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4日

2015-05-0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付春胜(音):我认为不算矫情,这可能在一个过渡,应该可能应该呈现的一个焦虑现象。其实就目前来说,整个焦虑的来源可能有几个层面。第一个可能更多的是社会因素,因为现在整体社会高速发展,穷人富人距离偏大,的确存在大学生第一是就业难。第二可能是出在一些他这个结婚难,很难找到对象,找到对象我结不结婚,比如在北京,一线城市,就生活一辈子不可能解决一个好的房子。第三是结婚以后能不能养活孩子,这客观存在的一些现实性的东西也会影响他的焦虑。第二个可能他的个体因素,比如说他的本身的内心的一些情绪发展,比如说他可能内心有恐惧感,第二可能就是对自我的认同感比较低。第三可能就是这种自尊感也比较低,他也很难去适应这个社会,他内心缺少一种安全感,很难跟别人正常打交道,人迹关系缺失,也会造成他这种焦虑。

韩磊:这里面付院长说了很多,咱们就想到心理焦虑的一种来历,和后面背后的一些成因。实际上今天我们节目里面,也是愿意为大家提供一些心理上的一些帮助和抚慰。所以说了,付院长作客直播间特别高兴。压力大了有焦虑,焦虑多了会抑郁。前几天,人大有一学生,又寻了短见了,这个和压力有关系吗?既然压力有了,如何能够自行的消除或者是自己通过这些排解方式让压力,能够科学的,咱们叫舒缓。现在很多年轻人,一说想起当年,咱们就举个例子,五四运动的时候,年轻学生,死都不怕,为了国家,为了民族的生死存亡的大义,我们就是说,要以死相拼,以命相搏。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年纪轻轻的怎么着就想不开了呢,怎么着能让年轻人从自己的窠臼里走出来,请付院长为大家解析解析。一说这,我心里挺矛盾的,当时五四文化的青年学生,真的是以命相搏。现在的年轻孩子,我看社会新闻,心里挺痛心的,年纪轻轻,大好青春,二十出头就想不开了。有的原来我上学的时候,学校里边也出现过,有寻短见的,也有着想不开的,走极端的,您在生活中和工作中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

付春胜(音):像这种事情非常多,现在新闻报道比较多,今天某个大学跳楼,今天这个孩子自杀了,甚至自杀的方式多种多样,千奇百怪。就是我想,整体自杀率的偏升,除了我刚才说的社会转型期的高速发展有关系,同时我认为跟目前的应试教育,因为应试教育把我们这个很多孩子思想固执住了,很少跟人建立很好的人际关系。第二可能对我们现在的独生子女,改革开放30年以来,独生子女的一个问题,让更多的孩子缺少一些与人之间的交流,同伴之间的交流,也造成一种心理方面的一些困惑,这也是比较大的核心。第一个大学生现在整体来说自杀率偏高,尤其是大一,我们调研中,大一比大二大三要高一些。就是大一刚刚从我们所谓的依恋关系中分离出来,因为父母在高中阶段基本上是被安排长大。

韩磊:您刚才说了一个专业词叫依赖关系。

付春胜(音):依恋关系,这以后他基本被父母安排长大的,当他考上大学以后,父母认为完成任务了,就一下把他推向社会。就是我们的大学,这时候他处于一个心理断乳期,他很难接受这个现实。所以他自己来承担所有的责任,这时候他很难去适应这个社会,他没有自主性。这时候可能遇见痛苦的时候,遇见焦虑的时候,解决问题的时候,他无地方去表达。这时候可能就会慢慢造成刚才网友说的一些压抑情绪,压抑没有地方释放的时候,我们可能采取一些极端的方式,来对待自己的生命,甚至对待身边的朋友。

