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4日

2015-05-0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付春胜(音):现在孩子的确他很难去表达自己,我们家长发现的机会少一些。但是我们尝试着当孩子不高兴的时候,这个就要一定要跟他探讨。这背后肯定有事件,这个事件到底是什么,其实我们要慢慢跟孩子做交流,有很多家长忽略了很多细节。前两天就是因为也有一个类似的这种自杀案例,就是他现在就是通过一种别的方法,就是一个家长,可能得了一些病症,家长没有过多的关注他,甚至到他学校继续上学,这个时候他以一氧化碳中毒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其实这个时候我们的家长应该知道,孩子这时候他愿不愿意去上学,我们是不是征求孩子意见,是不是尊重孩子的想法,这是应该我们今后作为家长,应该更多地去观察一些孩子情绪背后的一些事件。只有我们观察这些事件以后,才能更好的去了解他的内心的声音,更有的放矢的去帮助他。

韩磊:这里面其实从心理上讲就是分两个问题,一个是遇到情况的时候,有的孩子是对自己,有的孩子是对外边。对自己的话,就是出现极端情况,自我伤害。对外边的话,可能就是把这种情绪和暴力的感觉释放于他人。我们今天的节目里边,特别关注一下年轻人的心理健康和青春遇到的这些烦恼。

有朋友在问了,今天的限行尾号是多少,限行尾号是1和6,北京、天津、河北地区要遵照执行。

回到我们的节目里,在提到了种种的青少年的问题和大学生朋友面临的问题以后,有一个问题很自然的浮现出来了,说,这从我们心理层面也好,社会层面也好,一个健康和完善的人际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或者说我们应该朝什么样的方向努力就能够实现呢?

付春胜(音):我认为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人格,有一个良好的人际交往的意识,主要是自信心一定要有。就是很多现在就是90后的孩子被安排长大的一些孩子自信心缺失,安全感缺失,有强烈的自卑感。我认为如何增加,这个自卑感强烈以后,这以后解决社会问题的时候,增加这种自信能力。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要学会面对挫折的时候,学会如何去应对,如何学会去放下,如何学会接纳自我。这个东西慢慢完善的时候,相对来说他的人际关系和人格就相对独立。

韩磊:这里面有一个先是看明白再一个想明白的事。还有一个就是用这个健康和和谐的人际关系去相处的一个道理,我们其实就是说到现在呢,一直在烦恼的一个青少年的成长和孩子的成长的问题。现在我国的心理健康教育,一提到心理健康教育的话,从您的角度上来看,业内人士的一个观察,有没有什么缺失的问题,或者需要提升的地方呢?

付春胜(音):首先我认为从国民的心理健康,尤其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第一个可能就是家庭教育,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很多家长可以说学会了谈恋爱,然后结婚生子,但是他没有学会如何跟孩子相处,如何去培养孩子。可能生孩子是一种生理功能,但是培养孩子是一个知识层面到一个人格健全的一个层面的一个系统的工程。所以说我希望可能是家庭教育未来在国家层面要大力发展,让孩子让家长如何针对孩子的心理发展阶段,去看待孩子的成长。第二个可能就是我们社区教育,通过社区教育,同时让我们的老年人,他们隔代看孩子的比较多。通过社区的一些邻里关系,通过社区的一些教育,通过社区的心理健康的普及,让老人也知道心理健康重要性,再就是学习这一块,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学校这一块应该建立健全的心理辅导员队伍,建立科学专业的心理辅导室,同时建立一个孩子的一个心理健康评估档案,这个时候及时发现孩子问题,及时解决。

韩磊:这里边一说到,其实我也很犯愁的,工程很庞大,而且涉及到的家庭社区学校,孩子接触的,包括社会,层层面面的很多一些环节。所以说心理教育的这些健康教育,还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事情,不要紧,我们首先要关注到,同时大家也要想办法。

看看微信上,有朋友在问题了说,付院长好,我是一个上班族,其实在单位觉得压力挺大的。今天听二位提到了很多学校的压力,实际上真正的压力是从上班之后开始的。我其实突然间就想到了,上班一族也需要关爱,也需要关心,他们也不容易,要说现在上班族面临着比较多的心理问题有哪些呢?

付春胜(音):上班族的确是中国GDP发展的重要人群。

韩磊:没错,是我们中国前进的发动机,原动力。

付春胜(音):所以说去年我们在去年对天津开发区做过一个样本调研,其实我们现在有几大压力。第一个就是我们的这个家庭压力,尤其婚后的一些人家庭压力是很重的,因为他甚至每天奔波于工作当中,无暇去关注自己的孩子,无暇去照顾自己的父母。父母在看自己的孩子,孩子不优秀,还要指责父母,然后还有内疚感。这种压力对他压力是非常大的。第二个压力是来源于他的工作压力,他感觉工作就是早起,五点多出门,晚上就是六七点才回家,六日还要陪孩子,各种培训班,各种舞蹈班,也造成很大的压力。第三个可能就是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对他的压力是很大的,因为人际关系他感觉是无暇去跟人打交道,但是中国的这种文化,就是人际关系的社会,这时候他是缺失这种关系,很多资源获取不多。这三大压力,影响着整个上班族。

韩磊:上班族里边,想想真的,三座大山,家庭的压力,工作的压力和人际之间的这种压力关系。但是我突然间就想了,活着多不容易,为什么要给自己找这么大的累呢,有没有办法解一下,怎么破这个事?

付春胜(音):破确实还有个自我的一个调节至关重要,外界我们可能改变不了,要改变我们自己这很关键。我认为平常要根据自己的爱好,比如说爬山、旅游,刚才你说到台湾,愿意转一转。第二个我们可以跟亲朋好友多叙叙旧,同时就是找知几多去诉诉自己衷肠,这是很关键的点。我认为刚才表达的第三个就是跟你的家长多处一处,因为工作太忙,很难跟家人在一起,所以多处一处,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韩磊:和家人相处,和知几相谈,然后给自己的心放假。有的时候你看,有的挺沉重的,人可能是在什么地方渡假呢,心里边还天天琢磨工作的事,单位的事,这就是劳碌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