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快来一起认识这些有毒食物

2015-06-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另外,除了这个土豆发芽,它还有一个情况,就是家里的土豆特别是冬天我们家特别爱吃土豆,囤的多了以后就发现有的时候土豆皮开始发绿,呈现一种绿光,有点像猕猴桃了。这个现象是不是也是土豆它发生了一些变化?

赵波:如果土豆表皮发绿,那肯定第一是温度高,第二是有光照,这样才能发绿,实际它是一种生命开始活动了,这种它还会产生一种毒素。

主持人:也是产生毒素,对,所以也是提醒大家要注意了,家里的老人像我奶奶,我们家因为常年备着土豆,我们是土豆家族,特别爱吃土豆。我奶奶就是经常我跟她说,发芽了别吃了,她说好,我扔掉,回头就把这个发芽的地儿削下去,然后接着吃。其实确实没出现什么问题,但是我总觉得还是蛮危险的,这个发芽的土豆的毒素危险性高吗?赵老师。

赵波:是有危险的,但是不像人传说的那样,危险那么大,正常食用的量是不会出现任何反应的,只是现在提醒各位,不要总吃它,还是应该引起注意吧。

主持人:我觉得您刚才提的特别好,就是现在生活水平也高了,就不至于说,一个土豆才多少钱,没必要,别拿生命安全开玩笑,这个如果说一旦中毒,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说到土豆,接下来说一个它长的挺像的,近亲吧,就是红薯。红薯红薯表皮颜色可能是红褐色的,但是有的时候上面会长黑斑,这个变化是什么意义呢?赵老师。

赵波:黑斑就是甘薯上得的一种病叫黑斑病,黑斑病得完了以后,上面有黑色的斑块,这种斑块吃的是苦的,它是有毒的。另外,这种斑块闻着还能闻到一股苦味,吃和闻都能感觉到,这往往是由于土传的一种病害造成的,一般防治也比较困难。如果家庭里面储藏条件不好的时候,黑斑病会大量发生,这种还是不能吃的。过去像农村家里边有牲畜的,都把得了黑斑病的薯块给牲畜吃,牲畜都有吃死的,所以这还是很危险的。

各位在挑选甘薯的时候,第一要看表皮是不是有黑斑,有黑斑就不要买了,贪便宜也不要买了。另外,还要闻一闻,我的经验是闻一闻,能闻到这种苦味的就坚决不要。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了这其实是一个土传疾病,所以其实跟咱们买回家,如果说是健康的红薯,不会在家里因为储存不当得这个病。

赵波:对。

主持人:所以大家也可以放心了。接下来要说的是排在第三位,咱们也是跳过了几位平时不常见的,说到是不成熟的西红柿。赵老师我记得,之前在出去玩的时候,在农家乐很多农民朋友很热情的把有点发青的西红柿上来,稍微切一切,口感其实还不错,有点涩涩的,不是那种甜味的,还挺有特点,我觉得。这个也是不安全的吗?

赵波:它里面主要是碱的含量还是偏高,食用碱的含量偏高,所以你吃的时候会发涩,但是它不足以中毒,吃多了大量的食用会有一些风险。但是它有一种特殊的香味,特殊的味道,那种让人吃了舌头有点发涩的感觉,有人还是很喜欢的,另外它还有特殊的一种味道,这个还是不要大量的吃吧。

主持人:是,我觉得今天特别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有的食物其实是有风险的,但是咱们平时摄入的量可能远远没有会导致那个一触即发的那个点那么大,像你刚才说的亚硝酸盐那个,基本上是300到200公斤以上。

赵波:200公斤以上,吃200公斤以上的咸菜会使人中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