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狂犬病致死数仅次于艾滋病和肺结核

2015-09-29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穗每天两三百人打疫苗
  “家养猫狗不咬人”绝对是误区
  广东省疾控传防所主任医师邓爱萍表示,根据医院监测,广州日均两三百人打狂犬病疫苗,猫狗抓咬伤病例绝大部分是宠物犬、宠物猫造成,另有部分为老鼠及其他动物抓咬病例。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风东路院区2010年5月开设狂犬疫苗接种等“狂犬病暴露后处理”业务,全天24小时服务。这一接种点每天接待初次注射狂犬疫苗的人数将近全市人数的三分之一。据其统计,平均每日有80个初诊病人前来就诊,每月约有2400~2600人。
  并不是流浪猫狗更可怕。2013年广东全省家养猫狗咬伤致狂犬病发而死亡的占狂犬病死亡数81%,广州市2013年家养猫狗伤人比例占动物伤人总数的89%。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去年以来比例大体一致。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还有其他动物咬伤也要接种狂犬疫苗,比如老鼠。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一切温血动物都可能感染狂犬病。若被老鼠咬伤,最好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
  杨智聪说:“家养猫狗不咬人”绝对是个误区,因为宠物在受到外部突然刺激或受到自认为被威胁时(如进食、睡觉、看护幼崽),一样会主动攻击人。而“被家养动物咬伤没有危险”的想法更危险,因为即使家养猫狗注射过兽用狂犬病疫苗,目前还无法对接种过兽用狂犬病疫苗的动物进行免疫效果评价,确定不了咬伤人的动物是否免疫成功。此外,兽用疫苗要年年接种。以狗用疫苗为例,并不是一打就灵,市面上犬用狂犬疫苗的接种价格多为约50元一针,首次注射后,仍需每年接种一次,直至宠物死亡。

责编:张泽昕
转发