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8日

2015-05-1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李吉兴:如果说创面你还不能得到及时的处理,还在出血。你可以换一个新的,但是我觉得如果能够用创可贴的伤口,一般不存在这个问题,4个小时之内怎么也止了这个血你把创可贴取下来,因为这个防水不防水,你这个手或者说肢体就破坏的肢体,不去接触水甚至不去接触一些污水,受感染的几率比较小。

而且4个小时或6个小时之后,机体有一个再生的功能。有一部分就已经弥合了,他这个水或者脏东西就进不了伤口的内部了,所以也不是太关键。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一概念就是感染,可能很多人比如说像我这样比较糙的人,手破了之后。因为它本来就疼,我也不会说经常掀起来看看,我们怎么来判断一个伤口是否已经被感染了?

李吉兴:太有了,被感染之后有这么几个特点,叫红肿、热痛。

主持人:先来说说这红。

李吉兴:你看被感染伤口周围的组织皮肤,红的比较鲜艳。

主持人:就类似于烫伤那种红吗?

李吉兴:不是,这个红相对来说往,如果你不管它,它会往紫的方向进化。

主持人:红的发紫。

李吉兴:还没紫,到紫就很厉害了。就是比正常皮面要红,这是一个,因为你这个伤口周围你一看跟稍微远一点的皮肤比红了说明有感染,肿这就不说了就肿大了。热你摸一摸皮温变的有点热,痛就是你感觉有胀痛或者跳痛这种感受,都说明它感染了。

主持人:跳痛就是一下一下的痛。

李吉兴:就是我们说的跳着疼。

主持人:刚刚说到感染的问题真的大家得注视。因为小伤口可能出现大感染,所以这个跟伤口大小没什么关系。接下来再说说,既然刚才已经说到户外了,咱们就来说说止血。户外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可能大家不会,除非是专业的旅游,否则不会携带太多的应急的一些包扎用品。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了血流不止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

李吉兴:这个如果在户外出现了血流不止的情况,这个血流不止的概念一定是滴滴答答的流,不是喷射性的流。因为这个喷射性的流就很麻烦了,他稍微大点动脉受损害了。如果是这种止不住这样的我们有两个方法,第一方法就是在局部进行加压,比如说我们拿一个纱布也好,就纱布块,或者说我们相对来说什么都没有比如说,我们拿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干净的比如说衬衣,或者什么东西撕一点,到那把局部的。如果这个伤口在局部,就把它用制扎一下。

主持人:就是作用力的点在伤口。

李吉兴:对,在伤口的周围,其实用自己的肉把它挤住,是这个原理。而这个时候加压爆炸的概念就把它扎上了,一定要注意什么呢?就是他下边,肢体的远端有没有麻胀的感觉,或者说一段时间内有没有麻胀的感觉,另外就是刚才测试那个,按一按皮肤报面,有没有充分的血液回流。即使说有这个充分的血液回流,这样我们也要大概两个小时就要松一下,然后再扎。

主持人:就防止说血液没有及时回流的情况。

李吉兴:因为我们不知道他深层静脉有没有充分的回流。另外一个在他的近心端就比如说举个例子这个小腿受伤了,不断的流血。在伤口这儿扎了之后,如果还是不行,我们在大腿的位置再扎一道。

主持人:就相当于一个二次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