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8日

2015-05-1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医生:等这个坏死的肢体进行清除以后,择期做手术给她截掉。

主持人:医生表示像月月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多家长粗心大意,孩子受伤了就拿创可贴或者布条绑的紧紧的防止出血,但最后反而酿成大祸。

主持人:听了这段报道大家的心情都非常的复杂,看来在今天的节目当中真的是有必要给大家科普一下这个创可贴,咱们究竟该怎么用。今天在直播间当中也是请到了我们节目的老朋友,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全科医学主任医师李吉兴(音)老师,欢迎李老师。

健康科普专家(李吉兴):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刚才您给跟我们一起听了这段新闻,您觉得这个小女孩她导致最后截掉手指头这个原因到底是什么?

李吉兴:首先听到这个报道之后,我感觉非常遗憾。而且心情很复杂,因为我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觉得这种事发生在一个小姑娘身上,对她整个手的使用效率会很大程度上的降低。

主持人:没错才四岁大这个小姑娘。

李吉兴:同时最重要的是对她心灵上的创伤非常大,因为可能会将来对她做很多事造成一些自卑的心里,或者有些不敢于充不敢闯的心里负面影响。所以我想这个事听完以后,真的有必要跟大家交流一下。创可贴的正确使用,以及创可贴可能造成的负面情况。所以我想这个事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这个造成截肢这个原因,最直接的就是绑的太紧了。

主持人:没错,刚才听到这个报道当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到这个细节,这个小姑娘的奶奶是拿创可贴紧紧的贴住了她的手指头,而且看着不紧不放心,还拿扎头发的皮筋又给捆了两圈,这是有点太紧了。

李吉兴:一个是太紧,另外是太久。这两个条件决定了这个小孩手指头一定会坏死。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是太久,我想问一下太久的原因是因为绑的太紧持续的太久,还是说这个时间太长,导致这个创可贴卫生情况发生了变化。

李吉兴:不是,在这里面。在这个事件中,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绑的太紧,同时在这么紧的情况下太久,才造成这样一种情况。

主持人:咱平时用创可贴其实大家都有一个概念,就是这个手因为我们平时要用手做很多事情,所以特别担心创可贴滑落,特别是小姑娘。您听刚才,其实她把手弄破就是因为在咬手指头,所以说大家下意识的动作就是一定要把创可贴绑的紧一点,咱们在看电视剧的时候,经常看到男女主人公绑创可贴都会说你帮我绑紧一点,别掉了。其实大家都有这个意识,那这个绑创可贴,到底绑到什么程度才是合适的。

李吉兴:首先创可贴绑的多紧,首先要看第一充分的覆盖了创面,第二达到不脱落的目的。不能一碰就掉了,或者不碰就掉了这个不行。但是最重要的是看被绑创可贴这个人的感受,你觉得紧不紧问一问他。这是一个症状方面的,我们所说的症状方面的东西。

还有一个我检查一下,绑完创可贴之后,看看手指头末端,比如说现在绑手指头,因为我们大多数创可贴都是绑在了手上。绑完之后你看看压一下他这个指甲,一看迅速的回到比较红润的状态,就说明那不是太紧。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个血液还是可以流通的。

李吉兴:对,必须保证血液的流通。如果压之后发现大概超过了好几秒种才回来,恢复原来的状态就说明有点紧了或者比较紧了。像刚才说这个小姑娘,本身指甲有问题,那就看她的指肚,因为你压一下她指肚的指端她也会变白,这样您松开手之后迅速恢复红润了,这说明我们可以。如果松开手之后还是有几秒钟之后才恢复,说明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