韩磊:刚才其实付院长一说,我脑子里边脑补了一个特别形象的画面感。你可以想象,上大一的孩子,过去的时候,爹妈两双手都捧着抱着,好不容易送到学校里面了,爹妈心理现在放松了,行了,这孩子算交给一个大学了,我们完成工作了,手就撤了。撤完了以后,其实他没有问孩子这放稳当了没有了,说这情况是不是已经安定了,是不是脚跟站稳了。孩子有的时候分很多情况,有孩子心理边可能说我自己上了学校我赶紧站住,有的好多就傻了,这后边本来有手扶着的,怎么突然就消失了,就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今天我们在节目里面特别高兴的邀请到的是来自我们北京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院的院长,付春胜(音)付院长作客直播间,跟大家说一说青春的问题和青春的烦恼。这首歌来自沙宝亮,叫做《青春日记》,大家有什么心事呢,别光写日记里,还得找明白人说一说。我们副院长付院长今天的微信平台可以和大家交流,中国高速交通广播,您可以实名搜索。

韩磊:来自于沙宝亮的一首歌叫做《青春日记》,今天是2015年的5月4号,今天是青年节,也是欢迎大家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和我们作客直播间的付院长进行交流,付院长来自于北京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院。今天关注青年人的心理问题,也关注一下年轻人的烦恼。在稍后的时间的话,将会进入到我们的半点的咨询时间了。我们在半点咨询之后,再来关注一下听众们的提问。有人在问,说付院长,现在在网络上有很多流传着校园暴力的视频,看上去让人非常的揪心。现在年轻的孩子们都是怎么了,为什么这么暴力,这里边的校园暴力,你在工作中的话,有没有接触过这样的案例,付院长?

付春胜(音):这种案例还是很多的,因为在去年好像就是一个12岁的一个男孩,发现同班的同学欺负他的弟弟,在同一所学校,结果毅然决然的把那个孩子,通过做游戏的方法,拉到校外。然后把他扔在粪便池里致死,但是恰恰是回来以后,他还若无其事的照样上学,照样回家,跟没有发生事情一样。后来我们是在他的日记当中,发现这个线索,是他亲自把这个孩子推到粪便池的。最后心理医生介入的时候,他就是为了报复,他没有别的想法,这种类似的暴力是很多的。

韩磊:这种其实要说校园的暴力个案,我在网上看了一些。因为有的时候做节目也好,或者说我们本身的新闻敏感性也好,我发现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是低龄化,他不是说像咱们过去说高中的孩子欺负初中的孩子,初中的孩子欺负底下的孩子,他基本上都是平辈的,平年纪的,过来以后呈现围殴这种状态。十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手机视频录的,你能看出来不是一两个孩子,一对一咱们两个孩子打起来了。他这种带强大的侮辱性的这种,欺凌性的这种,北京话的就是要灭这个孩子,这种心理上的,一会我们再跟大家分析分析。半点的咨询之后,欢迎大家继续回到我们的节目当中,今天我们单聊年轻人面临的这些烦恼。

溟旭:新闻时时都有,996现在播报。我是溟旭。上午11点30,为您关注最新的财经文体新闻和天气情况,首先带来财经文体资讯。

财经方面,距离优部车主网(音)广州办公室被查,已经有四天的时间了。多名司机反映,昨天受到优部(音)的短信通知,广州车主官网、司机之家本周将会暂停对外开放,并且通过邮件或电话回复,司机与合作伙伴的提问。

社会组织下属研究所近日宣布,有充足的证据表明,草甘灵(音)在实验动物中是致癌物,另有有限的证据表明,草甘灵对人类可能致癌。草甘灵是由美国蒙山度(音)公司开发的除草剂活性成分,喷洒之后,只有根据其特性研究的转基因作物才能存活,销量全球第一。

再来关注文体方面,一代相声艺术表演大家文登巨匠苏文冒(音)昨天12点23分昨天在天津去世,享年86岁。苏文冒(音)的代表作品有文章会、苏批三国、论捧逗等传统节目,他是我国响声节文登艺术最杰出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文登大师。

昨天第53届苏州世乒赛落下帷幕,在最后一项男子单打决赛当中,马龙成功夺冠。这是他首次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中国队实现了男单六连冠,中国队在本届的世乒赛上拿到四个半冠军。

北京时间5月3号,2015到15赛季的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35轮一场焦点站,在斯坦浮桥(音)酒厂(音)展开争夺。切尔西主场1:0力克水晶宫,巴扎尔(音)主罚点球被扑出后,5射入网,切尔西领先5场未赛的阿森纳16分,提前3轮夺冠。这是切尔西第五次夺得顶级联赛的锦标,其中英超四次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