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快来一起认识这些有毒食物

2015-06-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对,还有安全起见,如果您的厨艺像修齐一样不是那么灵光的话,这个豆角咱们就以煮为主。那之前我们的校园特派记者也是专门在学校里做了一个街采,大家对豆角这个食物也是怀恨在心很多年,就是大家基本都知道这个豆角做不熟是非常危险的。咱们也来听一听同学们和老师们还有哪些担心的食物,一起来听。

记者:您知不知道咱们平时吃的食物里面有哪一些是有毒的?或者说容易中毒的?

同学1:不太清楚。

同学2:想不起来了,油条吧,有明矾。

同学3:土豆发芽不能吃。

同学4:就是马铃薯如果发芽了就不能吃,还有就是豆芽如果长出绿叶的话,好象也是有毒不能吃的。

同学5:咸菜,腌的那些咸菜里面有亚硝酸什么的。

老师1:四季豆吧,要炒熟,土豆变绿了也有毒。

同学6:豆荚就有毒,但是剂量很小没有什么关系,你平时炒菜吃也不见得会中毒。

老师2:我们日常经常会吃的两种东西我觉得大家要注意,其中一个是豆浆,一定要煮沸了之后,沸久一点才能吃,不然吃了就容易有别的什么问题产生。还有就是四季豆,四季豆众所周知了,它如果煮不熟煮不透的话吃了是会中毒的,别的想不起来。

主持人:其实最后这位听声音应该是位老师,说的非常全面,说得挺多,但是最后说想不起来了。接下来咱们还是继续来梳理像刚才说到的基本上也都是跟您刚才说的像豆子有关,比如说豆荚、豆角这样的。接下来排在第八位的是种子和果核,其实说起来我还真没有特别关注,比方说他提到了像苹果、桃、杏、梨这些水果,果肉都是不含毒素的,大家也常吃,非常安全。但是果核和种子里含有一种氰苷这样的物质,不太了解,请赵老师跟大家分析一下。

赵波:这里面像苹果、梨这是一类的,苹果、梨里面含有小的果仁,就是小的种子,那个种子总体的量是很小的,即使吃它也不会中毒,也不会有中毒的现象。因为它的量太小了,里面的含量也低,毒素含量也低,所以不会引起中毒的现象。另外还有一种像杏、桃这些里面仁大一点,但是没有人吃桃,都是吃的杏仁。

主持人:对,桃仁是苦的,这个小时候大家都说过。

赵波:杏仁又分两种,一种是苦的,一种是不苦的,现在大家开发出来的这种品种就是甜杏仁,毒素含量就很低了,稍微炒一下就可以直接食用了。那种苦杏仁一般也都不吃它,确实有毒,吃过了还容易中毒,所以大家不吃它。

主持人:我记得小时候家里买了杏之后,大人都是说,小孩外边捡块大石头,砸开之后,妈妈炒一炒,基本上苦的很少见。但是最近苦杏仁被大家熟知,是什么情况呢?大家听这个音乐,没错儿,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主题曲,暑假快来了,估计又要播很多遍了,就是电视剧《甄嬛传》。在《甄嬛传》当中我记得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就是安陵容,她在最后选择自尽的时候是让甄嬛给她拿了一盘苦杏仁,当时她就吃了两个,说了一会儿话,然后人整个就过去了。所以当时我看了之后也是去查了好久,我说两个苦杏仁至于让一个角色就这么殁了吗?赵老师,您怎么看?

赵波:两个苦杏仁按重量算也就一克多一点,里面含的毒素不足以使人致命。

主持人:也就是说不是剧毒。

赵波:它不是剧毒,如果吃一克就能致人命的,像氰化物这些,它纯度要高的这种氰化物,它能使人一下毒死的,但是苦杏仁里面毒性是很低的。所以电视要有一个效果,它为了让大家好看,它不能等这个人吃了一盘,这也不像话。

主持人:是,说到《甄嬛传》其实还有一个剧情,跟咱们接下来要说到排在黑名单第七位的食物有关了。就是植物的根茎,谈到了木薯,说木薯性寒凉,吃过之后,我记得当时齐妃说,给甄嬛一个木薯粉吃了之后消化就出现问题了,但是在北方,好象咱们很少接触到这个食物,是吧?赵老师。

赵波:对,北方木薯很少,一般都在南方,广东、广西、海南、印尼、菲律宾这些地方比较多,在咱们这儿北方很少,咱们也几乎接触不到木薯。木薯也不是很好吃,在南方都做淀粉用,不是直接食用,所以那个直接吃说中毒这也是为了故事需要。

主持人:是,今天成了一个《甄嬛传》剧情大解读节目。不过说到植物根茎,有一个重要的食物是咱们必须要提到的就是土豆,当然这也是常识了,就是说土豆如果一旦发了芽就不能吃了。

赵波:我建议土豆发了芽以后就不吃它了,它确实是含有毒素,另外咱们现在家庭条件也都好了,也没必要非冒着这个险,省下来也没有用。另外,咱们离菜市场现在都很近,家里一般都不存菜,买了就吃,一般就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