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4日

2015-05-0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最后一起来关注重点城市的天气情况,北京晴,午后的最高气温25度,比昨天高了两度,下班时气温23度;天津晴,午后最高气温24度,跟昨天一样,下班时气氛22度;河北石家庄晴,午后最高气温24度,跟昨天一样,下班时气温在22度;河北张家口晴,午后最高气温21度,回升了6度,下班时气温在19度。

以上新闻由新月(音)编辑,溟旭播报。更多资讯请继续收听FM99.6,或者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接下来请继续收听由韩磊为您带来的高速加油站。

韩磊:来自于汪峰的一首歌,名字叫《青春》,今天我们的主题叫做年轻的那些烦恼。我们其实在半点的资讯之前和付院长聊到了,现在的校园暴力的一个情况,第一个是出现的非常频繁,第二个也有很多极端的案例。其实要说起,现在的孩子们,他们为什么要说有这么样一种表现,这个是孩子们出问题了,还是孩子周边的环境出问题了,付院长?

付春胜(音):我认为既有个体因素,也有整个环境因素,可能就是家庭因素,我认为是至关重要的。就是我们这个独生子女的年代,大部分孩子就是包办长大,就是所有的父母都在包办孩子的一切。第二个就是我们目前的应试教育,基本上以学习为主,很少有孩子,家长主动邀请孩子或者孩子主动邀请家长一起去旅游,一块跟同伴出去游玩。这以后时间长了,会造成一个孩子高压状态心理会出现问题,比如说出现抑郁焦虑,这种抑郁焦虑无法释放的时候,有可能通过暴力会呈现出来。第二个就是大的社会环境,比如说现在网络游戏,这种暴力,就经常在网上出现暴力游戏,这种暴力游戏他会认同,他会学习,他认为只有这样能解决问题,他也通过这种暴力。尤其现在学校的群殴状况,打游戏就是一个人打多个人,多个人打一个人,这个游戏太多。他就学这种游戏的方法,在现实生活当中,就会凸现出来。恰恰这种东西假如说学校要发现的晚,不及时发现,管理不当,有可能就习得的暴力。慢慢大家只有暴力才能让自己找到一个位置,这样以后也造成孩子这样暴力倾向是越来越多。

韩磊:现在的游戏设计的真的,我看的都挺害怕的。我过节的时候,5.1回趟家,见我那小侄子,小孩现在就拿那个Ipad游戏,就跟我说,把这个人打死他能掉出来一把宝剑。说把这个人打死,有可能掉出来盔甲来,实际上给这个人的这种性格上,就产生一种暴力倾向,我想得什么,先把人弄死,弄死这个人之后有可能得到什么惊喜。实际上咱们想想这种游戏,家长还说让孩子玩,怎么着怎么着,还挺高兴。我姐还说我们的孩子玩游戏玩的可好了,我说这个赶紧删了,能不让他玩别让他玩,这小孩学这个学不了好。

付春胜(音):因为我们一个人的人格,就是在模仿认同与游戏中,恰恰我们游戏是人跟人的游戏,而不是网络的游戏。这样以后他模仿这个游戏,他认同这个感觉,所以说他就会在社会上去实施。

韩磊:我就想将来孩子有点其他什么事,诱引再刺激刺激,他这个主观上和内心上,就是说我把谁弄死就能得到什么,或者说我把谁灭了就能得到什么,这个是很可怕的趋向。

我看了一个大数据,跟付院长和各位朋友也分享一下,2010年到2011年,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调查显示,27%和66%这两个数据认为,大学生认为自己经常或偶尔有心理方面的困扰,近9成的孩子心理出现过困扰问题。大学生的心理辅导需求量非常大,这个数据出现在2010年到2011年,先说这两个数,到现在,我们是2015年了,几年的时间过去了,有没有变化?

付春胜(音):现在国家教委,对大学生进行个心理健康也做了数据调研,发现有心理障碍者,占调查总数的30%以上。光北京对16所高校的调查报告反映,因精神病而休学、退学的学生分别占整个学校退学人数的39.7%和64.4%。所以说,这种心理问题随着目前的独生子女包括经济发展水平在逐步增长的趋势。

韩磊:数据在往上走,实际上这个数据让很多家长让很多孩子很多学校都很纠结,大家不希望这个数字往上涨。我们其实要说从大数据里面分析和看到的话,主要的心理压力,六成以上来自于人际交往,也就是人和人之间的互动和交往是大学生这些朋友们面临着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怎么办?

付春胜(音):我认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问题,不是一个人来解决的。首先从家庭教育来说,我们其实父母从小更多的培养孩子就如何建立一种人际关系的交流。首先我们要经常要用耳朵用眼睛要听孩子的故事,看孩子背后的症状,尽量闭住嘴,少说话。这以后,让孩子主动发言,当我们说多的时候,孩子不会表达,不会表达的时候,没学会表达的方式,长大以后,他也不知道如何建立人际关系。第二个是社会角度,社会要给孩子一个宽泛的氛围,尤其是这种,比如说社会的这种网络的暴力,减少这些传播。第三个是学校角度,学校我认为更多的给孩子建立一些心理档案,更多的让老师班主任,辅导员们,去更多的发现一些问题,要主动给孩子交流。当他有情绪的时候,要及时表达出来,当他会表达情绪的时候,问题就简单了。恰恰是我们不会表达情绪,一直在问题中压抑自己的情绪,就缺失这种人际关系的表达,所以人际关系越来越复杂,最后复杂的人际关系无法解决的时候就是压抑,压抑最后形成一种愤怒。

韩磊:这要不然就是活活憋屈出来的毛病,有句老话叫话开心锁,得交流。但是刚才付院长也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技巧,在交流之前得先学会倾听。很多家长其实也有困扰,因为你们看,我们微信上也有朋友在问了,想跟孩子聊聊天,真的像朋友一样交流,但是发现不得其法,怎么着,就是用成语讲就是鸡同鸭讲了。孩子跟我这完全不搭界,这作为家长的话,有什么我们可以说发挥主动的来改善这个局面的吗?

付春胜(音):我认为所谓平等看似简单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是从就家长作为教育,一般是权威下的教育。是以指责孩子,达到我们的意愿而去跟孩子在一起,我们很少处理孩子的情绪。其实我们有时候确实应该蹲下身来看看孩子每天在发生什么事情,比如回家以后,孩子高不高兴,我们是不是跟孩子探讨,你此时此刻的心情怎么样,发生什么事情让你不高兴,要以这种方式经常去观察孩子,更好的去跟孩子交流。我相信慢慢慢慢,孩子就学会一种跟父母交流的方式。我们这种交流的方式更多的从父母自身跟孩子慢慢去建立起来,慢慢让他去习得以后,从而获益以后,让他更多的和社会进行交流。

韩磊:这里面还有一个家长学习成长的过程,我们看看微信上,有朋友在提到了说大学生的心理困扰如果化解不了,很可能会把他们这些聪明才智用错地方,而且包含着很多的危险。我们一说到这句话,我想到很多让我痛心的案例,像是早些年的马加爵案也好,包括后来这个复旦的投毒案也好,还有就是朱琳(音)的稀有金属中毒案件也好。我发现其实这里边有几个关键词,一个是宿舍,人际交往和交流缺失。我们现在就是想到了就是像现在这样的大学生的这些困扰也好,问题也好,或者说出现的极端案例也好,我们作为家长也好,有哪些是一定要特别关注的,出现哪些情况您就要提高警惕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