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记者亲历天津滨海爆炸大救援

2015-08-1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两公里半径范围内主要是发动机关等各方人员进行网格化的搜寻,通过培训保证外围没有。今天傍晚半径3公里也将完成搜寻,有关核心区内部的氰化钠处理,有关部门发现,在事故核心区域周边还有1万8千个集装箱,其中空箱是1万6千个,由于爆炸,一些剧毒化学品被冲到了集装箱垛里边,甚至集装箱里边。现在在核心区的西侧、东侧、北侧的方向的氰化钠都已经清理完了,现在下一步清理的是集装箱内的化学品,主要是采用一点一测的办法,现在危化品的处置是在控制范围内,周边水域、河流水质都在标准的范围内。

天津环保局总工程师(包警礼)对环境质量做了通报,截至16日24点,17个检测点为24小时监测,共采集了空气样本是420个,结果显示流动的7个检测点未检出新的污染物,位于东江港的8号点位氰化钠超标,但周边没有目标物,超标是0.08倍,其余都没有超标。警戒区外的空气质量检测数据显示,空气质量处于一级优以及三级轻度污染水平,此外环保部门还新增的27个水的检测点位,重点检查了水体内有无氰化钠,数据显示两个警戒区内的监测点位氰化钠超标,尤其是距离核心区最近的一个点位,水体的氰化钠超标了27.4倍,可以看出事故区域内超标是比较严重的,但是警戒区外虽然有一些点位检出,但是这些数值并没有超过规定的限值。主持人。

修奇:好的,感谢(庆斌)的介绍,有最新的消息我们保持联系,再见。

陈庆斌:再见。

修奇:其实在这样的一个事故发生之后,不管是政府的一些职能部门,还是一些社会组织,包括我们的记者,可能都是在应对方面有一些短版,因为之前这样的事故可能我们从来都没有经历过。二位也是刚刚从现场回来,在这次的报道当中,不管是从记者的角度也好,还是从志愿者的角度也好,还有哪些努力,或者说我们今后有哪些前进的方向,从这次的经验当中跳脱出来。

小冯:其实我觉得丧事不能当好事办,对于事故的原因的追则,是我们接下来预防事故的一个关键,这个事情一定要走在事故发生的前面,与此同时在本次我们看到从高层对于天津的要求,对于报道透明,对于舆论向公众透明,这个力度是有的,上传下达要到位,这样的话才能让老百姓活得更踏实,我们的媒体也能真正能在这个结骨眼上能做到一个监督跟服务的职能。

老冯:其实我觉得什么呢,就是不管是在前方还是在后方,这个信息的这种透明,或者信息的这种沟通这种情况一定要达到什么程度,就是前后的衔接,我在现场的时候就发现,我在连线的时候也提到这个问题了,前方的这些不管是救援队,还是我们的战士们,他们的物资是一直跟不上,而后方的这些志愿者们募集来的物资又大量的囤积,不知道送到哪儿去。

我当时在现场的时候就有一度这种着急的这种情况出现,有忍不住的这种情绪就出来了。我马上我也是在现场采访到一半的时候第一时间返回到安置点,找了很多志愿者给现场送水,给现场送吃的这种情况,我是觉得未来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时候才能越来越凸显出什么呢,就是凸显出我们这个广播的优势,如果大家在这个时候都在收听广播的话,也就能知道前方缺什么,后方我们要募集一些什么样的物资。

因为在天津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天津的志愿者还是非常热心,非常积极主动,也非常乐观的,在这个时候我们反而可以通过我们广播,给大家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给大家传递更加有的一些信息,这个时候广播也是非常必须的一个东西。

修奇:没错,其实今天的节目除了让二位来给我们传达在采访的过程当中的一些细节和信息之外,也是唤起了大家对记者和广播这样的一个职业和群体的关注。我经常说记者不应该成为时代发展的一个代偿,在有重大的灾害和事故的时候,不要忘记,他们和其他所有的救援人员一样,也都冲在最前面,他们也在为我们传递最核心的消息,节目的最后也特别希望做这样的一个呼吁,尊重记者,保护记者,因为他们所做的事情并不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而是出于一种与良知和理想为伴的追寻。

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58分,感谢大家收听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稍候高速广播将为大家播出的是《粱辉说法》,明天中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会在这里为大家服务,明天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