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6日

2015-05-06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闫校长和我们的连线,同时我们也知道今天是我们云南站的第一天,相信还有很多工作呢还需要您在现场进行及时的处理,我们保持联系,有新的进展随时联络,谢谢闫校长,祝您工作顺利。

闫校长:好的好的。

主持人:再见!

闫校长:好,再见!

主持人:刚刚我们特别连线的是在云南曲靖市的会泽县中心学校的校长闫校长,他也是特别介绍了下前方的一些准备的工作和相应的情况。我看在崔主任的脸上也是难得见到笑容,证明大家前面的工作还是很给力的,各项工作挺踏实的。其实我们有一个比较集中关注的问题就是对于老师和同学们的应急知识的培训和教育,这次我们设定了哪些对于当地的课程吗?

崔主任:针对灾区,就是针对当地的地貌情况我们也调整了一些培训课程。针对这个我们也是按照当地的自然情况由培训师,这次我们派了两名专业的培训师包括上次来参加您节目的王处长也去了,他们经过跟学校还有跟一些专家进行沟通,最后他们制定了一个非常完善的培训计划。

主持人:这也是结合了我们前期大量的考察和实地,咱们叫做到现场掌握的信息。

崔主任:因为我们是把课程都模块化,针对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情况我们组合不同的模块去调取。

主持人:哎呦,这一听起来就是真的,有一种就是可以快速复制,同时的话呢能提高我们的教学效率的一种感觉。有哪些课程您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

崔主任:课程方面呢,就是在医疗救助方面,还有发生地震灾害以后,怎么报送信息,还有应急疏散桌面的紧急推演,还有绳结,包括伤员转运,通过在山区有一些在树林中的转运方式方法等等吧。

主持人:这里面我听明白了,有这个咱们叫做战术上的,有具体的急救战术的,有信息传递的,还有就是人员之间团队配合的,我觉得这个基本上能把我们想象到的包括我们在应急一线用到的应急知识都囊括进去了。这次我们的应急中国,百所学校的防灾教室一个捐建活动不仅仅是一些软硬件上的一些注入,更多的是应急知识和相遇技能的提升。除了我们在教室里边上课,想过有一些能让大家动起手来,或者说动起手来以后考核大家的方法,真正能让他们掌握,您想过这方面的内容吗?

崔主任:可能您没看过我们的培训,我们的这种培训20%是理论型的,80%都是动手和户外的。

主持人:一定是要实际操作的。

崔主任:对,是这样的。所以我们的实际操作的课程占有80%,包括最后的考核我们都是做了,给各个学员做了一场疏散演练,一个演习来考核他们的这个学习成果。

主持人:这个是用演习的方式真枪实干的让大家练一次,让大家这个真真的演练之中体现出自己知识掌握的能力来。

崔主任:对。

主持人:我们来关注一下微信平台上,大家有朋友在提问题。说想问一下现在我们青少年的应急素养跟国外相比的话呢,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大家挺关心这方面,愿意放眼世界看一看、比一比,崔主任您掌握的信息和知识跟大家普及普及。

崔主任:咱们通俗点说吧,咱们中国的防灾知识在青少年当中的传播和普及啊,量是非常少的,我们这一次选防灾教室的捐建也是想从房开始,把知识教给孩子们,所以我们选了防灾教室捐建的这个活动,那这样的我们从山区这个易发生灾害的地方开始入手,让通过宣传吧让我们能把防灾的知识从青少年抓起的活动能延续下去,能开展下去。

主持人:这个也是说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掌握这个技能。要说这次我们应急中国整体的项目和愿景,第一站是云南,下面的规划是什么样的,您跟大家说说。

崔主任:下边呢,我们现在有7、8个省份已经报上来,对他们的这个贫困地区的学校进行评估,我们的公益组还没有把这个评估工作做完,做完以后我们会公布在我们的应急中国管网上,通过新华网、中国网还有光明网也会进行公布。

主持人:哎,这个其实跟大家说一下有一个流程和过程,先是进行申报,您比如说现在有听我们节目的校长也好,比如也需求的老师们也好,先是和我们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然后按照流程进行申报。你比如说我这需要搭建这样的专门的防灾学校、防灾教室的这样的需求,然后呢我们派专门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的考核,查看相应的信息包括应对,然后也也除了这个考核之外,还有就是说掌握一些情况针对于当地学校,有些专门性、特色性的配比,然后呢后面再按照我们排名的先来后到进行这样的部署。其实要说这一次,我们的防灾教室的捐建的话呢也是体现出现在在我们贫困地区应急知识和应急教育需要提升的一些地方,所以才会给我们做这个工作的空间。您觉得我们这些贫困地区或者咱们叫做灾难多发地区的这些学校,他们现在存在的最大的短版是什么,最需要提升的地方是什么?

崔主任:他们最需要提升的地方我认为是多增加一些防范自然灾害的知识。

主持人:这是知识上面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