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4日

2015-05-0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韩磊:其实我今天特别查了一下,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了,50岁之前都算是年轻人都算青年人,去年好像还是45岁。

付春胜(音):现在好像是18岁到45岁,45岁到65岁算中年人,65岁以上算年轻的老年人。

韩磊:其实我要说,就从心理上讲,年轻这种东西是不是更多的体现这种心态。

付春胜(音):心态取决于活力。

韩磊:有人问了,今天有没有假。按照国家的要求,14岁以上的年轻人上不封顶,当然说了,今天有半天的假。我们其实说假期这个时间是可以调整可以休息的,但是实际上更多的是现在年轻人面临的一些心理上的问题。我一提心理上的问题,首先从我这个角度上讲,我不愿意提。年纪轻轻的,我的心理上有毛病我觉得特别跟别人没法交流,我不好意思这么说。付院长您在平常的生活中和工作中也是接触过大量的年轻人,我这种心态是普遍的情况吗?

付春胜(音):就是每个人的心态,取决于自我的一些感受。其实每个人都多少有一些心理困惑,假如这个人一点困惑都没有,我认为是精神病人。我认为从幼儿到成年人到老年人,在某个时间段遇到的困惑不一样,他的心理感受是不一样的。

韩磊:一说到了心理的困惑和心理的感受到了,今天我们特别为大家服务一下,说一说年轻人面临的一些烦恼。也欢迎大家通过微信平台和我们及时的联络,我们的微信平台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也欢迎大家实名搜索。

我们一提到现在的年轻人,大家都会想到这么几个大,有的说学业压力大,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也是大的,年轻人也经常说自己现在面临这个困难比较多,压力比较大。上学的人愁找工作,找着工作的人,愁怎么能在事业上继续发展,事业高速发展的人愁发展的期限,怎么让他快速加速。同时的话,让自己的人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所以说这个情况,有一个词就出现了,焦虑。付院长,您是怎么看待焦虑这种事情?

付春胜(音):我认为每个人,刚才表达了,在特定的时期都有他的焦虑的表现。就是焦虑分两种焦虑,第一个是现实性焦虑,就是人们面对现实的时候,面对刚才说的工作压力大,就业难,结婚难这个现实的焦虑。还有一个焦虑就是神经性的焦虑,就是他对自我的内心发生一些大的冲突,这样的人基本上经过专业的治疗师帮助,现实的焦虑的人可能经过一个阶段,可能慢慢会自我缓解。

韩磊:这里面有两词,一个叫现实性焦虑。

付春胜(音):还有一个叫神经症性焦虑。

韩磊:神经症式焦虑,说句外行话,哪个算病。

付春胜(音):我认为第一种就基本上是一个在某个时间内正常的一个焦虑过程,但是第二种可能到了一个疾病状态。

韩磊:这得分开看是吧。

付春胜(音):对,现在整个国家,现在整个全民都处于一个焦虑状态。我们在去年做过统计,有60%的人处于一个全民的焦虑状态,到全世界有1.5亿人有心理健康问题。在2012年10月19日,人民网有篇,刊登在英国杂志的调查,中国人的压力可能是上海是排名第一,第二就是北京。所以说这两大城市,可能跟它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感到,也就是目前来说,中国的神经症病人,就是焦虑抑郁病人,达到了7、8千万左右,将近有百分之十几的人处于焦虑状态,两千六百万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

韩磊:我一听这个数,我就特别害怕因为抑郁症这个事,原来我们在抑郁症日的时候关注过。这个病有这么几个问题,一个是比较隐性。再一个就是说,用咱们老百姓话,一眼看不着,可能就会寻了短见,隐蔽性非常强,或者是叫病人走向极端的个案也非常的多。我刚才从这个付院长这几个数据听着,60%,很庞大的一个数,从您那个专业的心理角度上讲看,这个数正常吗,这么大数正常吗?

付春胜(音):我认为现在就是它这个国际惯例,就是处于这种情况,可能在这个时间段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一个人的一个焦虑,或者说跟目前的整体的中国发展的经济状况有很大关系。因为国际是超过3000美元,就跟GDP,就是我们的生活需要,我们的生理需要得到一些满足,比如说我们吃喝拉撒睡,会得到一些满足。当超过这些数字的时候,我们需要的精神物质会多一些,精神物质多的时候,它精神物质它的价值物质是没有止境的,没有上限的,所以我们的焦虑程度也会慢慢慢慢上大。证明我们国民的整体工资水平偏高,解决了基本的温饱问题,物质追求也越来越多,焦虑也越来越多。

韩磊:这里面我想起这个年轻的时候,看过两本书,一个是莫言先生《透明的胡萝卜》,还有一个是刘恒先生写的《狗日的粮食》。它里面其实讲的都是人的一个生存的状态,解决最基本的温饱。我看他那个书,就是两个感受,一个感受就是人类在这种生死存亡面前的时候,他生存的本能是很强烈的。说我第一个目标是活下去,第二个感觉就是说,在那个年代里面,很少听谁说,谁饿的受不了就自杀去了,都是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个自己吃下去,我饿的不行了。我想象,家里面炕上躺一片孩子,当爹的给大家用嘴做饭等等等等,包括像许三多,早些年写的小说里面,都会有这样的情景。在这种温饱问题解决之前,大家生存的欲望是非常强烈的,我们回到今天这里边说,现在吃的好了,喝的好了,年轻人这么大的压力,我们用句老话讲算矫情,凭什么这么大压力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