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快来一起认识这些有毒食物

2015-06-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我经常在节目中自称是一个特能吃的人,但是200公斤的咸菜我觉得对我来说还是有难度的。

赵波:而且要一次性的,迅速食用。

主持人:这我做不到,最后咱们再来看两种食物吧,这两种食物我觉得有相似性,一个是黄花菜,一个是木耳,这两种食物都是说在新鲜的状态下吃可能会出现问题。大家都说过一句话就是“黄花菜都凉了”,说明这个还是要烹制之后然后静置一段时间再来食用,如果说吃了新鲜的黄花菜和木耳的话会出现什么问题呢?

赵波:一般这种中毒也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厉害,只是大家现在随着人对食物的了解越来越多了,知道里面的一些化学成分,对人的危险的化学成分。另外,生化的一种反应都知道,现在看,黄花菜和木耳鲜食的情况下,有一些东西对人体是不利的,过去祖先们也都把它晒干了再吃,现在已经是一种习惯。也不建议大家用新鲜的黄花菜和木耳直接食用,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主持人:对,其实今天节目两个重点,一个就是不要特别凭经验主义的去判断,比方说咱们提到的这个毒蘑菇、野菜,这个都是经验主义害死人,觉得没问题,可能吃了就出现问题;第二点有的时候还就是要依靠经验,像豆角要煮熟、土豆发芽不要吃,这都不能说是知识了,只能说是常识了,所以提醒大家还是要注意。

好,接下来来关注一条交通方面的信息,按照全市交通信号灯设施维护的工作计划,拟定于2015年的6月23号到30号对长安街闹市口路口和南礼士路路口的两处交通信号灯进行检修测试。那么,在检修测试期间,长安街闹市口路口和南礼士路的路口东西双向信号灯将改为两组灯具的设置,并且挪移到距便道路沿3米和1.5米的位置,同时为了保证广大驾驶员的正常的识认,将在路口的左侧增设信号的辅助灯具。届时,驾驶人在经过路口的时候可以按照路口左右两侧的信号灯指示通行,也是要提醒在6月23号到30号途经长安街闹市口路口和南礼士路路口的朋友要注意了。

今天在节目当中邀请到的是赵波老师做客直播间,跟大家聊一聊餐桌上那些看上去很美,但是可能会有风险的食物,相信收音机前的朋友也都记下了。听到了大家很常见的一些食物,也有一些不常见的食物,但是可能平时咱们没有注意细节,比如说在购买、挑选、储存的时候都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可能有一些隐藏在美食当中的毒素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发生大的麻烦。希望今天的节目也是在炎炎的夏日能给大家提个醒儿,咱们吃不光为了好的口感,还为了吃出健康,吃出安全。好了,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明天中午11点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修齐跟您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