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快来一起认识这些有毒食物

2015-06-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但是我们看到在湖南刚刚这个事件提到了鹅膏菌,吃过了之后可能还会进一步的损伤像肝、肾、心脏、肺、大脑中枢系统等等,有的人还说这个死亡率其实是高达百分之百的,是这样吗?

赵波:这个鹅膏菌它是一个毒性很高的一种,但是它还不至于说是最高,现在没有最高,只有很高。现在看如果是中毒,普遍的中毒症状到最后都会伤及到肾脏、肝脏,首先伤及的是肝脏,肝脏是排毒,然后是肾脏、心脏、其他脏器也都跟着损害,所有的中毒现象都是这样的,不单单是它。

主持人:是,好,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19分,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跟咱们的吃有关系,从毒蘑菇说起来梳理一下咱们的餐桌上还有哪些看上去很美味的食物,其实却暗藏着风险呢?赵波老师也是随时在线,欢迎各位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一起来互动提问,来听一首歌,来自张学友《你好毒》,别走开。

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播出频率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我是修齐。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是食品专家赵波老师,来跟大家讲一讲咱们的生活当中咱们的餐桌上有哪些看上去很美,但是却存在风险甚至是危险的食物。

赵老师,刚刚咱们说到很多人去采蘑菇其实是为了满足一个是猎奇的心理,再一个就是想吃点不一样的。就不得不说到这个采野菜,我记得我小时候,爷爷奶奶经常带我去周边的郊区采野菜,咱们现在,从北京的角度来讲,咱们能够遇到一些可能存在毒性的野菜吗?

赵波:一般的野菜只要是苦的,吃的是苦的,一般是有毒性的,只不过它的毒性是偏低的,过去咱们采野菜也是有选择的,得选择春天发生最早的这些嫩芽。

主持人:最新鲜的。

赵波:最新鲜的,还有一些是吃的时候要嫩的,不要纤维过多,另外采摘相对容易,这些可以作为野菜。像咱们说苦墨菜、柳芽、峦树上的芽,这些东西吃的都是苦的,还有一些人吃椿树,就臭椿树,那个芽也吃。这个都是过去充饥用,太饿了,咱们可以想象,那些野菜绝大多数都是春天发生最早的,人在经过一冬以后没有吃的了,或者需要蔬菜了,所以拿它去调剂,吃的时候也很加小心,用开水或者凉水泡它。泡它主要是想把里面的毒素给泡出来,然后再吃。我想要是把毒素泡出来以后,别的营养物质恐怕也快泡没了。

主持人:是,您刚才提到说在之前早先前的时候,咱们吃野菜其实为了充饥,也就是说可能从食品的角度来讲,这些野菜并不是说像某些宣传鼓吹的这样,真的是比咱们平时吃的蔬菜营养价值高到哪儿去,是吗?

赵波:营养价值这个词也不是很规范,比如说营养里面如果有淀粉、有脂肪、有蛋白,这也算营养。但是从这点来看,野菜并没有比栽培的菜明显高多少,而且野菜的生产量也少,所以总的说还是需要栽培的菜来补充咱们的营养。

主持人:是,也是像您刚才说的,也是原来的时候充饥用的,咱们没必要去找这个刺激。您刚才提到这个臭椿树,因为我是山东人,我们那边吃香椿芽吃的比较多,这个存在风险吗?您得跟我说说。

赵波:香椿是没有风险的,臭椿是苦的,咱们人类在进化过程中识别这种苦味,主要是咱们人在体内很难分解这种毒素。所以人在味觉里面把苦和毒素连接起来了,所以人只要吃到苦的一定要加小心,一般是带毒的,香椿它就不带毒。

主持人:您看香椿一般咱们吃都是要把它腌一下,很多人说,中国人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菜腌制起来,使里面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也被大家说得特别恐怖,说像致癌、伤肝伤肾,真有那么恐怖吗?赵老师。

赵波:从现在来看,大量的食用亚硝酸盐肯定是要中毒的,食物中或多或少会含有亚硝酸盐,特别是腌制的这些亚硝酸盐会高一些,但是还没有高到足以让人中毒的这种地步。我们也算过,大概吃这种亚硝酸盐,腌的咸菜如果是要能够中毒的话,大概得吃二三百公斤,咱们一般人是吃不到的,能吃到二三十克就算很高了。   

主持人:对,一般是作为伴侣菜,不会说拿咸菜当主食吃,所以说今天做这期节目也是跟大家提这么一个醒,就是不要看到这些所谓的黑名单、危险提示就危险耸听了,咱们还是要有自己科学的判断,其实有的时候少量的摄入也并没有那么大的风险。

好,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28分了,稍后是我们的半点报时和评论,别走开,稍后赵波老师和修齐继续在这儿讨论食物安全的话题。

主持人:前天有网友爆料说,浙江省庆元县多名初中学生将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关在黑屋子里暴力殴打,甚至用烟头烫他。昨天,记者从庆元公安局了解到,受害小学生已经找到,检查结果无殊,殴打小学生时在场的四人也已经到案,均为未成年人不满14周岁。关于这件事,让我们有请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特约评论员宋晓洋(音)老师,观点亮剑,有话大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