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快来一起认识这些有毒食物

2015-06-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短片—

主持人:赵老师您看,刚刚这个片子先是给大家一个下马威,就说这个蘑菇有毒没毒专家都很难去分辨,但是最后又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就是咱们通过正规的渠道在菜市场上买到的蘑菇一般都是没有问题的。

赵波:一般来讲,咱们市场上买到的这些蘑菇是安全的,它都是人工栽培的,整个的菌种都是很多年来一直筛选下来的,相对来说是安全的。那么,在野生条件下,蘑菇的种类非常的多,咱们能知道的有上百种,这些东西彼此之间长得又有些像,常人是不能够分辨他们之间的区别的。那么,过去也有一些人是凭经验去采蘑菇,上野地里去采蘑菇这也是有风险的,所以还是不要凭经验,也不要凭感觉,还是应该到市场上去买这些蘑菇,相对是安全的。

主持人:是,您看,刚才在直播之前我跟赵老师交流,赵老师就说,市场上的蘑菇肯定基本上都是安全的,只要是正规的渠道。因为到山上去采蘑菇,它的成本其实比养殖是要大很多的。

赵波:对,因为现在人工成本一般来讲,像咱们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百元以上一天,他在野地里采蘑菇一天能采十斤,那么一斤的成本就是十块,光人工成本是十块。所以你在市场上买到的蘑菇人工栽培的成本低的情况下可以低到1块钱以下,所以这种差价不值得人上外边去采蘑菇的。但是也有些个别的蘑菇像松茸、牛肝菌,他们的价格太高了,所以还是值得去采,但是每年采的季度也是有限的,生产量也是很小,采摘量也很小,所以价格很高,咱们一般人还是没有吃到过的。

主持人:对,这个很多朋友其实他出去采蘑菇并不是说买不起蘑菇,其实是一种心态,就说想吃点新鲜的,吃点平时在菜市场上买不到的东西。刚刚片子里也说了,其实咱们小时候课本上说的,说鲜艳的蘑菇有毒,这个说法其实是不对的,是吗?

赵波:这个不完全,因为这个蘑菇有毒没毒从肉眼是看不出来的,只是大家凭感觉、凭经验,认为原来吃的有毒的蘑菇是那样子。那么别的蘑菇是不是有毒的也是这样呢?这是不完全的,还是应该更科学的去看它,从外表是看不出好人坏人的,是吧?

主持人:是,之前还有说蘑菇的样态,比如说头上带帽、腰间系裙、脚上穿鞋,这样的蘑菇是不是风险也是比较大的?

赵波:一般的来讲是有风险的,但是也有一些食用菌就是蘑菇也是头上带帽、腰间围裙。像一种食用菌叫竹荪,它也是这样,在东南亚一带是非常盛行的一种食用菌,价格也很高,它也是长得奇形怪状的。所以从外观上来看,还是不能分辨有毒没毒。

主持人:对,所以老话说不要以貌取人,这个蘑菇也是不能以貌取之。咱们刚刚说到样态和保存,刚刚片子里也提到,说可能同一种蘑菇也是出现南橘北枳的现象,是不是这个蘑菇的有毒没毒跟后期采回来之后咱们的保存或者说贮存的条件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

赵波:这个从现在来看,如果蘑菇有毒它就是有毒,跟储藏条件关系不大。

主持人:像没毒的蘑菇呢?它后续会?比如说如果说潮湿的环境它会继续滋生吗?

赵波:一般采下来以后,蘑菇的子实体就是蘑菇下面的把儿和上面的伞盖儿,再往下蘑菇把儿下面就是子实体下面会有菌丝。你采下来以后菌丝就没了,相当于咱们植物的根没了,那么它也就不会再生长了。

主持人:说到蘑菇,其实咱们生活当中也是蛮常见的,除了在咱们的餐桌上,有的时候夏季如果说湿热的环境合适的话,像家里的拖把、沙发缝里都会出现蘑菇。我好奇心的问一下,不是我想吃,这样的蘑菇有毒吗?

赵波:有的是有毒的,有的是毒性是很低的,或者有的是没有毒的,只不过这些蘑菇一般来讲,它的口感并不是很好。咱们吃的时候色香味嘛,如果这个东西吃的很干、很瘪,到嘴里又不滑,没有什么特殊的口感,人一般是不吃它的。

主持人:对,所以刚才赵老师说的两个重要的观点,一个是不要以貌取蘑菇,第二个就是保留住大家的好奇心,不要对什么事情都那么好奇。说到这个吃蘑菇中毒,现在因为每天大家摄入的食物是非常多的,可能在吃过了之后,咱们很难去分别说哪一种症状可能是追溯到吃蘑菇中的毒。这个吃蘑菇中毒之后会有哪些特别的症状呢?

赵波:吃蘑菇中毒的一般就是呕吐、拉肚子、头晕,这和常规的中毒是没有什么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