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6日

2015-05-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应急的专门的教学物资?

崔主任:对对,因为我们到这里来,除了把每一个教室给布置到医疗物资以外,我们还给整个辖区内的9所学校的3000名学生,也是经过调整以后,给每一个学生配备了一个简易的医疗救援包。

主持人:哎呦,这个要说成本挺高的,因为落到人头上每一个,而且是一匀。

崔主任:3000人。

主持人:3000人这么大的数量。

崔主任:对对对。

主持人:包里面有什么内容呢?

崔主任:包里呢我们放了一些创可贴、哨子,救援用的哨子。

主持人:就是我们装的求生哨。

崔主任:对对对,还有酒精棉球,胶布、纱布等等,这些放再一个小包里,而且每一个包呢我们给孩子们做了一个防灾知识的小手册。

主持人:这还有知识性的传递。

崔主任:各式各样的防灾知识我们经过整理以后,单独为他们做了一个手册。

主持人:这里面我听明白了,这里其实是我们防灾教室的话呢,它是一个相应提升整个在教室里边从事教学工作和教学生活人员的安全级别,咱们叫软硬件的一个投入。实际上刚才您提到了几点,一个是医疗的应急箱,还有一个是这个防灾知识的一个宣传体。我其实有一个小小的担心,因为以往的时候我们也曾经做过一些宣传的工作,怎么着能让这些防灾的知识真的能够入心入耳,让孩子们掌握了,您想过这个问题吗?

崔主任:想过想过,在整个活动当中啊,我们还为震区9所学校的教师,为他们进行专业的培训,建立震区的这个应急管理师队伍。

主持人:这是对老师的培训。

崔主任:对,对老师进行专业化的培训,这一次是30名教师。

主持人:这个也是我们第一期的工程启动是吧?

崔主任:对,也是我们这个应急管理师在贫困山区学校里组建的第一支队伍。

主持人:哎呦,这个要说,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启。实际上我们以往的话呢,在一些灾难发生之后,其实会发现老师和学校里面的教职人员是第一个能够组织孩子们迅速的逃生,然后快速的处理这个灾情进行应对的第一支力量。如果说我们能这一部分能够在第一时间发挥作用的人武装起来,其实对于提升整个学校的灾难的应对,包括遇到灾难的时候及时的一些撤退,保存孩子们的有效生命是非常有用的。我们今天在节目之中呢也是特别邀请到了我们来自于我们的合作嘉宾,中级培北京应急中心的崔主任作客直播间,要和大家说一说《应急中国,一百所,百所贫困学校的防灾教室的捐建活动》,云南行第一站正式开启了。

阿雪在我们的微信上问了,说防灾教室是什么概念,是要把原来的加固了吗?其实这一块跟大家说说明的是什么呢,是基于现在的孩子们,尤其是云南地区这些呢灾难贫乏的一些区域里面,把教室配备一些基础的防灾应急措施,包括实用的医疗的应急箱和防灾知识的宣传品,这样教室就具备了突发事件来临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的应急能力,这一次我们的合作伙伴应急中国也是特别将云南作为了第一站。阿雪也就是说把应急知识和防灾知识实际操作到每一个孩子身上,让大家都掌握。她有这么几点希望跟崔主任交流,第一个呢是希望有实际的操练,让孩子们,比如说发一个小箱,打开,东西怎么用,这个是用在什么地方的,然后有没有定期更换的什么事项。第二个就是要经常的常态化,比如说9所学校里面的学生和老师们演习常态化了,学习知识常态化了,有这么几个算是我们听众的意见和建议。

好了,大家如果有什么好主意,包括有什么想法,也可以通过微信这样的和我们的崔主任交流,中国高速交通广播是我们的微信平台,这一次我们的《应急中国,百所贫困学校的防灾教室的捐建活动》算是正式启动了,云南算是第一站。我真的是仿佛看到了有隐型的翅膀在云南正在冉冉飞起。

(《隐型的翅膀》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