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记者亲历天津滨海爆炸大救援

2015-08-17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当然比废墟更令人焦急的是前方的火势,在不断的连线报道当中,前方也有不断的小型的蘑菇云腾起,甚至到了天亮之后,7点多我们到小区居民区,在两个楼之间都能够看到"呯"的一声,而且每一次爆炸的颜色都不完全相同。刚开始燃烧是黑烟,后来是黄烟,过了一会儿又爆炸一次,出来是蓝烟,并且味道也是各种各样,有塑料的焦煳味儿,有一种发甜的一种煳味儿,但是他们这些味道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让你现场感觉非常的恶心。所以说根据现场一个综合的判断,我们在综合考虑之后,觉得这个爆炸的燃烧物不只一种,到现场以后情况非常震撼。

另外我们看到消防员有后面在待命的,因为我们通过前期的媒体报道,我们了解到有几梯队的消防员在这当中被困,后面在进行下一步施救的时候也采取了一个比较保守的一个办法。但是我们当时连线的这个位置就是位于天津港的入口,天津港的入口所有的收费站全部炸毁,里面的玻璃,包括房屋都是好像,就是像一个足球网,就是那个旁边那种金属网被人踢了一脚,还保持了冲击波通过的样子。另外对面是天津港的海关大楼,没有一扇窗户是完整的,当然在这儿我们最关心的就是里面的人怎么样。

修奇:没错。

小冯:里面的人是否能够出来,接下来还是否有爆炸的可能,但是现场的大爆炸后来通过这几天来看没有发生,但是小型的这种爆燃是持续不断。

修奇:小冯,其实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在现场,到了现场之后第一时间都看到了哪些人?在这个事故周围的现场。

小冯:第一时间我们看到当地的老百姓都已经开始往外撤离了,天蒙蒙亮,有光着膀子的,有身上已经被简单包扎的,甚至还有穿着上下不搭睡衣的,但是满身是血,主要后来我们了解到,是因为玻璃的原因,造成了损伤。剩下就是消防战士在外头进行备勤。但是这一批消防战士在当天早上仍然是没有一个生化的防护,还是普通的消防穿着。剩下的就是维持秩序的交警,以及来自120的医护人员,他们在最前线,只要有人拉出来之后,立刻拉走,进行救治。

后来我们到附近的泰达医院,最近的几家医院发现,人满为患。最后怎么救治这些轻伤员的,就是解放军包括武警的一些医疗队、医疗车,拉过来之后,先进行简单的包扎,重伤员在医院进行救治,腾出最宝贵的资源给他们。

修奇:老冯到达的时间应该比小冯稍微晚一些,大概是什么时候呢?

老冯:我这边的确比他晚一些,因为当天晚上也是在,因为早上起来还要工作。

修奇:对,在后方。

老冯:也是睡的特别早,然后结果也是前线给我打来电话,说爆炸了,然后第一反映就是要赶赴现场,但是因为有些情况,然后小冯那边去了以后我就在后方一直盯着整个新媒体的一个实施发布,而且通过新媒体的事实发布,包括微博也好,包括我们今日头条也好,等等的一些情况发布,也给大家非常快速的传递了一些非常准确的一些信息,当天下午2点多,也是他们一宿了嘛,想去替换一下他们这些工作人员,小冯他们要替换一下,然后我就一路赶到了天津。

因为当时传出来消息,说从天津到塘沽有一个轻轨特别快,但是由于爆炸的原因,造成了其中的一个站点它的终点站那块已经不能再使用了,所以我是坐长途汽车赶到了滨海新区,然后到滨海新区以后你就会发现,在现场的时候,我第一次下车的时候,在滨海新区的城里边,没有感受到这种爆炸带来的这种情况,感觉很平静,人们的生活状态都比较正常。当我晚上8点多的时候,等赶到现场以后,你就会发现,气氛就不一样了。

修奇:好的,那气氛发生了什么变化,稍候在半点报时回来,我们将继续为大家介绍。现在天津市政府的新闻办也是正在召开针对这次事故的新闻发布会,稍候回来我们也会对这次发布会发布的实时信息进行梳理,别走开。

北京时间来到11点34分,继续问候行驶在路上的各位朋友,来刷新一下北京市的实时流量信息,打开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看到目前在北京城区行驶相对缓慢的几条道路分别是机场货运路,现在南向北的方向,从天北路到货运北路是出现了1.2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已经低于8公里了。另外在阳光街由东向西从谭西路到顺利路出现了1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3公里。看到在新华南路北向南的方向,从新华西街到果园环岛出现了0.4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已经低于15公里。

我们再来刷新一下北京市周边各条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看到现在唯一的一个堵点是出现在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从尾沟桥到五元桥现在有点堵,平均时速只有25公里,其他各条高速公路现在都是一个双向畅通的状态,大家可以放心通行。

好了,北京时间来到11点35分,稍候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将继续关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的最新进展,等我们回来。

北京时间来到11点36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刚才天津市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刚刚召开结束,这次新闻发布会也是首次把提问环节全程的转播了出来,也是引起的网上的热议,接下来还是先来给大家梳理一下,在这次发布会上传达的一些重要信息。刚刚我们是介绍了卫计委的相关通报,再来关注一下环保局的通报。天津市环保局总共(包警礼)介绍了环境监测的最新情况,截至到今天上午一共有17个空气检测的点位,6个废水检测的点位,4个水环境以及海水检测的点位,新增了27个水检测的点位,用来加强氰化物的排查。

另外在昨天0点到24点期间,17个空气环境检测点位中,有一个点位出现了氰化氢的超标,在废水排放的检测点位当中,有17个点位出现了氢化物,位于警戒区内的3个点位超标,超标最高的达到了27.4倍,另外的两个为4.37,和0.96位。

我们再来看一下各个媒体的提问,首先刷新到的是央视第一个提问,他问的问题是,目前调查是否有监管的过失,会如何来追则?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是这样回应的,他说,国务院已经成立了相关调查组,对企业违法违规的情况都会认真的,他相信调查组能够把事故的原因调查出来,一旦出现了违规和违法,一定会坚决惩处,给人民一个交待,给受害的遇难者和群众一个交待。

另外有其他媒体提问,降雨是否会有污水影响?天津市环保局的总工程师(包警礼)也是回应,天津市环保局很重视降水的影响,核心区内还有一些地面进行清理,降水较大的话可能会产生新的污染逸散,氰化氢其实它是溶于水的,天津市环保部门也在严密的监控当中,目前的逸散不严重,降雨之后的情况目前已经有了应对的预案。

另外也有媒体关心,环境监测的结果多久才会公布?怎么保障它是可信合理的?(包警礼)也是做了回复,这个结果会在环保局的网站进行更新,每天的新闻发布会也会发布,质量保证,请大家放心。国家环境总站在支援我们,北京、河北省也有支援,其他省市也会支援,没有做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