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2日

2015-05-0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安全条例规定的一些处罚措施。

刘康:好的,经过今天上午我在轨道交通执法总队的一些了解,我想关于我们新的安全条例有一些大家不太熟悉不太了解的规定,给大家做一些梳理。

首先,我们可能常规大家都了解到的一些行为,像是损坏车辆、干扰运行,或者是禁止携带危险品这样一些条例我们就不再赘言了,因为大家可能都已经是非常熟悉的了。其次是主要要提醒一下,可能是收音机前,可能将会带着孩子去乘坐地铁的一些家长朋友,大家要对孩子的行为做一些规范。一个是在车厢里追逐打闹,或者是在电梯上逆行,或者是说在危险的区域活动,擅自进入到控制室驾驶室这样的,因为这样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的。比如说小朋友带着球或者一些玩具滚到隧道里面,或者是乘坐地铁第一节车箱的小朋友很好奇,想进到驾驶室里面去看看,这样的行为第一个是非常危险。另外,他也是违反了我们的安全条例的一些规定,以后将会是要追究责任的,这个是关于孩子方面的一些情况。

接下来我们说一说大人。首先要说一些,大家以前可能觉得不太文明的行为,比如说在轨道上丢垃圾这个行为,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个只是不太文明,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他也是会对我们的轨道交通安全造成一些危害。所以从安全条例实施以后,这样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也要会被追究责任。再一个不要向车辆上投掷物品,大家可能认为提出这样的问题可能很少见,就是像车辆上投掷一些东西。但是实际上比如说我们这个地铁,行驶到地上之后,可能会穿梭在城市的楼宇当中,那工作或者是生活在这个沿线的朋友,无意之间可能从窗外去丢弃一些东西。那如果说这些东西砸到了车辆或者是轨道的设施,这样一种行为,也将会被追责,这是关于大人的一些行为,需要我们去多去注意一下。

另外我们再说说几种一直以来是饱受我们诟病的一些行为。比如说像在车箱里面乞讨卖艺还有贴发小广告这些行为,以前其实也是被禁止的,但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只能是劝阻,但是并没有一个真正的法律能够对他们作出处罚。但是从这个安全条例实施之后,将会去加大这种管理力度。关于这些禁止的行为当中,可能也有两个大家是不太理解或者是不太了解的,比方说大家以前可能经常会见到在车上或者是疏散通道当中摆摊卖东西,这个我相信可能修奇也见过。有的时候顺道手的时候也会买点小东西,大家可能已经习惯,像这样的情况都是一些小问题。为什么也要被拿到安全条例当中去着力的提出并且也是禁止还要做出处罚呢?因为这样一个事件,一旦发生了一些紧急的事情的时候,我们这些摆摊的小摊贩是占用了我们的疏散通道的,而且说的严重点,疏散通道在紧急情况发生的时候也是一个生命的通道。如果说占用了这些生命通道的话,其实也是会危害到我们的乘车安全的,小问题可能会变成大隐患,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是卖艺,大家可能对卖艺,有的是特别添堵的,比如说他本身也不是弹的很好,唱的也不好听,大家并不是很喜欢。但是有的朋友可能会说,有了这种地铁歌手,我不知道修奇你了不了解到,有一些地铁歌手他唱的是挺好的。

修奇:像上了春晚的西单女孩,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刘康:对,大家可能说他唱的特别好听,我有的时候下班的时候还会专门跑过去听两首他唱的歌。他们会觉得这样的行为为什么也要被禁止呢?这个呢,其实也是一个是跟刚刚我说的这个会影响到我们这个紧急情况之下,疏散乘客的这样的一种安全。另外呢,这个毕竟是一个安全条例,我们来说安全条例的实施是需要大家来一起努力一起维护的,不应该有任何的例外。因为这都是可能会威胁到以后我们自己乘车安全的行为,所以呢以上我说到的所有的这些行为,都是希望我们今天听我们节目的听众朋友们,都多加注意。

修奇,我这边情况就是这样。

修奇:好的,感谢刘康的介绍,你辛苦了,再见。

刘康:再见。

修奇:其实刚刚刘康说到的这些现象,很多我们平时觉得只是一个不文明的现象,但是实际上听了他的分析,很多都是在给我们乘车带来了安全的隐患,也是提醒了大家关注这部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的安全条例了。

修奇:996立体路况,马上来关注北京市实时的路况信息,本台记者小冯发出了京通快速路出京方向的图片,目前是出现了拥堵的情况。

本台记者周信(音)发来路况,香山景区的车辆排队已经排到了香泉环岛(音),建议大家绕行香山南路。另外,目前,京开高速的双元桥(音)车多行驶缓慢。

再来关注北京市交管局发布的实时路况信息,本时段市区的公园景点及商圈周边的车流出现了增长。去往动物园车流集中,造成了西外大街东向西方向的车行缓慢。那么去往香山地区车流集中,造成了香泉环岛香山路的车行缓慢。去往木樨园商圈车流集中,造成了南三环玉琴营桥(音)到木樨园桥西向东的方向,以及方庄桥到赵公口桥东向西的方向车行缓慢。也是提醒大家有条件的话注意避让以上我们提到的这些路段。

一般来说,车辆在高速公路上拥堵,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交通事故造成的车流积压、故障车辆或施工路段导致的路面拥堵、超载车辆在上坡路段缓慢行驶,以及节假日服务区排队加油车流过大等情况。当发现前面车辆因拥堵已停下来,且有较长的制动距离时,最好提前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然后通过后视镜观察后方车辆的情况,可先采取点制动的措施,提醒后方,避免被追尾。同时要准确预判前车的动作,在采取措施时,不能只盯着前面一辆车的尾灯,要尽量多观察前面几辆车的情况,并应观察左右车道是否有足够的空间,以便在制动无效或将被后车追尾相撞的时候,可以及时变迁躲避。如是在夜间遇上拥堵,不要在车内睡觉,一是不安全,二是因为前面的道路一旦疏通,会堵住后方的车辆,三是容易错过通行的时间。最后,还要提醒大家,堵车时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非紧急情况下不能占用。

修奇:通往幸福终点,传递温暖能力。北京时间来到11:44分,各位选择收听的依然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