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记者亲历天津滨海爆炸大救援

2015-08-1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女1:最近网上有谣言说,瑞海公司现场存放了700吨氰化钠,而且他们已在爆炸中全部失踪,由于氰化钠属于剧毒品,如果有这么大数量的这种物质通过各种方式泄漏,那么后果将是灾难性的。事实上目前桶装氰化钠的位置已经确认,初步判断有几百吨,大部分包装完好,已炸开外露的氰化钠将及时得到清理。

男1:位置也是确认了,现在大概分布在两个位置,基本上确定了这几百吨氢化物,现在采取的办法就是已经炸开的,它是有25公斤桶装,已经炸开的,我们就把它现在清理出一块儿场地,进行把它综合。

女1:最近微信朋友圈中还有一条遥言说,不要淋雨,爆炸现场有大量的氰化钠,爆炸后挥发,遇水即成剧毒物,今晚如有雨务必小心。不少人担心雨水变毒雨,对人体有害。对此专家介绍,氰化钠本身溶解很高,即便发生爆炸,也是以粉尘形式居于低空空气中,氰化钠极易水解,因而不会像普通粉尘那样进入高空空气中,自然也无法进入降雨云团。

另外针对这几天大家担心的废水污染问题,专家也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将采取5项措施。

男2:第一个,是针对人们担心的,氰化物的特征,事故区域全部雨水、污水外排,全部用水泥封住,确保区域内各类雨水不会排入外环境,确保区域外水体和渤海的环境安全。第二,事故区域周边设置围堰,将事故区域与外部隔离,确保降雨时的雨水不会溢流出事故的区域。这个工作已经做完了。第三,事故区域内的雨水、污水管道内的废水和消防废水全部进入新设置的应急废水处理装置,采取强氧化方式对废水处理后,再排入天津港保税区扩展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进一步的深度处理。第四,天津港保税区扩展区污水处理厂在现有处理工艺基础上,在前端增设含氰废水应急处理装置,实现废水的双保险。第五,对现场隔离区内的水坑、水塘、明渠,等低洼汇水区内的高浓度废水,由专用罐车收集后,送危险废物处置机构,立即进行集中处置。

女1:还有谣言说,爆炸发生之后,天津市启动空气污染预警,其实,这是8月11号发布的消息,与此次爆炸事件并无关联。那么爆炸现场隔离区以外的空气是否检出了超标污染物,又是否会影响到隔离区以外居民的健康呢?据了解,事故发生之后,天津市环保部门从13号凌晨3点开始,在事故现场隔离区外设立了17个大气监测点,实行24小时连续不间断监测,事故发生之后的连续监测数据表明,爆炸点周边3公里外区域的环境空气质量相对稳定。

男3:大家比较关心的是居民健康的这7个点位,目前三天了已经是,它的特征污染物绝大部分时段都没有检出,每天检出特征污染物可能就一到两个小时,而且这个检出的特征污染物也远低于国家的标准,没有超标,所以说目前可以看到爆炸的情况对周边的居民区现在目前是可以判断的,是基本上没有影响。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刚刚结束的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的最新消息,马上来连线中央台驻天津站记者(陈庆斌),请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庆斌你好。

陈庆斌:主持人你好。

修奇:来介绍一下你了解到的最新情况,好吗。

陈庆斌:好的,这场发布会首先是通报了最新的事故伤亡人数,目前事故造成的遇难者人数已经上升到了114人,其中确定身份的有54人,包括消防16人,天津港消防23人,民警5人,以及其他人员10人,未确认身份的仍有60人。由于一些遇难者身份得到确认,目前这场事故的失联人数已经下降到了70人,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出席了这场发布会,周围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此前很多媒体一直关注他为什么没有出席发布会,这次他首先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他表示由于爆炸物和剧毒危化品之前已经运输到了海关监管区,正在装船,正在这时候发生了爆炸,导致一些危化品散落到了外围,所以按照指挥部安排,由他来安排危化品的处置,由于一直忙于此事,所以没有出席。

此外他还介绍了危化品,尤其是氰化钠的处置,他表示目前核心区外围散落的氰化钠已经完全收集和处理掉了。危化品主要是这个氰化钠大部分是在核心区,大概是0.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关方面在事故发生后连夜就打了围堰,用土沙石将事故核心区围了起来,这两天处理的主要是外围,就是事故现场半径1、2、3公里范围内,进行搜索,其中1公里半径范围内主要是由生化专业人员进行搜寻,如果找到后就转到密封桶内,然后用双氧一次性处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