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5月18日

2015-05-1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来自张惠妹《别在伤口上撒盐》,各位继续锁定收听的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这里是我们和国家应急广播联合制作播出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作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北京市健康科普专家,全科医学主任李吉兴老师。刚刚咱们是聊了创可贴的用法,微信平台有很多朋友在跟我们互动。老无赖说了,我觉得这事真是皮筋绑的紧的问题,跟创可贴没什么关系。其实咱们在医学上经常有这个说法,就是说有的时候伤口是需要加压处理的,想问一下李老师什么时候伤口需要加压处理呢?

李吉兴:其实刚才这位网友说的挺对的,皮筋是元凶。

主持人:创可贴怎么绑也绑不出来那么紧。

李吉兴:也不一定,现在是创可贴绑的紧和皮筋相互作用的结果,也说不好到底是哪个更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对,这不是审案子,反正现在共同造成的结果就是手指头出问题了。

李吉兴:所以创可贴因为他在绑的过程中,实际上和我们日常所急救上用的环形包扎是一个概念,这个环形包扎最大的问题就是缺血,所以我们在平常即使是在比如说野外,或者说在救援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在加压包扎的过程中,也是要根本注意的一项事项就是缺血,不能让指端缺血。

主持人:您看李老师专业的资深的医生在考虑环形包扎的时候,还考虑这个能不能缺血的问题,所以大家在操作的时候,千万别绑紧了。

再来看到微信平台双映雪(音),我们的老朋友了,这是一个非常追求极致生活的朋友,他说了创可贴不知道为啥,我对这创可贴有抵触,所以我从来不用。感觉创可贴总是没有传统的纱布效果好。

李吉兴:其实创可贴是一个什么呢?是一个类似叫做方便面。

主持人:我理解您的意思。

李吉兴:就是让我们在没有很多专业设备的情况下,很便捷的能够有效的处理一下我们的创面和创口。就像刚才跟修奇聊的东西,方便面可以吃可以解饱,但是天天吃那一定就把身体吃坏了,所以创可贴一定是应急时用。所以说这个朋友对创可贴的抵触也大可不必,为什么?比如说现在随着大家外出,或者说到处郊游这种活动的增加,可能受到这种伤害,或者小的创面的几率会增大,所以我们在出去的时候,带上贴创可贴也是很有必要的。

主持人:就是像李老师刚才说的,其实这个创可贴就是方便面,大家看创可贴的构造在中间有一个类似小纱布的那样的一个小帮块,周边就是胶布,所以说其实就是为大家图个方便,所以你要出行也没不要带着胶布,您家里小药箱里放几贴创可贴,真的是如果说伤口大了,或者说应急特别突发赶紧去医院,这个时候也不能指望自己。刚刚也说了环形包扎存在缺血的问题,这个纱布小小的创可贴这个利道咱们都控制不好,何况长长的纱布。

您正在锁定收听的是高速加油站,稍候半点帮时(音30:14)回来继续。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33分,此刻各位选择收听的依然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996立体路况,马上来刷新实时的路况信息。先来关注北京市交管局发布的北京市区的各条公路的通行情况,目前城区大部分路段车辆通行情况良好,但是目前已经到了中午阳光非常的刺眼,提醒自驾车出行的司机朋友,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同时还要注意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确保出行安全。

目前东南四环的十八里店南桥南200米的北向南的方向发生了一起事故,提醒后车司机要注意避让了。再来看到京藏高速,目前京藏高速辅路北沙滩桥南侧的北向南方向,也是发生了一起事故,提醒或车司机小心驾驶。

目前东二环南段南向北方向,出行的车辆较为集中,建议如果要途经这路段的朋友,可以绕行索内大街。华北高速发来最新的实时路况,京津塘高速出京方向52公路养护施工,已经结束请各位放心通行。

再来关注北京地区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目前北京地区各条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为良好,主要的两处拥堵存在于机场高速,目前机场高速进京方向从北高桥到五元桥出现了拥堵,时速在22公路左右。

另外在机场第二高速的进京方向,从首都机场到管头桥(音)出现了缓行,时速大概在46公里左右。除了这两个位置,北京市全径的各条高速公路目前都是双向畅通的,大家可以放心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