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记者亲历天津滨海爆炸大救援

2015-08-1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有香港媒体提问,行政管理角度,滨海新区和天津港不是一个单位,天津港具体做了哪些工作,为何天津港的领导一直没有出现?天津是宣传部的领导回应,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安排天津港领导出席发布会,也注意到许多媒体记者关注这个问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问,昨天我们在事发现场,1公里远的现场碰到了一些回居民区检查的居民,有居民做了实验,把水扑向地面的疑似氢化物,会有白烟冒出,官方对此如何回应?(包警礼)说,目前还没有涉及到这方面的工作,如果需要的话,后期这方面的工作将会加强。

说到天气和降水还是来关注一下天津地区的天气。那么在今天晚上,天津还会降下雷阵雨,在发布会上天津市的副市长何树山也是强调,未来几天还会有少量的降雨。环保局的总工(包警礼)说,爆炸核心区尚有污染物没有清理,经雨淋可能会产生氰化氢,目前已经对现场严密的监控,并且已经有了解决的预案。

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主持人北辰,我在北京,让我们一起为天津祈福;我们是新疆乌鲁木齐市怀旧金曲广播电台主持人(小伟),我是(唐朝),我们在新疆祈福天津平安;我是上海浦东广播电视台新娱乐频道的主持人(ERAY),我是贵州心动930凯里电台的节目主持人(瑞嘉),邳州电台主持人(宋颖),衡水交通广播电台主持人(王帆)、(张伟),我在衡水祈福天津平安;我是汽车912的主持人(刘夏天),娄底综合广播的节目主持人雨浩,我在上海祈福天津平安,我在邳州祈福天津平安,我在贵州凯里祈福天津平安,我在湖南娄底为天津祈福,我在郑州祈福天津平安。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的节目除了关注天津滨海新区的爆炸事故的最新进展之外,还邀请到了我的两位同事,老冯和小冯做客直播间,来为我们回溯一下在事故发生后的48个小时的场景。

刚刚我们是介绍了发布会上的一些内容,这次也是第一次完整的把发布会上的提问环节全程的展现出来,我知道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跟小冯是互相配合转播了这场发布会,当时后来小冯也是在网上火了一把,因为你提出了一个问题,但是当时相关的责任人没有作出回应,今天早上人民日报的天津分社的记者朱红也是发表了一篇评论,"辟谣的时候不妨多一些大白话,其实很多看起来百口莫辩的问题,真诚直接的说点家常话并没有那么难解释。"

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两位都已经参加过新闻发布会了,觉得在信息公开透明这方面,我们的政府还有那些努力可以再去做的?

小冯:当天事故发生了6个小时之后,我是来到了天津滨海新区的政府,他们的7楼是天津市相关的工作人员在这儿,9楼是滨海新区的政府,当时听到他们也是受到来自北京、来自宣传口的要求,说你这个天津台应该加大密度来报到,这是我在楼上听到他们接到的消息,他们也在安排比如说,人民日报,就是前一阵在发布会上不小心睡倒的那个哥们儿,你们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天津台怎么怎么安排报道,其实从上到下传递的这个角度来说,这个信息公开的决心是有的。

但是我们看到了很多网上一些花序,包括CNN的记者,还有一些其他的记者在前面遇到的这些所谓的挂牌家属,其实这个是作为基层来说,他不了解整体的这个构思。另外本次我们看到前1到4次,新闻发布会现场,可能包括第一次,为什么说我后来提问之后引起了这么一个争议。提问之后后来小伙伴告诉我说,央视是面面相觑,后来就回来了直播间海霞那儿,没了,天津台多出来一分钟,就是,后来出来5个大字,天津电视台,给人留下了无限的遐想。

其实我们真正的,就像我们频道,从头到尾把它报道下来之后,大家听明白了,心理踏实了,其实真的就没什么。

修奇:对。

小冯:包括昨天李克强总理到天津进行视察的时候也说,信息要注意公开,才能够避免很多的这种谣言的产生,这个绝对是真相。

修奇:没错。

小冯:而且从2008年过后,其实它是一个坎儿,老百姓对于这种可能以前觉得是什么内部消息,发布会现场什么什么爆料,这种承受能力也越来越高了,大家往往在知道真相的时候,才能对你这个政府多更多的公信力,它其实跟救灾是两条腿,都要走,都很重要。

修奇:没错。老冯,这次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全程的一个带提问的新闻发布会的转播,那么此前您也是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现场的记者其实他们最关注的是哪些问题和哪些重点呢?

老冯:其实我新闻发布会是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当天的第二天的一个下午开的这场新闻发布会,我在现场的时候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很多记者在提问的时候,其实跟我们大家所关注的焦点是一样的。比如很多记者问到是否有出现我们在救援的过程中有操作不当,所以才引发了这次大爆炸的这种情况的问题。

还有记者问到了,说是不是因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把危险品仓库建在离小区这么近的一个地方,还有记者也提问到了说他去规划局采访,这个记者没有报自己是哪个单位的,他说我去规划局做了采访,规划局那边给出的回应是说需要领导来确认,他在现场就提问这个问题,当时现场的回应是说,这个问题我私下里跟你进行沟通。当时很多的记者对他们的这种应对的方式进行了质疑。其实我倒是觉得,作为这种情况下已经超过了24小时的事情发生以后,你在应对记者的提问的时候,还有对于这些大家很多质疑的问题的时候,反而用刚才你说的那些大白话,或者踏踏实实坦坦荡荡的说一些实话,反而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

为什么我们现在提出说不传谣,不造谣这种情况,就是因为我们离事实的真相很远,所以造成了这个谣言是越来越多的。

修奇:没错,人民群众和真相之间的那段距离,决定了谣言产生的一个幅度和分量,也是刷新到了一条最新的消息,昨天在网上流传的红十字会和城管人员联合执法,抢走志愿者捐助物资,纳入红十字会名下的传言,针对这个传言,天津市红十字会和滨海新区红十字会均是表示,经检查,留言中所指区域内事发时,既没有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也没有红十字会的志愿者,社会各界通过红十字会捐赠的物资,已经在设立的专署场地妥善的储存保管,并且正在陆续的发放。滨海新区的综合执法局也表示,并没有执法人员抢夺物资的事情发生。

在这次事故发生之后,社会上和朋友圈当中也是有各种各样的谣言传出,那么在这儿我们也是做了一个集中的梳理,一起来辟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