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8日

2015-05-1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户外应急手册播报:各种外伤不论伤口的大小,深浅,都要进行及时正确的处理。若处理不当会引起伤口出血、感染、化脓,严重会得破伤风、断肢,甚至是威胁生命。处理伤口的原则和步骤为,一消毒,可在凉白开水中加入食用盐,配成1%浓度的盐水冲洗伤口。有条件者可先用碘酒后用酒精消毒,沿着伤口的边缘由里向外擦,不要把碘酒和酒精涂入到伤口之内。

伤口内如有异物要慎重处理,大的易取出的可现场取出,深而小不易取出的,则不要勉强取。以免把细菌带入伤口或增加出血。冲洗伤口之后,可以在表面涂上一写小品,小的伤口可以在其前表涂一点红药水或是紫药水,较大的伤口则不宜涂上述药水。

二、止血,根据伤处轻重的具体情况进行及时的止血。

第三包扎,包扎伤口时要注意松紧适宜,以免影响血液循环,不能用手直接接触伤口,包扎的范围应超出伤口边缘5-10公分,并用绷带或三角巾包扎。颅脑的开放性损伤由脑组织膨出的,或腹部损伤有脏器溢出时,不能直接加压包扎,或是将脏器强行纳入。应该在脱出组织周围,用纱布毛巾等围起一道围墙,再用适合大小的干净搪瓷碗,或其他能够起到保护作用的器皿罩上然后包扎固定。

另外在处理较大的创伤伤口时,必须进行详细的检查,不能只顾伤口表面而忽略内在的损伤。头部伤口合并颅脑外伤者,伤员一般都有神智异常,两侧瞳孔不一般大,胸部伤口合并有脑膜肺腔的损伤时,伤员一般都伴有呼吸困难。腹部伤口合并有脏器损伤时,伤员一般都有腹肌紧张,腹痛等表现。肢体伤口合并骨折时会伴有肢体活动障碍,骨异常活动等现象。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39分,此刻各位选择收听的依然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欢迎各位继续锁定收听。今天节目跟大家探讨的话题,跟小小的创可贴有关,当然说大了就是跟外伤有关,我们也请到了我们的老朋友,北京市科普专家全科医学主任医师李吉兴老师,欢迎李老师。

李吉兴:大家好。

主持人:刚刚在放小片花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刚刚片花里说的,其实是在户外遇到比较大的外伤,那咱们在遇到小的外伤的时候,现在生活当中存在两种人,一种是处于座,一种是强迫症,他可能拿一创可贴他不想往上贴,他老想处理处理,觉得这个伤口可能在创面上不太干净,那想问问您什么样的伤口是必须要进行提前处理一下才能进行包扎的。

李吉兴:您看这个首先我们分成这么几类,第一类就是必须得暴露的,就不能包扎。比如说烫伤,轻微的烫伤和中度的烫伤就以下的,不适合包扎。第二就是这种比较深的伤口比如说拿一钉子,一擦窗户突然一个钉子扎到手里去了,这个时候不要包扎,因为这个伤口太深,而且创面上很小但是很深。这种伤口自己的处理已经不足以,就是你没有办法自己处理了,你得到医院去。

到医院去要进行创面处理,而且最重要的打破伤风针。还有一种创口比如说不能脏,创面很脏,甚至有些异物就插在里面,比如小巴黎茬,或者泥土、树枝、一些小刺之类的的扎到里面,这个时候我们学术上叫清创。咱们大家来说就是先把伤口弄干净了,这个弄干净就刚才片花里提到了,1%的盐水,但实际上这个在野外或者说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做到。

主持人:是这1%怎么配比,一般人做不到。

李吉兴:这个太难了,因为他这个1%的概念,实际上是参照了0.9%生理盐水的概念。所以说在我们很多人不好掌握,这样不妨先用清水比如说自来水,先冲干净了。

主持人:就别管怎么着先把伤口弄干净再说。

李吉兴:冲干净之后,然后再去拿消毒的物品,酒精、酒精棉球或者说碘伏消完毒之后,这样时候如果创面比较干净了,然后有出血。出血量又不是很大,这个时候把它包一下,包一下我们如果状面不是太不规整是可以包的,如果是很不包整建议先不要包,到医院去处理。因为这个很不规整的创面,有可能就是它所破坏的皮肤和皮下组织以及肌肉层不同,如果你包之后,有时候大家的接口没接到一起。接的比较不是太整齐的时候,就很容易留下不能清除的疤痕。这个对我们今后的使用,包括整个肢体的功能都会有所影响。

主持人:刚刚您说到,其实有的伤口是需要用水来处理。但是现在市场上可以看到很多创可贴,它主打的功能就是防水,这个是什么原因。什么样的伤口需要进行防水。

李吉兴:从我个人的角度讲,防水与不防水的概念并不是太重要,因为他这个防水的概念主要是在野外。比如说我们没有机会得到进一步处理的时候,因为他进水之后很容易使伤口进行再度的感染,引起红肿甚至化脓,因此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防不防水的意义并不太大。

另外一个这个创可贴,绕这个创可贴,或者说贴这个创可贴,时间不宜过长。我个人见解,一般4-6个小时,如果能低于4个小时当然更好了。因为我们这个做法就是简单的对伤口进行一个处理,用创可贴可能。因为它实际上是个胶布是一小块纱布的结合体。

它就是稍微绕紧一点就起到了加压包扎的作用,因为我们在野外进行出血处理的时候,伤口处理的时候。即使用三角巾,绷带,用环形包扎也是每过两个小时都要松一下,让它的血液能够流过去。而真正的创可贴,大概其实我是这么想,不要超过四个小时。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4-6个小时之后就把创可贴取下来,而不是说换一个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