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8日

2015-05-1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李吉兴:对再扎一道,这个扎一道就是让他动脉往下输血的时候要慢一些,这样减轻伤口局部的压力,这样在伤口局部你再加压包扎就会管事了。

主持人:刚刚说到是这个包扎,上一个话题咱们谈到的是感染,如果说真的是遇到感染,接下来下一步我们应该有什么应急的处理方式。

李吉兴:因为感染这件事是要一段时间才发生的,不是说你这个有伤口就突然感染了。感染可能是突然的,但是发作不会那么快,所以我们就是如果说你发现这个伤口有一点红肿。

主持人:就出现迹象了。

李吉兴:出现迹象了,一个是赶紧把包扎的东西拿下来。

主持人:说明可能这个东西是感染源。

李吉兴:对,有可能它本身就成为感染源了。另外一个就是感染之后刚才跟大家说了,它肿。如果你不拿下来,他非常可能让本身这个肢端比如说手指头肿了,他就变粗。慢慢变粗而你这个创可贴或者包扎的东西不拿下来的情况下,反而就变成皮筋。

主持人:就相当于阻碍他的血液回流了。

李吉兴:对,这样时间长容易慢慢就坏死了。另外一个在肿的这个,如果当时什么都没有,就用比较凉的水来镇一下,或者拿冰袋冰敷一下,这时候就是迅速的赶到医院去,比如说切开引流,或者用一些抗生素给他口服注射这些东西,或者说局部的这种创口的抗生素的处理,这个是自己做不到的。

主持人:还是刚才那句话,受伤之后经常关注一下,因为感染也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看他一旦有这个迹象,就得想办法赶紧把它遏制住,尽量去找医院。今天的新闻由头就是,苏州有一个小女孩因为这个创可贴贴的太紧所以说出现了手指头需要被截肢的这样一个情况,也想问问李老师,家庭药箱除了今天说的创可贴,咱们平时还能备点什么。您看夏天也到了,天越来越热,可能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了。

李吉兴:实际上在家里,我们比如说一些防止拉肚子的,因为夏天了可能食物腐败的几率比较高了。第一就是我们可能要备一些拉肚子药,防暑降温的还有一些基本的小的这种消毒用品。但这里面我跟大家强调一个什么问题,或者说纠正大家一个什么概念。刚才那个小片花里,提到了一个红药水和紫药水的概念,这两东西已经不使用了。

主持人:就现在您想买都已经买不到了。

李吉兴:不是买的到买不到的问题,就是不允许它使用了,因为它对创口是有害的。所以我们大家可能在更比较不太发达的地区,可能还有。

主持人:可能就是家里老人会有这个概念,觉得以前老用这个东西放心。

李吉兴:但是这个东西不能用了,而我们消毒用品都基本上用酒精棉球和碘伏来取代它,因为它进入伤口之后对人体有害。

主持人:还想特别问问您,因为现在大家出国旅游特别方便,很多时候去香港,特别东南亚一些国家会买很多处理外伤的一些药水或者什么东西,有的时候他们觉得还挺好用的,您觉得这些东西如果在选购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事项,比如说从成分上作用上给大家提个醒。

李吉兴:实际上这些药水药膏有很多种,真正作用于创口的不多。而且真正作用于你比如说他大概,跌打损伤这个东西,肿胀、扭伤这个可以揉一揉,敷一敷没问题。但如果直接接触伤口的大家要注意,就是以含有酒精类,含有一些碘消毒类剂,还有一些含氯消毒剂类的,这些可能东西可能喷剂,还有一些抹的。还有甚至就比如说他其实是含有一些抗生素在里面,这些东西我们在用的过程中,尽量的甚用在创口。如果没有创面比如说没有出血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这些东西喷一喷来抹一抹都没有问题,但如果一旦有出血还是要慎重用这些东西。

主持人:今天西老师跟大家谈了很多,从小小的创可贴,一直谈到大大的外伤。咱们说生活难免磕磕碰碰,一旦划出了伤口,这个创可贴经常能帮大家一大忙,但是今天也谈到了,并不是所有的外伤都能仅仅是一贴了事。尤其是今天的新闻,小月月因为这个创可贴贴的太紧,整个手指头就要被截掉了,你想这孩子才四岁,她的一生还有多长,这将给她一生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也是提醒我们收音机前的家长朋友们,婴幼儿的外伤,您尤其要更加精细的呵护和观察。

相信听了今天的节目,咱们听到节目的朋友应该能够会用创可贴,用好创可贴了。也希望我们能够警惕生活中那些危险的变化,防患于未然,避免像月月这样的悲剧重演。也是感谢李老师今天作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守候。最后一首歌来自孙俪的《爱如空气》,希望生活当中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