些重要的堵点呢。

王银虎(音):京承高速是今天早晨较压力最大的一个区域了。刚才我也提到了比如说大家可以绕行一下天北路,大家第一首选的是京密,京密路是原来我们叫的京顺路,现在规范了以后叫京密路,这条道路可以直接到达怀柔、密云。包括我们的承德,这中间还有一条道路,就是在京密路的马莲店(音)这个路口,我们可以左转,然后走上天北路,天北路这条道路我也走过,路况非常好,车流量也不大。这条道路向北可以绕行到百马路(音),可以再接着京承高速,这样的话,京承高速的主要的交通压力主要还是集中在六环路和迹象四桥之间出京方向比较大。如果绕过这一段,总体过了六环孙早另(音)这个桥以后,向怀柔、密云方向走的方向就没有那么堵了,这个是一条绕行的方式。另外京藏高速,我们出京方向,特别推荐了大家可以走北五环的舰艇桥(音),然后上京新高速。京新高速几乎在这个昌平路段和京藏高速是平行的,那么一直向北,但是流量却比京藏高速要小的多,这条道路我们也是推荐给大家。城南部地区的京开高速呢,京开高速他主要承担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过境的车辆,包括去河北的车辆,我们都知道大兴的旅游景点并不是很多,那么走京开高速去景点的一个最重要在5.1节期间就是去语法(音)的大兴野生动物园,这个地方是非常吸引客流的。因为有很多的小孩子,家长带着去,走京开高速怎么绕开呢,我们可以走南五环,南五患有一个南中轴路出口。从这个南中轴路出口出去以后呢,一直向南走,然后就可以走到旁安路(音),旁安路(音)可以向西再走到106国道,也就是可以再上京开高速,这样你去河北就可以非常方便的去了。还有可以走到旁安路(音),我们不往西走,我们接着往南走,然后走到语法(音),就方非常方便的到达了我们大兴的野生动物园,大家就可以去野生动物园去游玩。还有一条是在京开高速的西侧,我刚才说的南中轴路是在京开高速的东侧,那么西侧有一条道路叫路球路(音),这条道路也可以通过南五换然后到达浪法(音)西桥来绕行,这条道路应该说整体的流量也不是很大。

修奇:好的,我们也是插播一条北京市交管局发布的实时的路况信息,那么,目前,受到外市活动临时交通管理的措施的影响,北二环全线西向东的方向,东二环南向南向北的方向是持续车行缓慢的,建议大家可以绕行平安大街天坛东路等相邻的联络线行驶。

刚刚王警官跟大家提到的是几条高速公路这几个老堵点,我们应该如何绕开。其实,大家这个5.1出行,除了自己开车出去的朋友,还有很多朋友选择坐公交车或者是长途的大巴,或者是动车。昨天下午我是在台里政务庙(音)附近,打车到马连道去,结果就堵在西站附近了,平时基本上20分钟撑死,30分钟的路线,我走了一个多小时。所以说也是想请您帮大家介绍一下,如果说5.1期间需要到公交厂站或者是长途客运站的时候,有什么需要提示大家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