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4日

2015-05-0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我们今天在节目之中非常高兴邀请到的是北京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员的院长,我们的付春胜(音)付院长作客直播间。微信上很多朋友也是提了很多关于心理上的一些问题,和交流的一些情况,我们根据时间的关系,再为大家解决一个事。有人在说了,现在还是耻于谈心理问题,比如说我们单位已经有朋友看出来有同事处于一种不是很健康的状态了,但是不知道怎么该帮他,就是说你心里有病了,这个不是比较善良的话,而且容易引发一些极端的问题。如果说你心里有病了,那边肯定会有反弹我没病,这是轻的。重的肯定要反击一下,谁说我有病。这个现在从我们这个旁观者的角度上讲,真的想帮助别人和帮助自己的时候,怎么来面对这个问题?

付春胜(音):我认为刚才提的病的问题,我们将近13亿多人,其实占到真正病,可能有5%到8%左右,其实大部分是健康的,60%是焦虑状态。但是他经过自我的缓解慢慢会好转,我们不需要去关注他,同时我们同事可能出于爱心,但是我们很多同事说我可以调解,我遇到困难,但是我没需要你帮助,甚至我有心理问题,或者有心理困惑,我没有求治。这个时候我们其实作为同事,不要过多的去干涉对方的这些事情,反而起到一个不好的作用。所以我建议你就是要自我缓解是非常重要的,当对方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作为同事,作为朋友我们可以给他建立一个稳定的社会知识系统。家里遇到困难了,有急事了,我们物质的支持,精神的支持都可以慢慢的帮助他。但是一定要帮助,他一定要有求助欲望,假如没有求助欲望,可能对他有不好的事情。

韩磊:就是人家没吱声没言语呢,咱们别围观去,围一堆人,过去组织围观去了,组织慰问去了,这个很可能会反而给这个事帮不了忙添了乱。要不然说心理帮助真的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专业事情,我们也是希望大家日常生活里边,多了解多学习一些心理方面的一些健康知识。

今天我们特别感谢付院长作客直播间给我们带来了这么多实用的信息和服务的知识点。也希望大家在年轻有为的年纪做年轻有为的事情,抛弃心理上的这些牵绊也好,烦恼也好,昂首向前。再一次感谢付院长,感谢朋友们的收听,最后一首歌,来自可米小子,叫做《青春纪念册》,让我们的青春写满骄傲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