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记者亲历天津滨海爆炸大救援

2015-08-1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我们来刷新一组昨夜今晨各大媒体关于这起事故的最新报道。来自央视新闻的消息,今天早晨现场再次腾起了火光和白烟,但是持续的时间并不长,经过监测,这一时段核心区域的污染物指标略有上升,核生化救援队正在距离核心区域100米左右进行监测,搜救部队已经进入了周边的居民区,寻找因为爆炸被困,或不顾危险回来收拾财务的群众。

来自新华社的消息,记者昨天在天津港8•12爆炸核心区采访时,参与核心区救援的北京卫戍区防化团多名官兵向记者透露,在核心区周边的多栋建筑物中发现了镁颗粒、电火石、硫黄等现场洒落的化学品,多位官兵告诉记者,在距离爆炸点东北方向400米的一个集装箱内,发现了铁桶装着半桶汽油,为了防止因过热爆炸,已经将其拧紧。在另一个集装箱还发现了一桶白色的液体,在取样后经化验室化验,确认有氰化钠的成份。

同时昨天凌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专家部的专家,东北大学副教授(钟胜郡)在科学网的个人博客上也发表了动天津瑞海物流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原因的猜测。他认为消化棉或者硫化钠自燃是最可能的点火源,并对事故的过程进行了分析。

另外,来自央视新闻的最新消息,爆炸现场大量的氰化钠是来自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智群深)说,储存在瑞海公司的700来吨的氰化钠目前大部分都已经找到,并且相对来说比较完整,将由专业人员运回公司,这几天他们在现场通过双氧水、强氧化制剂氧化,使氰化钠无害化。

这几天天津市也是开启了应急措施,在事故核心区周边建立了7个环境监测点,在刚刚10点钟的时候,央视记者刚刚到达了环境监测点,我们来听他们当时发回的最新连线报道。

记者:我现在就是在位于核心区下风向,也就是东北风向三公里的这样一个固定的监测点,从事故爆发之后像这样的固定监测点一共是设立了17个,我们可以现在通过一张分布图来看看这些监测点分布的位置,那这里这个五星标记的地方就是爆炸事故的现场,这17个红点就是这些监测点分布的地方,我们现在就是大约在这个5号红点监测点的位置。我们现在这里有大气污染监测的仪器,今天监测的情况怎么样,我们请现在的环境监测中心的主任,王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王主任您好,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这个现场的监测情况。

(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王主任:这是我们现场实时的一些监测设备,今天主要重点监控的指标是氰化氢、苯硒物、和挥发有机物,这几台仪器可以连续监测,实时显示数据,随时给我们提供有保障的检测数据。

记者:那我们现在这个仪器是检测什么的呢?

王主任:这台仪器重点检测的是总挥发性有机物和氰化氢。

记者:总挥发性有机物,我们现在能看到数值吗?

王主任:可以,目前总挥发性有机物数值是115个PVOC,远远低于我们目前天津市的排放标准,天津排放标准是2毫克,大概是2000个PVOC。

记者:PVOC是吗?

王主任:PVOC。第二个是氰化氢,目前这个仪器没有显示出来,属于未检出状态。

记者:就是这个点位氰化氢现在是0数值是吧?

王主任:不叫0数值,是叫仪器没有响应,低到没有响应的状态。

记者:这边这个仪器呢?

王主任:这台仪器重点也是检测氰化氢,目前仪器也没有响应。

记者:这两台仪器都有监测氰化氢是吗?

王主任:对,但是那台就是多了一个总挥发性有机物的一个检测。

记者:好的,这边这台仪器呢?

王主任:这台仪器呢是我们一台便携的气象(值谱连用仪)。它可以通过取样、分析这种方式,大概在十几分析之内,重点分析苯系物的苯系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情况。

记者:那这个是现在我们看不到的是吧?

王主任:对。

记者:那通过这几天的监测情况,这个数值是怎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