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记者亲历天津滨海爆炸大救援

2015-08-1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王主任: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事故点的下风向,因为这几天一直主导的风向是属于南风、西南风,目前整个这几天的监测过程中,只有在下风向的一个点位,氰化氢有超标点数。

记者:那超标多少呢?

王主任:超标的倍数大概是0.08倍。

记者:那这个0.08倍属于什么样的一个范围呢?

王主任:就是超标,但是它下风向整个周边还是环境保护敏感目标比较少的。

记者:那就是说周围的人相对比较少。

王主任:对,因为下风向再下风向就已经是入海了。

记者:那现在除了这样的固定的大气污染监测的点位,还有一些移动的监测站,那么这个移动大气污染的监测点应该说有一个特点,它是更接近核心区域,一般是控制在1到1.5的这样一个公里的范围内,同时还有一个24小时的环境监测站是对常规的空气污染进行实时的监测。除了大气污染物的监测之外,在现场核心区的事故区的周边还设立了水质污染的7个监测点,其中有5个监测点是位于核心区域的水质检测点,其中6号和7号监测点主要是监测海洋水污染的一个状况。

目前通过这个水环境的监测,各项指标也是基本上处于一个相对比较正常的状态,那么同时现在应急工作组还对事故核心区域范围内的3个入海口紧急实施了封堵,以防止事故现场的废水流入到海洋,造成水环境的污染,同时也会对事故现场周边的雨水口、污水口,以及冷水处理厂,包括海河的闸口进行实时的监测,应该说整个的监测的强度是非常的大的,所以现在监测的人员应该说相对不足,那么应急工作组也是在紧急的从全国各地调配监测力量,来支援前线第一时间的监测的任务。应该说现在整个的环境应急工作还是在有序的推进之中。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的节目将继续带大家追击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现在新闻发布会正在召开中,我们也会实时的为大家刷新最新的消息。首先来刷新一组最新的数字,截止到今天上午的9点,一个不幸的消息,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了114人,那么其中确认身份54人,公安消防人员16人,天津港的消防人员23人,民警5人,其他人员10人,没有确认身份60人,失联人数已经降为了70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8人,天津港56人,民警6人,失联人数和遗体存在重合。那么现在据了解,住院的人数达到698人,其中危重20人,重症37人。

刚刚是天津卫计委的主任王建存在进行一个介绍,来梳理一下他都重点说了哪些内容,首先截止到目前,医院已经收治了698名伤员,其中危重症加起来总共有57人,轻伤的伤员经过治疗陆续已经开始出院,已经有77人现在出院了,救治的力量也在稳固增加,医护人员现在的总数已经超过了4000人,国家级的专家组有62人,其中包括一名中科院的院士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

另外也特别关注到了一位重伤伤员,因为现在已经有伤员全身三度烧伤达到了75%,不过现在好消息是伤情经过救治已经稳定。目前已经15名心理专家进行点对点的辅助。

根据现在我们看到的电视画面,现在是天津市的环保局总工(包警礼)在介绍环境监测的最新情况,待会儿在他介绍结束之后,我们也会对他所介绍的最新消息进行一个梳理,今天在我们节目当中也是邀请到了高速广播的两位记者,老冯和小冯,也是在事故发生之后的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分别是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小冯去的比较早,大概是什么时候到的现场?

小冯:8月12号晚上,当时睡的比较早,因为第二天有早班。

修奇:对。

小冯:后来有同事给我打电话,说天津爆炸了,我说爆炸事件很常见啊,后来我刚挂下电话,我说马上看一眼消息,就看我的朋友圈立刻出现了这样的非常惊心动魄的视频,仅隔30秒两次爆炸,一次比一次猛烈,后来我们通过地震部门的记录,也看到了这两次爆炸的踪迹,可见它的这个威力之大。看到视频之后我们的第一个反映就是去,立刻去,马上去,准备好,马上走,马上出发。因为在我们高速广播来说,应急报道也是一个家常便饭,包括我们的设备和车上的口罩之类的,也是常备。当时跟我们单位协调了报道计划之后就立刻出发了,当时的时间是晚上的1点40。

出发之后当时考虑了两条路线,一条是京津塘高速,这条高速平时走大车比较多,路窄,有可能会出现堵车的情况。还有一条是京津高速,京津高速车道比较宽路况较为良好,离我们家也比较近,后来我们在观察了事发点天津港瑞海国际这个港口的位置的时候,我们决定走京津高速,因为下来之后紧接着再跑6、7公里就能够到达事发的中心节点。

一路上没有什么特别的,路况也不错,但是距离现场还有10公里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发现,这块儿怎么多了一片黑色的屏障?刚开始我说难道是我前几年很多时候不来天津港,记不清这儿有座山吗?走进一看,随着距离爆发点越来越近的时候,发现这原来是浓烟,正随着当天的风向向渤海方向飘去。等到我们靠近有1公里的时候,这个车开的是内循环,但是味道已经逐渐的通过这个缝隙和空调的微微的换气已经进了进来。到达距离1公里的时候发现桥上不对劲了,过来的都是什么,都是一些罐子已经趋于破碎的这种盖顶,能看得出来是圆弧状,但是却已经变形了。

还有什么,还有这种各种的金属碎屑,还有一些甚至像血球一样砸到地上,大家打过雪仗,有一个白块儿,旁边还有一些痕迹,当时我们根据之前曝光的新闻的报导,说这有可能是有毒化学品,就保持了一个相对的距离。第一件事情确保安全之后,立刻开始我们的直播,在早上4、5点到达这里的时候,我们的车从路上开过,每走1米,就听到底盘的叮里咣啷了,路上满是各种的废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